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超声波的窃听方法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8-09-10来源:网络

摘要:提出一种超声窃听方法,并简要地介绍其工作原理和实现方式。该方法用超声波传感器发射和接收40 kHz频率的超声波,由超声发射探头朝待测波源处发射等幅超声波信号,在声源处被声音信号调制,反射回来的信号被超声波接收探头接收,并经接收模块进行检波、滤波、功率放大等处理,实现声音的还原,达到窃听的效果。
关键词:超声波窃听;音频调制;声音还原;检波电路

0 引言
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目前已经出现各种各样的窃听技术,例如:激光窃听、微波窃听等。本文提出一种基于超声波的窃听方法。利用40kHz的正弦波电信号来驱动超声发射探头产生超声信号,该超声信号发射到待测声源处被声音信号调制后反射回来,反射信号由超声接收探头接收,再经过接收模块的检波、滤波、功率放大等处理后,实现声音的还原。

1 基本原理
人耳能听见的声音频率范围是20 Hz~20 kHz,日常人们听到的声音信号是相当复杂的,但可以把这个复杂声音信号看成是多个不同频率正弦信号的叠加。声音信号在声源处对载波信号的调制,其实相当于不同频率的载波信号在声源处对载波信号进行了调制。如图1所示,以普通的调幅电路组成模型,简要说明声音信号的调制原理。


ma必须小于或等于1。否则,当ma>1时,在Ωt=π附近,v(t)变为负值,它的包络不能反映调制信号的变化而造成失真,为了避免这种调幅失真,ma的值绝对不应超过1。

1 2 3 4

关键词: 超声波 方法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