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已成高通的主战场,部分手机企业已对其上瘾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12-11来源:巴比特

  中国市场已超越美国本土,成为高通的主战场。相比苹果公司对的高通反感和抵制,很多国产手机却对高通“上瘾”了。为了争夺5G的先发权,部分手机企业甚至讨好高通,以求争取一个有利位置。

  高通成立于1985年,它有着独特的商业模式,不仅仅是卖芯片,也是靠专利生存的一家企业,这种模式,放眼全球也很难找出第二家。并且,高通专利按整机收费,产品卖得越贵,企业支付的专利就越高。有人说,高通的律师团队是最辛苦的,比工程师都苦,因为很多企业都反感高通的专利制度,反垄断调查此起彼伏,官司大战不断上演。

  


  在高通公司美国的总部大楼,设有“专利墙”,这是高通最神圣和引以为傲的地方。高通将发明专利,制成精致的小匾,挂在墙上,重要的专利,放在醒目的位置,以彰显自己的成果。高通掌握了通信领域大量的核心专利,其专利墙每增加一块匾,意味着又有机会拓展收入通道;而对全球的手机厂商来说,则有可能多了一份不幸。

  冰火两重天

  在5G来临前夕,高通冰火两重天。由于专利授权费太高,遭到苹果的抵制(转而与英特尔合作),以及高通收购失败,支付一笔分手费,导致高通出现了巨额亏损。数据显示,2018财年,高通亏损高达48.64亿美元。

  苹果拒绝支付专利费(高通认定苹果拖欠70亿美元专利费),认为高通专利费不合理,这家领头羊的带头反对,让高通吃尽了苦头。目前,双方的官司在全球市场持续上演,谁也不肯让步。对高通来说,一旦对苹果让步,不仅意味着承认自己的“专利恶霸”形象,其他合作伙伴也会跟着揭竿而起。这是高通最不愿意看到的。

  并且,高通的麻烦不仅如此。随着麒麟芯片成熟,三星也有自己的芯片,让高通的处境尴尬。目前,华为只是少部分机型采用高通芯片,旗舰机一律使用麒麟芯片。为了拴住三星,不被手机行业的三强尽数抛弃,高通将自己的旗舰芯片交给三星代工,来换取与三星的合作关系。

  


  当然,高通也有喜的一面,那就是在中国市场。高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队伍十分强大,除了华为外,其他手机企业几乎都站在高通的一边。魅族曾抵触高通,但也抵不住舆论的围攻,以及高通的威逼。2016年,高通曾宣布,控告魅族专利侵权。

  高通是全球领先的芯片巨头,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很多企业绕不过它。今天,部分中国手机企业以高通为荣,为高通代言,将手机新品发布会,当成了高通芯片宣讲会。在被苹果抛弃的情况下,这无疑让高通感到很欣慰。

  高通在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进入收获期。去年,小米、OPPO、vivo与高通签订了120亿美元的采购合同。今年1月25日,高通宣布与联想、OPPO、vivo、小米签署谅解备忘录,它们将向高通采购不低于20亿美元的射频部件。

  高通上演大逆转

  近日,高通总裁阿蒙兴奋地说,高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阿蒙之言,并不是吹嘘。高通在中国曾经遭遇低谷,由于独特的“专利制度”,按手机整机价格收取专利费,长期遭致中国手机企业的抵制,甚至延迟和拒绝支付专利费。

  几年前,中国手机对高通不冷不热。因为,中国手机企业利润不高,按照高通的那套专利模式,相当于长期给高通打工,白忙活一场。因此,手机企业对高通抵触情绪渐浓。很长一段时间,联发科受中国手机企业的欢迎——集成度高,价格也便宜。

  或许有人说,联发科的芯片不及高通,此言不虚。但是,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感觉不到这种差别。一些以女性用户为主的品牌,他们的用户大多数不玩大型游戏,联发科芯片已足够。

  OPPO和vivo就是通过联发科芯片发展起来的,它们的用户黏性较高。这两家企业增长的最高峰,恰恰出现在使用联发科芯片这个阶段。那时,这两家企业的用户,也并没有感觉到联发科芯片不行。

  在中国市场遭抵制,一度让高通很失落。不过,高通通过入股小米(2011年,高通参与了小米的B轮融资),打开了一个缺口。随着小米的成长,高通迎来了转机。早期,小米的低端手机使用联发科芯片,慢慢地,即便红米也用高通芯片。并且,在网络上,出现了一种“舆论”——贬国产芯片,捧高通芯片。比如,哪家手机企业用联发科芯片,就会被打上“万年联发科”的标签,被扣“低配高价”帽子,等等。

