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力量珠三角军团注入新血液,格力成立零力界珠海造芯

时间:2018-08-27来源:手机报在线

  在2018年8月16日上午,珠海市政府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半导体设计服务、半导体设备及芯片设计等方面开展合作后,近日行业再次确认,珠海格力正式成立芯片公司,踏入“造芯”行业。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8月14日,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达10亿元,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等。同时,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5名管理层人员分别为,董明珠任董事长,李绍斌任董事兼经理,谭建明任董事,梁博任经理,廖建雄任监事,而这五人均是格力电器的“亲兵团”。

中国芯力量珠三角军团注入新血液,格力成立零力界珠海造芯

  格力电器在对外披露2017年年报时,宣布了不分红的决定:“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期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设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在2018年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只要她还在任上,就一定要做智能装备、手机和芯片,因为"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对于格力造"芯"已经研究了三年时间,"做芯片坚定不移。"会上格力还发布了最新的产业规划图,分为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公司四块,物联网、手机、芯片和大数据业务隶属于通信设备公司。

  据了解,一台空调有几块芯片,芯片主要为电力控制部分的模拟部分和运行情景、以及交互控制的数字部分。董明珠也透露格力一年在芯片上就要花大约40亿元,目前这些芯片大部分还是依靠进口的。"我们自己已经研发了芯片,自己的设计已经小有成效,争取明年我们的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

  从手机报在线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格力摆脱代工模式以后,就开始着力与芯片厂商合作,研发自己的空调运行系统算法,因此对于数字芯片和模拟芯片的相关性能,都比较熟悉。目前全球空调高端芯片,如变频驱动芯片、主机芯片等依靠进口,主要供货商包括美国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日本瑞萨、中国台湾汉芝等。而格力空调内机主芯片已可自主设计,目前以研制高端的变频驱动芯片和主机芯片为主。

  与鸿海在珠海的芯片业务重心是芯片的制造不同,格力目前在芯片业务上的重心,应该还是在芯片设计上。和芯片设计相比,芯片的制造是一个耗资巨大的项目,不仅建设工厂需要投入上百亿美元的资金,而在半导体制造工艺方面,厂商也需要积累技术,建立人才队伍。

  而目前富士康在半导体人才方面,已经整合了日本厂商夏普。夏普在日本广岛县福山市设计并制造类比IC的工厂,长期以来都有自己设计、生产芯片的能力,在影音视频处理芯片、触控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和一些电子产品主控芯片上,曾自供给夏普品牌家电及消费类电子产品使用。

  跟格力相似,目前整个富士康集团每年光是采购半导体零部件的费用就超过了4亿美元,“8K+5G”推广后,鸿海如果不能在芯片上自给自足,那么这个采购费用将大幅攀升,并制约鸿海和富士康的面板与终端产品代工业务发展。鸿海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内,至少建设两座12英寸的晶圆厂。

  到目前为止,含在建的12英寸晶圆厂全球有约108座,其中约20座在中国大陆境内。由于半导体业务几乎主导了当前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动向,所以鸿海本身的半导体业务需求体量以及业务布局和工厂选址等,都成了行业关注的焦点。

  旭日显示与触摸了解到,从2002年开始,珠海初步形成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系统应用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链。珠海近年来信息产业增长强劲,创新活跃,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六大支柱性产业之一,形成了以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截至2016年底,珠海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产值772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最具特色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实现收入27亿元,产业规模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而2017年,珠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5.72亿元,同比增长21.37%。其中集成电路设计服务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66%,在全国设计业十大规模城市中位居第九位,在设计业增速最高的十个城市中排名第三位。

  目前,集成电路产业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成渝地区。而珠海将产生了包括全志科技、艾派克等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还有获得“2017年度中国IC独角兽”称号的炬芯,研发闪存芯片的博雅,通用芯片设计企业建荣,以及中慧、晶芯、全胜、欧比特等。

  珠三角地区随着鸿海、格力加入“造芯“大业,珠三角的集成电路产业军团又增加了两大实力雄厚的新兵,这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打造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格力 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