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SoC为芯片和系统提供高速的分析和监测保证

EDA/PCB   作者:王莹 时间:2018-12-0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五年前谷歌服务器中25%硬盘速度下降了25%,但谷歌20个月后才发现此问题,又花了2年才找到问题所在,如果用UltraSoC的IP,二三天就可搞定。”UltraSoC首席战略官兼运营官Aileen Smith女士告诉电子产品世界的记者。

  

1543828202913986.png

  Aileen Smith女士是在2018年11月底珠海“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8年会暨珠海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期间说此番话的。

  据悉,UltraSoC公司是一家成立于英国剑桥的初创企业,2015年成立,主要提供半导体IP(知识产权),目前拥有25项专利。该公司来头不小,Cadence和Synopsys的联合创始人也投资了UltraSoC公司,并担任董事长。目前,中国的海思、中天微等是其客户。国际公司有Microsemi和Imagination等。

  实际上,UltraSoC 是一家为系统级芯片(SoC)提供内部分析及监测技术的先锋企业。支持市面上各种CPU架构,诸如Arm、MIPS、RISC-V等。UltraSoC的嵌入式分析技术可支持产品设计人员去增加先进的网络安全、功能安全性以及性能微调等特性;与此同时,该技术还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不断升级的系统复杂性难题以及日益严苛的缩短上市时间需求。

  UltraSoC的IP模块不仅可用于SoC,还可用于手机、基站、汽车等复杂的异构系统,是协议自适应的模块,可以看各种信号时序(Timing)或C代码等。而过去一般是用两套程序看,但UltraSoC一套就可同时看Timing和C代码。

  另外,不仅帮助SoC芯片开发人员,还可在最终产品中读取数据,例如从飞机、汽车、手机等中读取数据,如果发现不正常/受到黑客攻击,可立即报警。因为采用的是硬件方法,执行速度很快,只需几微秒的反应时间,从而确保了功能安全。

  

1.jpg.png

       再有,UltraSoC是可视化、实时的,在运行时不会干扰SoC的设计(注:而一般编程方法会影响设计)。

  因此,UltraSoC带来了四大价值。1.帮助客户在实验室更快地优化性能,从而更快上市。据美国一家第三方公司调研,可使每家公司的工程成本平均下降2千万美元。2.对客户和客户的客户有用,例如SoC用于汽车,可很快知道SoC工作是否正常,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和防护能力。而通常为了提高安全性,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3.当升级或更换软件时,可能会引起硬件性能的下降,UltraSoC可告诉客户SoC性能是否会下降、下降了多少,例如下降了10%。4.自动驾驶在中国是热门,系统需要微秒之内的响应,且摄像头/传感器不能出问题(例如监控画面被卡),UltraSoC的硬件监测和分析方法比软件快一千倍。

  UltraSoC的另一亮点是支持RISC-V。RISC-V现在在中国比自动驾驶还要火,UltraSoC是RISC-V基金会第一批会员,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RISC-V核的调试和跟踪工具。可用于汽车里所有芯片。

  近日,UltraSoC面世了一款新产品——Lock-Step System(锁步监测器),可以监测CPU或总线。对于CPU,方法是让两三个CPU跑同样代码,如果不一致,可发现问题。具体地,锁步系统在一个冗余备份配置中使用两个或多个处理器子系统来运行相同的代码,这些内核可以是时钟周期同步的,或通过少量的周期来进行补偿,这种设计可以防止周边系统中的瞬态误差。通过比较来自子系统的输出、代码执行或总线流量,并在结果出现不同时对其中的错误发出报警信号。带有两个处理器的锁步系统通常以“主系统/核查器”的方式进行配置;而拥有两个以上处理器的系统则可以使用“投票”或者其他冗余方案。更精密的“分离/锁定”处理器部署则可以支持锁步功能被动态地连通和断开,允许内核以冗余模式运行或运行不同的代码以获得更高的性能。

2.jpg.png

2018年10月,UltraSoC与意大利汽车火车级安全公司ResilTech携手合作,描述汽车和火车里的系统如何实现安全,以进一步提高汽车系统功能安全性,善安全、可靠且符合ISO26262和J3061标准的系统的开发。在2018年12月初美国硅谷召开的RISC-V峰会上,ResilTech和UltraSoC将进行联合演示和演讲。

3.jpg.png

关键词: UltraSoC 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