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新CEO公布三年计划:不再固守硬件赚“蝇头小利”

消费电子 时间:2018-05-22来源:腾讯科技

编者按:如今的索尼似乎已经不再想继续在硬件领域赚些“蝇头小利”了。

  4月份接任平井一夫出任索尼CEO的吉田宪一郎(Kenichiro Yoshida)即将在当地时间周二公布一份为期三年的中期计划,外界预计这一计划中将明确指出“继续提升公司对游戏订阅和娱乐业务收入的依赖”。

  事实上,这一转型早就已经开始。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7财年中,尽管索尼电视机、数码相机、智能机以及PlayStation游戏机等硬件产品的销量变少,但公司的运营利润依旧创下新高。

  这对于一家以制造技术安生立命的公司来说,是一个结构性转变。比如,索尼曾帮助晶体管收音机的普及、通过随身听为世界提供了便携的音乐体验,而索尼的电视也在数十年来都被视为全球顶尖产品。

  然而,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崛起,生产和销售设备已经成为了一项利润极低的业务。从平井一夫(Kazuo Hirai)在2012年接任CEO以来,他所主导的业务转型已经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称赞,索尼股价在此期间也足足增长了四倍以上。

  “吉田宪一郎释放出了明确信号,那就是未来来自内容业务、软件、服务以及订阅部门的经常性收入非常重要。而这些就是推动索尼增长,并维持增长的动力源泉。”投资研究公司伯恩斯坦驻香港分析师大卫-戴(David Dai)分析道。

  因此目前的最大问题是,此前担任CFO的吉田宪一郎能否在出任CEO后创造一个实现网络内容增长,以及从订阅和知识产权授权业务中创造经常性收入的明确案例。如今,索尼曾经招牌的PS4游戏主机生命周期已接近尾声,而公司的好莱坞娱乐部门则毁誉参半。

  投资者关心的另外一些问题包括:吉田宪一郎计划从索尼日益增长的现金储备中拿出多少资金用于获取内容、他是否会考虑将音乐和电影部门进行合并,以及流媒体游戏是否将成为未来PS5的核心元素。

  此外,负责为iPhone和其他手机供应商移动相机芯片的索尼半导体业务也备受关注。索尼预计,半导体业务本财年的营业利润将下跌39%,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一次性支出的影响,但全球智能机需求的下滑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索尼已经通过从硬件到内容盈利模式的转变证明了自己顺势而动的能力,而现在的关键就在于他们能否为投资人描述出一个清晰的路线图。”三井住友日光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分析师Ryosuke Katsura写道。

  可以肯定的是,吉田宪一郎将在北京时间明天8:30分拉开索尼投资者关系日的序幕,而公司的所有八个部门都将宣布自己截至2021年的中期策略。

  这些部门给投资人准备的演示文稿很可能将强调索尼内容业务的反弹。在PS4硬件销售下滑20%的情况下,索尼游戏部门利润依旧实现上涨,这主要得益于索尼PlayStation在线网络经常性收入的贡献。过去两年,索尼PlayStation在线网络的付费订户数足足增长了64%,至3420万人。

  不过,索尼向在线内容的转型绝对不会一帆风顺。比如,该公司网络电视服务PlayStation Vue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而由于合同争端,索尼的网络电视服务PlayStation Vue服务本月还出现了无法访问ABC、CBS等电视频道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占据公司去年近半数利润的游戏和芯片业务,吉田宪一郎很可能还会谈及知识产权和专利授权不断增加对于公司的重要性。上周一,索尼斥资1.85亿美元收购了史努比品牌的所有者Peanuts控股公司39%股份,该交易也是吉田健一郎任职CEO后的首次娱乐收购案。

关键词: 索尼 PS4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