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在上海慕展上显示测量实力

测试测量 时间:2018-04-08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8慕尼黑上海电子展"期间,全球最大的测量仪器公司之一罗德与施瓦茨(R&S)公司业务发展经理杨洪文博士接受了电子产品世界记者的采访,介绍了此次参展重点。

    

1522857262351860.jpg

  问:请大致介绍一下贵公司2018年在中国的战略规划及布局?

  答:R&S将继续致力于重点的业务领域,与中国市场及用户共同成长。

  在移动通信领域,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具有完整先进的LTE测试技术和方案,可以满足研发、生产、认证、网络优化与维护等各个方面的测试需求。同时,将持续关注并推动5G标准及行业的发展。

  航天国防领域,R&S的测试与测量解决方案在全球航天国防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在毫米波、TR组件、北斗卫星信号模拟等方面具有全套和领先的测试方案。

  在通用电子测试领域,将加强在元器件,物联网,高校等市场的拓展,也配备了诸多的测试产品与方案,例如多端口矢网,高性能信号源和频谱仪,高捕获率的示波器,覆盖预兼容、认证测试的EMC系统,汽车音视频,信息娱乐测试系统等等。

  在所从事的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是R&S公司的长期奋斗目标。在新的一年,我们有信心继续秉承创新和共赢的理念,服务于中国市场,再创辉煌。

    

2.jpg

  图:R&S在2018“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

  问:您认为2018中国哪些设计开发热点/热门技术最值得关注?为什么?

  答:热点是很多的,例如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如果要从影响力和覆盖面,从我们的切实体验来说,还是物联网和5G最值得关注,这里面有智能家居、智能医疗、车联网、工业物联网、更好体验的手机通信等,这些都将在近期内对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改变。

  问:针对这些开发热点,贵司有何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答:从技术上来讲,物联网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传统的无线互联, 通常还是采用WLAN、3G、4G、WiFi、ZigBee这些无线通讯技术,来提供相应的连接方案,对这些技术应用的测试来说,R&S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测试方案。

  另一方面,就是5G当中定义的三大应用场景——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通信,大规模机器间通信等,这些也是物联网的应用需求,也是最新的通信标准和技术,包括5G新空口,NB-IoT等标准,给测试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针对这些新的标准和应用,R&S和众多的5G标准组织,研发机构,以及业界共同努力和交流,提供相应的测试解决方案,共同推进物联网和5G的向前发展。

  问:贵公司的竞争优势何在?

  答:R&S成立80多年来,在测试与测量、信息技术和通信领域一直雄踞技术前沿。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测量仪器生产厂商之一和专业无线通信、信息技术安全技术的领导厂商,以创新、精确和品质享誉世界。

  R&S在2G、3G、4G测试领域一直都处于领先地位,对于5G来讲,R&S更是一开始就和5G标准组织、研发机构以及业界一起,介入5G标准的制定和技术测试的开发中。虽然5G标准还在制订执行当中,R&S已经给5G研究者提供各种5G的测试解决方案来研究,开发,和验证各种5G候选技术。无论是在5G新波形,毫米波宽带通信,5G信道特性测试,毫米波部件测试,OTA测试,mMTC测试,NB-IoT测试等等方面,继续保持着领先地位。

  问:本届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有哪些亮点产品展出?

  答:慕尼黑上海电子展2018作为电子行业的盛会,聚焦电子技术在工业4.0、汽车、物联网、医疗、半导体、元器件等热门应用领域,R&S参展的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了最新的一体化无线测试平台,物联网测试解决方案、5G元器件测试方案、PCB特性测试解决方案、无线收发测试解决方案、无线生产测试解决方案、晶振锁相环测试技术方案、ADC测试解决方案,最新EMI预认证测试接收机、高功率射频信号的灵活生成、车联网与ADAS测试、时域测试等解决方案。涵盖了十几台测试仪器,其中最新推出模拟信号发生器SMA100B和宽带放大器BBA130,更是首次参加慕尼黑电子展。

    

1523115819231485.png

  图:ESW.EMI测试接收器.2 Hz-44 GHz

  问:贵司这些产品和技术方案在中国是否已有一些成功应用案例?请大致介绍一下该系统功能及客户评价?

  答:R&S的测试与测量仪器和系统已成为全球在研究,开发,生产和服务中的标准。测试产品与方案可涵盖通用电子、无线通信、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领域,满足研发、生产、优化与维护等各个环节,是整个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保障。R&S公司在过去的四十多年里,建立了与用户的长期合作的关系,赢得了用户的信任,树立了非常好的行业形象。

  对于物联网和5G领域来说,同样如此。R&S公司和国内业界有着广泛的合作,如中移动、华为、中兴、展讯等进行了深入的技术合作和交流,共同完成5G新标准的实验和测试。例如,R&S公司在华为最新发布的4.5G通信芯片——巴龙765芯片平台上,成功验证其下行传输速率达到LTE A-Pro 1.6 Gbps。R&S公司基于与博通Max WiFi芯片成功的完成了验证,这使得无线OEM和ODM厂商可以开发下一代802.11ax产品。R&S与紫光展锐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五个重要领域开展合作:5G通信、网络运营商测试、汽车电子产品、广播产品和物联网应用。

  问:5G网络部署呼之欲出,贵司也提供了相关的测试解决方案。当前OTA空口测试渐成趋势,贵公司是怎么看这个测试趋势,以及针对这个趋势贵司提供了哪些解决方案?

