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才傲物、自以为是”乃工程师之大忌

  作者:三昧道人 时间:2018-10-2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杜月笙,民国上海滩三巨头之一,当年叱咤上海滩,威震十里洋场。这位流氓大亨曾经协助蒋光头发动4.12反革命政变,手上沾满了共产党人的鲜血,后来精忠报国,不计身家性命,积极投身抗日救国运动之中。

这位青帮大佬甚是了得,当年打鬼子直接捐了两架飞机,比“捐了”一架飞机的范爷(据说现在改成范姐了)还多捐了一架。

历史人物的是非功过,从来都是毁誉参半,又会在时光的匆匆前行中渐渐模糊了善恶的界限。我们姑且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读一读这位个性复杂、功过参半的历史人物曾经留下的一条经典语录,“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都说写代码的爱较真,其实用“思维严谨”更合适,比如上面这种分类,如果按照有本事/没本事以及有脾气/没脾气来分类,应该有四种排列组合,上面还少了一种“没本事,没脾气”。这种人虽说百无一用,倒是有些与世无争的风骨,人畜无害,与之交往舒服自在。不过,杜老板并没有把这类人排到组合里面,实在是因为这种人也是少见,君不见没本事的人,又有几个没脾气?世态炎凉,趋炎附势是为人处世的本能选择,没本事的人每日迎接的都是蔑视和冷淡的目光,正如史铁生所言,“要征服那冷淡,要以某种姿态抵挡乃至压倒那冷淡的威胁,自卑于是积累起怨愤,怨愤再加倍地繁衍自卑。”以怨愤、脾气抵御人情之冷淡,这也是颇为符合人性的。

1

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我首先想到的是至圣先师孔老夫子。

学生说孔夫子是“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孔夫子学识渊博、风骨卓然,自给人一种端庄、庄严之感,但是他外圆内方,如佛菩萨行处,令一切众生生欢喜心,与之亲近如沐春风,这种风度让人神往,也让人可望而不可及。当然,这种功夫、境界,没有多年的修持也是学不来的,我等俗人邯郸学步,只会东施效颦,贻笑大方。

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里可算是比比皆是,但是第一个跳到我脑中的人物形象竟然是我自己!!客观说来,我之有脾气是肯定的,但有没有本事却是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和感叹号。说相声的都拿自己人砸挂,洒家眼中虽有现成人物拿来说项,但是背后说人毕竟有违天和,我也只好不自谦一番,解剖一下自己的脏心烂肺了。

近年来,本着对自己的清醒认识,死心眼,学不了人家的八面玲珑,胆子小,做不来人家的背后三刀,所以只好困守围城,一直不敢离开技术开发工作的第一线。虽说资质平平,技术水平提升地慢吞吞,但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多年下来,除了压力日增刻出皱纹若干,年岁渐长收获银丝千条之外,好歹也算是在嵌入式软件开发上面小有心得,足以对付简单产品的开发。于是乎,傲慢也不期然而至。尤其是随着同事中的佼佼者相继跳槽,公司的精兵强将越发单薄,瘸子里面拔将军,时势使然,没有勇气出走的我竟然可以斗胆仗着能写点代码的小本事,自我陶醉地自封“软件一哥”了。

天生自卑,于是后天骄傲!傲慢一旦滋生,“大大的我”便成了它不断繁衍壮大的土壤。

于是乎,我就这样靠着干成了几个产品,恃才傲物,自以为是起来。尤其这几年,我的代码从不许他人插手,别人的代码我上来就改,倘若谁对我的代码哪怕提出一点质疑,我会一面做出从谏如流的样子,一面在心里捧哏式地暗骂,‘把滴答再放慢点?你懂个屁!’,‘阈值设得不对?爱死死去!’‘在这里加上对供电电压的判断?去你的吧!’就这样,我也慢慢成了“有本事?有脾气!”之流。

2

佛门有句话叫“我慢山高,法水难入”,说的是一个人自我感觉过于良好,非常傲慢,心中就像竖起了一座大山,得不到佛法之水的浸润。

其实又何止是“法水”难入“心田”?一切福田,不离方寸,傲慢如山,也会将财富、爱情、友情通通拒之门外,让财水,情水难入“福田”。唾手可得的生意、垂涎已久的女神、惺惺相惜的汉子,都喜欢谦卑的面容,讨厌傲慢的嘴脸。闷声发大财,放低姿态,自可财源广进;将自己埋进尘埃,柔情化作绕指柔,便可以抱得美人归;虚心若愚,也换来朋友的尊重和心心相印。

都知上善若水,以柔克刚,傲慢却固执地盘踞人的心房,筑起高高的围墙,独留孤独的自我在围墙之后遥寄沟通的渴望。

一般真正有才华的人多多少少都会自我感觉良好,这种自信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施展才华,形成一种正循环-越是自信,越是艺高人胆大,越是能够做出成绩来。不过,正如控制系统中多使用“负反馈”达到系统的平衡点和稳定点,这种“正反馈”一旦脱离了平衡点,便再也稳定不下来了,于是乎自信转为傲气,倘若可控,尚且无伤大雅,但是人难得有自知之明,高智商、低情商的工程师尤甚。这个圈子的人大都孤独、敏感,往往把自尊建立在他人的欣赏之上,所以特别看重几乎是唯一可以得心应手的技术开发工作。社交上的进退失据和挫败使得工程师特别看重技术开发这一亩三分地,唯有在这个天地中他才享有国王般的威严。于是乎,自己写的代码,做的电路不仅不许他人染指,甚至不容置喙,这里有心灵的伤疤结成的铠甲,有防御的目光铸成的刀剑,总之,卧榻之侧,不容它人酣睡!

但是,人既没有三头六臂,考虑问题就难免挂一漏万,设计方案难免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带来各种返工、返修和升级,耽误时间倒在其次,最要命的是可能会因此产生巨额赔偿,甚或丢了订单。可一旦恃才傲物、自以为是起来,面对缺陷,大大的我字障住自己客观的观察能力,不仅自个儿看不到问题,还我行我素,固执己见,对他人的建议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公司破产事小,自己砸了饭碗,坏了名声,以后还怎么在道上混?一念至此,敢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乎?

其实,只要我们放下傲慢,换之以从谏如流,不仅能更快解决问题,赢得同事的尊重,还可以回光返照,发现自己的不足,更好地提升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后记

说句实在话,现在国内的嵌入式软件工程师,都是在应用层面上打转转,而这些无非是寻常的基本功罢了,果真到系统软件这一级,看看FreeRTOS和ucOS,才知道什么叫做耍狠、牛掰,我们对底层系统软件几乎一无所知,还有什么可沾沾自喜的呢!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