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与中国公司合作开发服务器芯片可助它打开中国市场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8-08-08来源:网络

编者按:由于X86架构为Intel所拥有,X86架构被Intel授权给AMD并设置了一些限制条件,AMD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采取了迂回曲折的合资方式,以绕过Intel的限制。

  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传出了AMD与中国天津海光公司建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今年6月再传出双方合资研发的X86架构服务器芯片已出现在Linux内核补丁中,这意味着双方研发的服务器芯片已取得成果,这对于AMD公司来说是一重大进展,或许有助于它打开中国服务器芯片市场。


AMD与中国公司合作开发服务器芯片可助它打开中国市场


  屡遭挫折迎来曙光

  从2007年起,AMD在X86处理器和服务器芯片市场持续被Intel打压,市场份额日渐滑落,到2016年的时候Intel占据全球PC处理器市场份额高达八成以上,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更占有高达97%的市场份额。

  在那几年AMD可谓近乎陷入绝境,凄风惨雨中,2012年AMD迎来首位CEO苏姿丰,但是并没能迅速挽救它,它的经营状况继续下滑,2015年首席架构师Jim Keller以及多位高管离职,2016年更被逼出售办公楼以筹集营运资金。

  不过好在2016年其毕其功于一役研发的Zen架构终于在2016年完成,并在这一年发布了首款采用Zen架构的PC处理器,Zen架构出色的性能备受各方好评。

  与此同时,此前气势如虹的Intel则遭遇了制造工艺研发的难题,其在2014年推出的14nm工艺延续至今,10nm工艺迟迟未能推出,这让业界认为Intel的tick-tock战术已失效,摩尔定律已难以延续,这几年Intel的处理器研发一直被指在挤牙膏,性能提升有限。

  在这样有利的条件下,AMD去年在美国PC处理器市场的份额暴增,取得了超过四城的市场份额,是它史上最好的成绩,2017年其营收同比同比增长24.8%,净利润为430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6年净亏损达到4.97亿美元,此前更是连年亏损。

  AMD意欲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有所作为

  在PC处理器市场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基础上,今年AMD推出了Zen+架构,性能进一步提升;同时芯片代工厂三星、台积电等的制造工艺持续取得进展,今年这两家芯片代工厂已成功投产7nm工艺,而Intel的10nm工艺延迟到明年才能投产,这也有助于AMD提升处理器的性能、降低处理器的功耗,增强竞争力,可望在PC处理器市场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PC处理器市场取得突破的时候,AMD开始觊觎利润丰厚的服务器芯片市场。由于Intel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所拥有的垄断优势,服务器芯片价格持续上涨为Intel带来丰厚的利润,这让AMD和ARM阵营都有意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分羹,不过考虑到与现有的X86架构服务器兼容的问题,显然AMD推出的X86架构服务器芯片更有机会。

  AMD为确保自己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快速取得成功,早在2016年的时候,AMD公司就与中国天津海光达成了合作,双方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处理器的开发,希望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服务器芯片市场打开局面。

  与中国企业合作有助于它打开局面

  由于X86架构为Intel所拥有,X86架构被Intel授权给AMD并设置了一些限制条件,AMD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采取了迂回曲折的合资方式,以绕过Intel的限制。

  据了解,AMD与天津海光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分别是成都海光微电子公司(CHMT)和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公司(CHICD)公司。在CHMT公司中,AMD占股51%,天津海光占股49%,该公司负责授权IP和芯片的生产工作;在CHICD中AMD则只占30%的股权,天津海光占主导,该公司则负责芯片的设计和销售工作。

  由此天津海光通过CHICD定制X86架构服务器芯片再交给CHMT生产,CHMT生产出来后再交给CHICD销售,实现了中方对芯片的深度定制,而AMD则获得了架构授权费等丰厚收益,同时又避免了违反Intel的授权协议,不过仅限于中国市场。据称,AMD这次为了在中国服务器芯片市场打开局面,向合资公司授权了其备受好评的Zen架构,性能方面非常强大。

  天津海光在中国知名的高性能服务器企业中科曙光的下属公司,在中国日益认识到服务器芯片需要自主可控的情况下,AMD选择与天津海光合作研发服务器芯片显然有助于它迅速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打开局面,这将有利于它在Intel占据垄断优势的服务器芯片市场分一杯羹。

关键词: AMD 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