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界50年三国演义史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8-12-10来源:Ai芯天下

编者按:英特尔、AMD、英伟达在竞争中不断巩固在芯片界的地位,完美诠释着“相爱相杀”的三国演义。

  英特尔、AMD、英伟达的三国纷争纠缠在一起已经几十年的时间,其中有人曾经没落过,也有过各自的辉煌。

  

AI芯天下丨芯片界50年三国演义史


  如今,它们在不同的战场发力,又在相同的战场刺刀见红。它们之间在竞争中不断巩固在芯片界的地位,完美诠释着“相爱相杀”的三国演义。

  1

  三国演义之知己知彼

  英特尔

  优势:财大气粗的英特尔是“三国”里唯一同时拥有芯片设计和晶圆厂的公司,除了芯片设计,芯片制造也是一项难度系数更大的核心科技。

  英特尔在桌面X86处理器市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无论是CPU架构还是设计,除了AMD以外完全没有对手;虽说英特尔的核芯显卡性能很弱,但是作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自主研发GPU,英特尔这方面也是独树一帜的。

  近几年英特尔在基带芯片技术方面突破也很大,有望未来和高通一争高下,打破高通的垄断。

  弱点:移动设备市场很失败,X86架构水土不服,目前也正在发力曾经失败的独立显卡业务。

  AMD

  优势:同时拥有桌面CPU和独立显卡GPU,能同时与英特尔、英伟达双线作战的厂商,并具有显示性能强大的APU芯片。

  弱点:CPU不如英特尔,GPU不如英伟达,只能靠性价比竞争,因为出售了自家的晶圆厂,芯片制造也得完全靠合作伙伴。

  英伟达

  优势:作为份额和营收最大的独立GPU设计厂商,英伟达的GPU设计实力是毋庸置疑的,多年来首创了多项革命性的技术,近几年又在发力智能汽车和大数据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弱点:没有自身基带技术,进军手机芯片市场失败。独立显卡GPU越来越复杂,因为本身没有晶圆厂,非常依赖芯片代工伙伴的工艺能力。

  2

  三国演义之英特尔与AMD的恩怨

  说起英特尔和AMD的恩怨史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的时间,两者都是从仙童半导体分出来的,也在硅谷,也是从半导体存储器做起。

  八十年代,由于IBM采购的原则是必须有两个以上的公司参加竞标,所以在很长的时间里,英特尔主动让AMD帮它生产芯片卖给 IBM 等公司;80386开始,英特尔不想让AMD生产,AMD开始起诉英特尔,之后两家一直分正不断;八九十年代X86并不是一家独大,英特尔最大的敌人是IBM的Power,SUN的SPARC还有MIPS等,RISC(精简指令集计算机)和CISC(复杂指令集计算机)之间争的很厉害。

  2000年之后,X86一统江湖,AMD也没闲着,它比英特尔先推出64位处理器,高性价比也很受欢迎;酷睿双核处理器之后,英特尔开始掌握处理器市场的主动权,一直到现在AMD都是在苟延残喘。

  但是现在AMD凭借锐龙已经可以自给自足了,英特尔的救济也告一段落了。

  3

  三国演义之英伟达与AMD的纠缠

  就好像舒马赫让他去跑奔驰和宝马,在哪辆车上能够更好的展示舒马赫的实力。

  答案可能是,两家公司的产品都很好,但是针对不同的用途,仍然各有千秋。

  尽管英伟达这两年占据了风头,但是AMD最近出的新品也非常厉害。英伟达这两年主攻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域芯片。

  

AI芯天下丨芯片界50年三国演义史


  Xavier由 8 核 CPU、512 核 Volta GPU、一个深度学习加速器、计算机视觉加速器、以及 8K HDR 视频处理器组成。

  Xavier的架构与前一代产品DRIVE PX 2完全相同,因此之前 NVIDIA DRIVE 软件开发工作可以持续进行。

  在运算能力上,DRIVE Xavier 每秒可运行 30 万亿次计算,功耗为 30 瓦。能效比DRIVE PX 2高出15 倍。

  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已经让英伟达的股价两年内翻了6倍,而AMD的股价虽然也出现上涨,但涨幅远不及英伟达。

  AMD也在寻求与英特尔合作,制衡共同的对手英伟达。

  

AI芯天下丨芯片界50年三国演义史


  AMD处理器相比英特尔没并有稳定性的缺陷,只是AMD处理器的市场占比较小,加上宣传力度和品牌力度欠佳,使很多人认为AMD处理器稳定性差,容易蓝屏、死机等等,甚至有一些AMD用户一旦电脑出现问题就归罪于处理器不行,而英特尔平台出问题便认为是其他配件的问题。

  此前由于英特尔处理器在架构方面大幅领先于AMD处理器,英特尔处理器的市场份额更高,系统、软硬件生态都比AMD处理器更完善,英特尔在功耗控制和运行效率方面比AMD更好一些。

  但随着AMD Ryzen处理器的崛起,AMD处理器在性能和效能方面都不输英特尔,但性价比更高,市场份额也不断攀升,相关的系统、软硬件生态也不断完善。

  目前AMD Ryzen处理器在稳定性和质量方面丝毫不逊色英特尔处理器,但价格更低,竞争力更强,这也是目前流行AMD YES的最主要原因。

  

AI芯天下丨芯片界50年三国演义史


  英特尔因为推出酷睿架构处理器,长期以来在性能和效能方面全面领先AMD,也开启了英特尔最长的挤牙膏周期,英特尔处理器的“稳定性”也有目共睹。

  但随着AMD Ryzen处理器崛起,彻底打乱了英特尔的挤牙膏节奏,直接导致10nm工艺困境,14nm缺货和价格暴涨,因为挤牙膏,英特尔处理器相比Ryzen在性能和效能方面并没有什么优势,应该说英特尔引以为傲的“稳定性”似乎并不稳定了。

  3

  三国演义之技术争霸

  这三家都是巨头,它们拥有最强大的处理器和显卡,也拥有最优秀的技术。

  当然,三家企业在Ai领域的影响力也不比任何企业差,拥有FPGA的英特尔和拥有显卡的英伟达,AMD都是最强的AI公司。

  

AI芯天下丨芯片界50年三国演义史


  英特尔的技术是体现在各个方面的。CPU领域,能做出像i9 7980XE这样的产品,哪怕从2012年以后不怎么升级架构,英特尔照样能对AMD形成性能上的优势。

  存储领域,英特尔能够发明全新的傲腾内存。英特尔的FPGA则是AI等领域不可或缺的产品。

  英伟达的技术则是以CUDA为核心的。游戏领域,GTX系列显卡根本没有敌人,服务器和超算领域,英伟达的专业显卡能够显著提升性能。

  AI则是英伟达增长的核心,他们的显卡拥有最强大的AI运算能力。

  AMD可以理解为七成功力的英特尔和英伟达的合体。它的CPU不如英特尔但远超其他对手,GPU虽然不如英伟达但也没人能够比它强。

  最明显的就是源自AMD的Adreno在移动领域无人能敌。讲真,AMD只要有钱几乎能完成任何事。

关键词: 芯片 英特尔 AMD 英伟达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