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电子操作系统:QNX与Linux未来有望两家独大

汽车电子 时间:2018-10-31来源: 华强电子网

  车载电子操作系统是汽车智能化的核心,能够有效分配车机的硬件资源,对车内各种任务功能进行协同管理,并控制各项任务优先级别。常见的车载电子操作系统有:QNX、Linux(Android,AaliOS)、Windows CE、iOS等,此外还有一些非主流操作系统如Wind River和micro-ITRON 等。

  QNX:黑莓旗下的一款微内核实时操作系统,是全球第一款通过ISO 26262 ASIL levelD安全认证的车载操作系统,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50%,已经应用在包括法拉利、劳斯莱斯、布加迪、宝马、奥迪、奔驰等超过40个品牌的6,000多万辆汽车中。QNX特点是稳定性和安全性非常高,实时性也比较好,但缺点是兼容性较差。

  Android:是目前为止基于LinuxKernel开发的最成功的操作系统,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超过80%。Android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兼容性,以及无数与之相匹配的应用。但作为车载操作系统,Android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较差。

  WindowsCE:是微软1996年发布的嵌入式操作系统。由于PC时代Windows称霸很多年,应用开发便利,同时提供大量的开发包(Kits)和调试工具(DebugTools),所以WinCE是当时最火的车载操作系统。但随着Linux和Android的冲击,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节节败退,已经退出了嵌入式操作系统市场,WinCE 7.0也将停止更新。


image.png


  AliOS:2014年前后,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车载操作系统”:苹果的Carplay,谷歌的Android Auto,百度的Carlife,阿里的AliOS以及腾讯的WeLink。但除了AliOS可以算作类Linux的车载操作系统之外,其它产品均是通过MirrorLink、Miracast等通信协议将智能手机映射到车机屏幕上的解决方案,并不是“车载”的操作系统。

  他们核心功能就是建立手机与车机互联,显示的UI界面也不是APP,信息全部来自手机端。AliOS2016年搭载到上汽荣威RX5中,销量非常不错。

  iOS:苹果对车载操作系统的研发还没有对外界披露细节,不过随着QNX前CEO兼创始人DanDodge加入苹果,负责苹果“ProjectTitan”自动汽车项目的研发,期待苹果未来在车载电子操作系统的一鸣惊人。


image.png


  根据IHS数据,随着WinCE逐步退出车载操作系统市场,长期来看未来将会是QNX与Linux(Android)两家独大的市场。

  对比车载电子操作系统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初期在经历过Android、Symbian、Blackberry、Windows Mobile,BADA等竞争之后,最后剩下了Android与iOS,价值巨大。目前车载电子操作系统尚处在初期阶段,竞争对手较多,但智能汽车渗透率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因此车载电子操作系统的价值还远未体现,未来车载操作系统蕴含巨大价值。

关键词: QNX Linux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