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对汽车业影响几何

汽车电子 时间:2018-04-20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清明节前夕,中美贸易摩擦鼓角相闻。

  美国特朗普政府依据301条款,欲对中国出口美国的1333项价值高达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中国政府随即予以反击,拟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


blob.png


  细看中美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绝大多数属于不同行业,但双方有一个交集——汽车。此番贸易摩擦,必然给中美双方及世界汽车产业带来常规竞争之外的影响,在损失上究竟孰轻孰重?它将如何影响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中国政府和企业又将如何进一步应对?

  ■基于贸易数字:双方损失相差无几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汽车产品金额为158.63亿美元,出口美国的汽车产品金额为176.23亿美元。从表面看,中国有超过18亿美元的顺差。但仔细分析出口到美国的企业主体,整车以通用汽车旗下合资企业的产品为主;新能源汽车出口虽以中国品牌为主,但数量很少,2017年出口到美国的不足300辆;出口到美国的零部件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其中就有美国的德尔福。

  可以说,中美两国的汽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在中国汽车进口国中排名第三,在中国汽车出口国中排名第一。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将使双方汽车业都有损失。

  ■基于当前加征关税的清单:美国损失在整车,中国损失在零部件

  从中美双方目前列出的清单看,都是针对对方规模较大产品的精准加征。尽管双方清单都包括整车和零部件,但美国主要针对中国的零部件,而中国主要针对美国的整车。从2017年的数字可以看出,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整车有28.02万辆,金额为131亿美元;而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整车仅5.33万辆,金额才14.3亿美元;美国的贸易顺差是116.7亿美元。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为161.9亿美元,而源自美国的仅27.6亿美元,中国的顺差是134.3亿美元。中国汽车产品贸易尽管总体上有顺差,但基本被美国在中国合资企业所生产的整车和零部件的出口所抵消。

  ■当前级别贸易摩擦对中美整车销量影响不大

  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87.89万辆,其中出口仅106.38万辆,且大多数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出口美国的仅5.33万辆,占中国出口总量的5.01%。相对于中国庞大的市场销量,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整车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仅仅占到0.18%。

  当前级别的贸易摩擦,对于美国传统的汽车企业来说,暂时影响不大。一是目前在华销售的美国汽车品牌主要由在华的合资企业生产,如2017年上汽通用销量超过200万辆、长安福特销量也超过了100万辆。二是对于尚未在华本土化的美国品牌和车型(如林肯、凯迪拉克部分车型等)虽有影响,但程度不大,因为在华销售的部分车型并不产自美国。比如,2017年进口林肯品牌在华销量54124辆,但部分车型由墨西哥和加拿大工厂生产。事实上,2017年从美国进口的汽车中,并不全是美国品牌,也包括原产于美国的宝马X5、X6,原产于美国的奔驰GLS,原产于美国的讴歌等。

  因此,对在华本土化程度高的美国整车企业来说,现阶段的贸易摩擦对企业生产销售不会带来太多负面影响,不过对于特斯拉、林肯等依靠进口的汽车产品影响较大。

  ■生产成本:对美国企业影响高于中国企业

  此次美国对中国产品进行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共涉及16类,除了涉及放射性条款的第28类仅提出4项产品外,其余15类产品都包含众多项产品。比如,第87类包括整车及零部件高达42项,而涉及的终端产品形态不止200种;摩托车涉及5项。笔者认为,对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加征25%关税势必影响美国部分制造成本。

  另外,第85类包含电机、电池、雷达、显示屏、电路、电子元件、半导体设备等,第72/73类和76类分别是钢铁产品和铝制品,这也将增加美国的汽车制造成本。

  从目前中国反制的14类106项产品清单看,影响汽车的只有1类28项产品,其中27项属于整车,只有1项属于零部件。因此,目前看对中国汽车制造成本影响较小。

1 2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