完成思维上的深度训练,和创业前沿一起探究「创新的本质」 —— 2019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第二日精彩亮点

时间:2019-01-2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 月 19 日,2019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第二天热度持续升温,更多前沿科技主义者贡献精彩的演讲。理解 Magic Leap 怎样构建 MagicVerse 概念去创造网络的 3.0 时代,听搜狗 CEO 王小川谈怎样发挥「主观」能动力开发产品。当然还有来自出门问问、优必选、百度、Google、创新工场、华米科技、Testin云测、Keep、多抓鱼、CODING、扩博智能、拜腾的极客带来对「创新的本质」的探索。

与创新前沿对谈,探索虚拟与现实边界

曾经开创《黑客帝国》标志性视觉特效「子弹时间」的 John Gaeta 再次来到极客公园创新大会,探讨虚拟与现实创新探索。这次作为 Magic Leap 的创意策略 SVP 的 John Gaeta 谈到,过去 5 到 7 年间,VR、AR 和 MR 等概念纷纷涌现,这些词汇似乎太多了,于是人们开始尝试把所有的这些「R」加入到一个容器当中,这个容器就是 XR(扩展现实 Extrended Reality)。Magic Leap 还提出了 MagicVerse 的概念,在现在构建起 MagicVerse 这个概念并且发展它,就相当于是处于互联网诞生之初一样。这个概念非常宏大,旨在创造我们这个世界的一个数字复制版本。建立起这个世界的复制版或模拟版后,我们进而可以研究怎么样找到一个支点,然后在这个支点周围建立起更多的「世界」。这个工程的规模将会是巨大的,所以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公司有一套现有的技术,能够马上就为我们创造出 MagicVerse 的时代,或者说,网络的 3.0 时代。 

1548037387216936.png

Magic Leap 的创意策略 SVP John Gaeta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

面对引起遐想和争议的「裸眼 3D 鲸鱼」视频,他回应道,主要的目的是向外界展示 Magic Leap 的梦想和愿景。科技公司有自己的梦想,需要告诉别人公司想要创造什么样的未来,别人才会理解公司的理念与走向,同时点燃那些有才华的人的热情,吸引他们加入公司,一起来实现这样的愿景。 

1548037413707452.png

Magic Leap 的创意策略 SVP John Gaeta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

在理性与感性之间寻找答案,寻找《创新相对论》

搜狗 CEO 王小川谈产品开发需要发挥「主观」能动力:搜狗以前做产品的时候,我们虽然有一定的主观,但是我们更相信客观,关闭了自己的感受,所以最后我们做的产品像输入法、浏览器,更多是以快为核心,以省力为核心。今天我们要创造的产品,更多是创造一种体验,创造体验需要我们先打开自己的感受,我们在听一首歌时被感动,才知道我们要去创造这种感动。乔布斯也提到,在人文和科学的十字路口很重要,2019年之后搜狗的创新,会达到一个新的维度,会有更大的突破,做出更有质感和人情味的产品。

1548037497872223.png

搜狗 CEO 王小川

创业大咖深度分享,创新维度持续升级

出门问问创始人 & CEO 李志飞:科技创新一般有算法、技术、产品和模式这几个类别的创新。算法的创新,比如深度学习算法,会基于具体应用(比如语音识别)被大家接受;技术创新,自动驾驶特别典型,它跟算法创新不太一样,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级别的创新,需要成千上万的人协同才能做出来;产品的创新,iPhone是一个著名的例子;模式创新是中国特别擅长的,尤其是在过去五六年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很多都是模式创新。与此同时,科技创新的代价是高昂的,比如创新者花100块来解决一个问题,追随者用反向工程花1块钱就可以。 

1548037555579989.png

出门问问创始人 & CEO 李志飞

优必选 CTO 熊友军谈人形机器人:人类的环境绝大部分都是按照人的习惯设计的,比如说有楼梯、斜坡的路面,现在的轮式机器人、履带式机器人等不适合在这个环境里运行。另外,很多工具也都是为人类设计的,履带式、轮式、球形的机器人很难适应这些工具。作为人类的伙伴,机器人必须在这个环境里很好地使用这些工具,它必须要很好地适应我们这个世界。所以,我觉得人形机器人应该是服务机器人发展的终极形态。 

1548037672377718.png

优必选CTO熊友军

百度执行总监&Apollo 平台研发总经理王京傲谈自动驾驶:真正影响自动驾驶落地速度的因素是安全,安全是自动驾驶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对于 Apollo 而言,从心出发、小步慢跑、聚焦本源是进行创新实践时遵从的三个要素。目前 Apollo 3.5 已经可以做到在城市路况自动驾驶,随着技术进一步发展,自动驾驶将会创造显著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 