  


  别看这种舆论,威力十分巨大,所谓“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就是这个意思。这种对国产芯片的嘲讽,形成了一种“传染”。除了华为有自己的芯片外,一些没有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企业,遭受强大的舆论压力。事实上,华为芯片也饱受这种舆论攻击。麒麟芯片在全球获得认可后,国内有人就拿游戏性能不如高通,进行过度渲染。随着麒麟芯片在游戏性能上也走到了行业的前列,才压制住了这种舆论围攻。


  曾有手机企业对我说,在文章中不要提及“联发科”。他们认为,虽然联发科芯片用这款产品上,已经足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是,个别友商会利用这一点来进行“营销”,给消费者造成误会。

  久而久之,一些手机企业只得放弃联发科,放弃国产芯片,转而使用高通平台。过去,一些企业只是中高端产品使用高通芯片,现在,很多手机企业的低端产品都使用高通芯片。如此,手机企业可免去舆论的围攻,可凭此说“这款手机采用高通芯片”,而大部分消费者并不懂这些。

  亲高通,贬国产

  据高通公布的榜单,小米、一加、OPPO、vivo、联想、中兴等,都是高通5G的重要伙伴。这其中,小米与一加对高通最忠诚。小米对高通的忠诚,除了可以制造舆论传播点外,另外也与高通投资小米有关,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而一加,虽然在国内认知度并不高,但它一直使用高通的旗舰芯片,为高通芯片摇旗呐喊和代言。

  由于一加对高通平台的鼎立支持和褒扬,高通对一加也比较友好。近日,高通在美国举办第三届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一加手机的CEO刘作虎,就受邀出席了大会。并且,刘作虎还在会上做了发言。刘作虎在会上说,一加成立五年以来,从首款产品开始,就一直使用高通芯片,且都是骁龙旗舰芯片。在他看来,拥抱高通,拥抱5G,是由一加的使命和用户属性决定的。

  


  一加借助高通,进入了美国的电信运营商渠道,这是一加的大收获。今年10月,一加宣布与美国T-Mobile合作,这是美国的主流运营商。要知道,美国一直对中国科技企业较为忌惮,虽然华为手机在出货量上,已进入全球前二,也是技术创新的一个代表,美国就对华为百般刁难,禁止美国主流电信运营商与华为手机合作。

  不过,过于依赖高通,讨好高通,会遭致国内消费者的反感。在国内,就有不少人对一加颇有微词。今年,有网友在刘作虎的微博里说:高通旗舰处理器以后必然比不上麒麟处理器。刘作虎回复:“十年后吗?”

  网友认为,刘作虎是在讨好高通,贬低国产芯片。刘作虎这种态度,我们也可以理解。一加虽然成立5年,但并没有多少核心技术,产品亮点主要是配置高,依赖供应商的创新。一加这么做,也是为了赢得5G手机早日发布的时间点。按一加的规模,要跟其他出货量较大的手机企业争夺,并无优势。这就不难理解,一加对高通的“亲近”。事实上,今年7月,刘作虎就前往高通总部,他在微博上写道:“高通之行令人鼓舞,期待明年的5G产品领先上市!”

  国产芯片在进步

  在5G芯片领域,除了华为,就是高通,似乎没有太多的选择。因此,也可以理解,中国手机企业对高通的“亲热”。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一味捧高通芯片,贬低国产芯片,看不到国产芯片的进步,会误导消费者,进而对国产芯片造成打击。

  


  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以前,低端手机还可以使用国产芯片,现在,在舆论围剿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手机企业,正在放弃国产芯片,围着高通打转。这样的舆论环境和行业生态,不利于国产芯片的发展。而高通也有着更大的野心,就连低端芯片,都想一网打尽。

  8月2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炮轰高通,认为高通做得太绝,要想卡死中国芯片企业。他说这话的背景,是高通在去年和大唐联芯合作,联合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抢占中国低端芯片市场。高通这次出资高达7.2亿元,占有瓴盛科技超过24%的股权。

  这几年,国产芯片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麒麟芯片已走在全球最前列,麒麟980就创下了6项世界第一。日前,中国移动发布了一份报告,麒麟980在通信和运算能力方面,都获得了五颗星,在移动芯片领域排名第一。而从手机芯片的运算能力来看,中国移动测试了应用冷启动、解压缩、图片加载、重型游戏等场景下的表现,以及CPU和GPU的运算速度与功耗,表现最出色的麒麟980,获得了五颗星,而高通骁龙845获4颗星。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们在承认高通芯片优秀的同时,也要看到国产芯片的进步,才会有广阔的未来。

关键词: 高通 小米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