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斩波内馈调速技术在供热工程中的应用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8-08-23来源:网络

0 引言

能源是人类生存、社会发展的物资基础,是国家的经济命脉。但是,有限的一次性能源的危机,以及电力工业的竞价上网的实施,使节约能源势在必行。

节能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曾培炎副总理就“斩波”技术作了重要批示:“‘内馈调速’较‘变频调速’既节能又价廉,将会在很多领域得以应用,应组织行业鉴定,及时申请专利。”就目前热力公司、热电企业而言,内部挖潜,节能降耗,提高企业效益日显重要。新建项目首先想到的就是节能,斩波内馈交流调速是我国首创,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技术,产品经理论和实践证明,它是优于高压变频调速的,其调速效率,功率因数,谐波电流等优于变频,更主要的是经济成本仅为变频的1/3 左右,通过在大连东山热电公司的应用,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效果,从而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大连东山热电有限公司供热工程,于2002 年开始施工,在项目选型上,当时考虑为变频调速,经考察变频器在高压10 kV 上应用有所限制,经过反复调研,公司最终选用了保定北方调速有限公司生产的“斩波内馈调速系统”。

1 斩波内馈交流调速系统构成

1.1 调速控制装置构成

调速控制装置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ZNT-2000型调速控制装置;

2)起动整流柜、斩波逆变柜;

3)它们具有就地控制和远程控制(启动、停止、调速、全速切换)功能,DCS自动控制接口,转速指令信号4~20 mA,转速输出信号4~20 mA,自动/ 手动,调速控制ID信号。

1.2 斩波内馈调速电机

内馈调速电机的安装尺寸与普通电机兼容,并与斩波控制装置成为并联关系,当调速控制装置意外故障时,自动保护装置可以自动将电机切换成恒速运行,不至于造成电机停运,这样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2 斩波内馈调速系统的控制及运行方式

由于系统调速范围及运行特性的需要,设置了频敏变阻器启动和调速停止方式。

1)启动时,直接控制高压开关柜,电机经频敏启动,可以减小启动电流并增大启动转矩。

2)调速运行时,直流回路存在较大的电磁能量,如果直接停电,将产生过电压使晶闸管损坏。所以调速停车时,设置的逻辑控制会自动转到全速后再停车。事故停电有断电和过压保护,防止了对设备的损坏。

3)该调速设备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自检。即设备在全速运行状态时,可以用低电压小电流模拟调速运行,这样可在不影响运行的情况下检测斩波器和逆变器是否正常,给检修带来极大的方便。

4)在集控室实现远程操作。该方式与本机操作相同,且更加方便。

5)DCS 控制方式。远程操作指令在给定的4~20 mA 控制信号下实现稳定、平滑调速,并在出现断线故障时能够保持原来给定转速,同时发出断线报警信号。

3 具体应用情况

3.1 循环水泵电机参数

型号YQT2-450-4;

额定电压10 kV;

额定电流26.3 A;

功率355 kW;

额定转速1 480 r/min。

3.2 斩波内馈控制系统

ZNT-2000型控制系统。

3.3 运行工况

运行工况如表1所列。

试验结果分析如下。

当循环水泵运行转速为1 014 r/min 时,消耗的功率为157 kW;

当循环水泵运行转速为1 480 r/min 时,消耗的功率为256 kW。

循环水泵调速运行时,一小时少耗电为99 kW,即机组满负荷情况下,电机转速降低31%,但耗电量降低了40%。若电机按每天运行24 h,140天运行为3 360 h计算,可节约用电33.27 万kW·h,按0.68 元/kW·h计算,140 天可节约资金22.62万元,该设备投资共计49.2万元,两个采暖期即可收回投资成本,节电效果非常明显。

4 结语

斩波内馈调速系统在大连东山热电顺利投入运营以来,运行一直非常稳定可靠,节能效果非常明显。实践证明,该系统与高压变频调速相比,不仅价格低廉,而且调速效率高,设备结构简单,投资回收期短,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经济性,实为一种较好的调速方法。斩波内馈调速系统将是高压变频调速的强有力竞争对手,将为推动我国节能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 功率 能源 交流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