1548037717609668.png

百度执行总监&Apollo 平台研发总经理王京傲

Google资深工程师卢一峰:AutoML首先作为新的AI研究方法,可以辅助AI专家,加速AI研究的突破。在AutoML的帮助下,Google无人车项目Waymo提升了核心AI系统(激光雷达识别、道路识别)。此外,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用AI来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致力于全球濒危动物保护的伦敦动物学会(ZSL)通过部署照相设备拍摄各个保护区内的动物生态,6个月里一个保护区就会产生数百万张照片,这本来需要专业人员用数月的时间进行人工分析和标注,但在AutoML的帮助下,动物保护工作者可以创建高质量的定制模型,将数据分析工作缩短到数天,这对于濒危动物保护工作是革命性的。 

1548037753705984.png

Google资深工程师卢一峰

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汪华谈资本寒冬下潜藏的创业机会:面对中国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不能从单一市场的角度去理解。中国的经济体并非单一,而像是一块魔方,是由人口地域、发展阶段、前端后端、不同分化的行业所分割的多元经济体。每个维度和每个不均衡构成了新的子平台机遇。2019年,中国创投市场将在AI自动化、消费分级、下沉市场和海外市场四个方面迎来机会。 

1548037781612787.png

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汪华

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 CEO 黄汪:过去一整年,我们通过云端收集了超过 1100 万条心电图数据,结合人类医生和深度学习的 AI 算法,检测出超过 1.3 万人次有心率不齐、房颤的问题。人体数据的联网,能够把医疗专业知识,作为一种社会资源进行重新的分配,让个人拥有更多掌控自己健康的能力,带来所谓的医疗健康的民主化。 

1548037819447219.png

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 CEO 黄汪

Testin云测总裁徐琨: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足够高了,当所有互联网业务慢慢变成一个成熟行业时,互联网可能正在变成一个工具化的时代。互联网现在真正要改变的是线下行业,我们要慢慢回归到商业的本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用更好的服务满足消费者。以P2P为例,它最终的竞争可能是你的风控、追款能力怎么样,有没有把钱贷给真正适合的人,而不是你拿到了多少用户。 

1548037858800165.png

Testin云测总裁徐琨

 

多抓鱼创始人猫助:创业初期,多抓鱼只做了一件事情——提升买卖二手书的效率。那时,整个团队只有8个人,仅从一个20人的微信群起步,三个月后却实现了盈利。我们并没什么稀缺资源,也没发明新的增长模式。我们只是在创业初期专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通过自然增长,找到第一批爱上你产品的用户。你不必做大众的情人,只要找到这批用户,剩下的增长无非是价值匹配。毕竟,如果你耗费过多资源去获取用户,那些用户可能并不真正属于你。 

1548037890505702.png

多抓鱼创始人猫助

Keep 创始人 & CEO 王宁:高昂的成本是传统健身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Keep 想要改变传统健身方式,通过互联网方式让人们随时随地运动起来。未来希望成为一个平台级的产品,并且赋能到家庭、城市、生活三个应用场景。 

1548037913309579.png

Keep 创始人 & CEO 王宁

CODING 创始人 & CEO 张海龙:每一个时代都对应了一个大的生产力变革,也对应了一些生产工具的演进和变革。数字经济时代的工具我们认为可能是云,云是数字经济所必不可少的,大量数据需要通过云端处理,其也为 IoT 以及 AI 技术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从而推动时代继续前行。 

1548037942813170.png

CODING 创始人 & CEO 张海龙

扩博智能 CTO 柯严分享计算机视觉如何帮助提升现实世界的效率:在风电行业,传统上需要花半天时间、4个人才能完成一个风机检查,成本高,安全性差,但用无人机通过计算机视觉识别,能把这种巡检变成一个自动化的过程,巡检效率比过去提高了10倍,一个人30分钟以内就能完成,而且一个技术人员可以同时进行多个巡检。 

1548037970649158.png

扩博智能 CTO 柯严

拜腾联合创始人 & 总裁戴雷谈新造车:新造车势力大致分为传统车企内部创新、互联网人造车、传统车企「叛逆出逃」三种,拜腾属于传统车企「叛逆出逃」,更了解传统车企的缺点和优势。大多数传统车企对传统技术投入非常大,因此不愿意快速完成转型,同时不少传统车企以机械作为企业文化,很难转变成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拜腾的核心理念是希望未来的汽车让数字力量取代传统的马力,让未来的出行时间变成非常愉快的时光。 

1548037994682641.png

拜腾联合创始人&总裁戴雷


关键词: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 创新 探索本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