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成为全球穿戴领军者:华为加速儿童手表生态布局

消费电子 时间:2019-01-11来源:粤语

编者按:智能手表曾被视为“鸡肋”,但如今已成为全球穿戴设备增长主力。IDC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销量将达到7280万台,占可穿戴设备总销量的三分之二,并且未来五年还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22年智能表的总出货量将超过1.2亿。

  智能手表曾被视为“鸡肋”,但如今已成为全球穿戴设备增长主力。

  IDC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销量将达到7280万台,占可穿戴设备总销量的三分之二,并且未来五年还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22年智能表的总出货量将超过1.2亿。高速增长背后,有两个数据更加引入注目:一是中国成为拉动市场增长重要的“发动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同比增长达12.5%;另一个是儿童手表市场增长不断加速,2018年上半年中国市场4G儿童手表出货量环比增长158%。

  儿童手表已成为拉升智能手表产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而华为选择此时全面切入。华为穿戴业务2018年出货量增幅超过120%,增速位居全球第一。华为消费者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2018年11月在与《壹观察》对话时曾透露:“与智能手机业务一样,华为智能穿戴业务目标是成为全球的主要领军者”。

  儿童手表的两大用户痛点:品质与安全

  儿童手表并不是一个新市场,甚至可以说已历经“泡沫”刺破阶段。

  第三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儿童智能手表生产商超过600家,仅珠三角地区就超过300家。行业判断儿童市场对智能手表需求更强,是引发大量资本和企业纷纷抢先入局的原因。其中不乏众多投机者,很快给行业和用户带来了诸多痛点问题,其中核心的有两个:

  一个是品质痛点。2014年中国儿童手表市场全年总出货量只有几十万台,到2015年每月出货量就已达到这个数字。销售数字飞升背后,是大量原山寨手机企业在市场迅速变窄之后希望在儿童手表市场“捞金”。这些企业大都集中在深圳华强北等地区,主要为其他企业提供方案贴牌,也被称之为“白牌”产品,其商业模式仍是依靠底价获得市场,这也就意味着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下品质要求不断下滑。但儿童手表与智能手机品类存在鲜明差异,前者明显对品质与售后服务的要求更高,作为家长实际上都希望为孩子提供质量和体验更好的产品,在数百元价位对价格的敏感度也并不明显。从2015年开始,儿童智能手表市场开始进入洗牌,进入主要TOP品牌集中化阶段,绝大部分“白牌”产品洗牌出局,中国儿童手表市场也由此获得被更多大众消费者认可的快速增长轨道。

  另一个是安全痛点。儿童品类产品是有非常高的安全门槛,比如材质、稳定性、特殊场景下及时安全信息触发问题。

  华为于2016年8月发布了首款儿童手表,虽然不是首批入局者,但按照华为的风格和传统,其目标必然是重塑行业品质与安全标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9年第一天的致全体员工公开信中,最关键和核心的词就是——“打造可信的高质量产品”。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在内部最高规格的2018年质量大会上也强调称:质量是增长的重要基石,“我们不管做什么领域,都要对标业界标杆,超越所有竞争对手,甚至超越满分”。

  华为打造儿童手表全场景生态

  儿童手表不仅仅是硬件产品,更重要的是围绕儿童使用场景和家长需求,打造完整的全场景服务生态,这也是华为消费者业务构建“全场景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

  以目前市场热销的华为儿童手表3 Pro为例,可以清晰的看到华为基于对用户核心痛点需求的洞察,以及全场景服务生态战略的快速落地。

blob.png

  贴合家长“守护孩子安全”刚需:家长作为儿童手表的主要购买人群,在产品需求与设计上具备重要发言权。在华为市场调研中,守护与安全是家长对儿童手表的显性产品刚需。


1 2 3

关键词: 华为 智能手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