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340亿收购红帽,到底看上红帽什么?

时间:2018-10-31来源:至顶网

编者按:这几年IBM一直处在转型之中,是传统巨头中转型比较艰难的公司之一,那么收购红帽能给IBM带来什么呢。

  10月29日一上班,笔者的朋友圈就被一个重大新闻刷了屏,IBM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按每股190美元的价格收购红帽的所有股票,收购总价为340亿美元,较上周五红帽收盘后205亿美元的市值溢价63%,绝对称得上大手笔。


IBM 340亿收购红帽,到底看上红帽什么?


  第一眼看到这个新闻很难相信是真的,随后从多个不同渠道看到这条新闻,才算证实。这么大的新闻居然事先没有任何征兆,保密工作做得太好了。实际上,如果英特尔收购红帽笔者的震惊程度可能还要小些。毕竟要论合作关系,英特尔与红帽更为紧密和自然一些,这两家在市场活动上也一直合作非常紧密,相互非常配合。这些年,正是英特尔与红帽、VMware等联手推动U2V让开放架构风生水起。

  那么,今天为什么IBM要花这么大的价钱收购红帽?众所周知,这几年IBM一直处在转型之中,是传统巨头中转型比较艰难的公司之一,尽管在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上都早早投入,收购也从不吝啬,但与预期总是有不小的距离。

  反观红帽,与IBM的境遇完全不同,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红帽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截止2018年8月31日)显示,Q2营收为8.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这已经是红帽连续66个季度实现增长。这个业绩不仅在开源领域独树一帜,即使在整个科技领域能做到的也并不多。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个季度红帽的利润好过华尔街的预期,但收入却未达预期还是引起了股票的波动。但总体上说,红帽目前处于一个相当健康的经营状况之中,正在为50亿美元的营收新目标而努力。

  从两者经营状况来看,IBM需要红帽。340亿美金,是IBM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美国科技上第三大交易,真金白银足以表明IBM的决心与诚意。IBM需要红帽帮忙提振其在云市场的地位。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尼?罗睿兰(Ginni Rometty)在一份声明中说:“收购Red Hat是改变游戏规则的举措。这改变了云市场的一切。IBM将成为全球的头号混合云提供商,为公司企业提供唯一的开放云解决方案,从而为客户充分发掘云的价值。”

  透过这个声明可以看出,云市场特别是混合云市场是IBM收购红帽的主要目的。这些年,IBM在云计算领域进展并不顺,在公有云领域看着AWS、Azure、Google的成长,IBM一直难以取得与其相称的地位;在私有云领域IBM的进展也不如预期。红帽能给IBM带来混合云的整合能力,这无疑是IBM最为看重的。在云方面,红帽有OpenStack、OpenShift(容器云平台)以及CloudForms(云管平台)等产品以及良好的生态合作体系,透过红帽的这些产品和生态体系将Power云与x86的云实现整合将有望为IBM在云计算市场开拓出新的市场机会。

  红帽能从中收获什么呢?首先,340亿美元对于红帽股东而言无疑是一个好价格,非常有吸引力的。其次,如果从业务的角度看,进入IBM大家庭,红帽能透过IBM的交叉销售将会带来新的机会,特别是一些高客单价项目。此外,IBM在开源方面丰富的人才也将能给红帽注入新的活力。但是,红帽也将遇到一个挑战,就是来自开源社区、红帽用户以及合作伙伴的担心。毕竟,与之前完全独立的红帽相比,收购后的红帽会如何与IBM的产品整合,是否能保持开放独立还有待观察。还有,红帽开放的企业文化与IBM的传统绅士文化如何融合也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问题。

  对此,IBM已经对外承诺,IBM将继续致力于红帽的开放治理、开源贡献、参与开源社区和开发模式,继续打造其广泛的开发者生态系统。红帽将成为IBM混合云团队的一部分,成为一个“单独的部门”,保持红帽的开源开发传统和理念的独立性和中立性,保持当前的产品组合和产品上市战略以及独特的开发文化,总部同样在北卡罗来纳州罗利,保持原有品牌。红帽将继续由现在的CEO Jim和红帽当前的管理团队来领导。Jim还将进入IBM的高层管理团队,向罗睿兰汇报。

  不过,单独的部门毕竟不是独立运作,收购后的红帽能不能像VMware之于EMC DELL保持独立性,也有待观察。总之,收购对于双方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25岁的红帽和107岁的IBM的结合能否顺序,我们共同期待。

关键词: IBM 红帽 x86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