  答:5G将要采用的Massive MIMO或大规模有源阵列天线技术,各种系统性的技术指标只能通过OTA测试方式来测试,而无法通过传统的连线方式进行测试。在天线几何尺寸和波长所决定的远场条件下的OTA测试,有时需要很大的微波暗室,成本非常高,因此寻求一种相对简便而且可靠的替代性OTA测试方法是业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R&S生产从低频到毫米波的测试天线有几十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天线OTA测试经验,为5G设备的OTA测试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测试方案。公司推出了 R&S®TS8991 OTA 性能测试系统,该系统为用于无线测试的交钥匙系统,可满足业内和监管部门的认证测试需求。R&S®TS8991 内含电波暗室、定位设备、测试仪器和自动化测量软件。该系统符合 CTIA、 CTIA & Wi-FI Alliance® 和 3GPP 测试计划的要求。

  例如,2018年巴塞罗那通信展上,R&S展示了一个完整的5G毫米波OTA测试解决方案,组成包括R&S CMP200与最新推出的R&S ATS1000天线测试系统和附件,如R&S公司的Vivaldi天线和R&S NRPM OTA功率测量解决方案。最新的R&S CMP200无线通信测试仪,用于28 GHz和39 GHz频段的测试。该测试仪专为5G NR OTA测量而设计,由IF单元和远程射频头(RRHs)组成。 用户可以将RRHs尽可能靠近OTA天线测试暗室,以减少测量过程中的电缆损耗。

  问:5G技术对于硬件测试工程师来说,可能高频器件性能测试最具挑战性,能否从贵司专业角度来看,以5G高频宽带放大器谈谈未来通信微波器件测试的挑战性和解决方案?

  答:我们知道,5G 将要涵盖高低频段,甚至会达到60 GHz以上的频段,提供大带宽来满足更快速率和系统容量需求。对于放大器等5G 元器件来说,首先面临的挑战就是更高的频率和更大的带宽, 这将对工艺、电路和测试带来诸多新的难题。这其中,5G 毫米波放大器面临的挑战最大,功放本来就是所有元器件中最难设计的,对于60GHz宽带功放来说,还要兼顾线性和效率,甚至是功率。从工艺到建模,到电路,到测试,都需要新的突破和创新。所以从foundry(芯片代工厂)厂商,设计公司到测试仪器厂家都需要努力突破,完善整个链条上的解决方案。基于R&S ZVA 的负载牵引技术与非线性测量解决方案,可以更好的进行PA工艺建模和电路设计流程的简化。ZVA矢量网络分析仪配合MPI公司的探针台可以进行有源在片测试。矢量信号发生器SMW200A和信号分析仪FSW,都支持 2 GHz的高带宽,可以对功放模块进行系统级的测试,如临道功率抑制比和EVM等。此外,R&S还提供失真分析软件 FS-K18,可以更好地进行包络跟踪和数字预失真等测试解决方案。对于其他的5G 元器件,R&S公司同样提供器件级到系统级的测试解决方案。

  慕尼黑上海电子展2018作为电子行业的盛会,聚焦电子技术在工业4.0、汽车、物联网、医疗、半导体、元器件等热门应用领域,R&S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和无线移动通信测试设备厂商之一,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了一体化无线测试平台,物联网测试解决方案、5G元器件测试方案、PCB特性测试解决方案、无线收发测试解决方案、无线生产测试解决方案、晶振锁相环测试技术方案、ADC测试解决方案,最新EMI预认证测试接收机、高功率射频信号的灵活生成、车联网与ADAS测试、时域测试等解决方案。涵盖了十几台测试仪器,其中最新推出模拟信号发生器SMA100B和宽带放大器BBA130,更是首次参加慕尼黑电子展。

  *模拟信号发生器SMA100B

  SMA100B(如下图)是所有需要极其纯净模拟信号场合的首选。用于在雷达应用中替代本振 (LO),SMA100B可生成具有极低迫近单边带 (close-in SSB) 相位噪声的微波信号,从而使雷达系统可检测到甚至是非常缓慢的目标。SMA100B发生器的超高输出功率可确保在保持极低谐波的同时不再需要额外的放大器。该发生器可以为模数转换器提供极为纯净的时钟信号。其次,独立的输出可为模数转换器测试用时钟信号提供最低的宽带噪声。

    

0QQ截图20180407235247.png

  *宽带放大器BBA130

  R&S BBA130(如下图)是世界首款允许用户在80 MHz至6 GHz的范围内,根据特定应用的要求可优化传输特性的宽带功率放大器。在模块运行时,晶体管的工作状态可在A类和AB类间调整。输出端口的失配容限也可以改变,能提供更高的功率。仅一个功放即可涵盖设计和生产验证中的各种测试场景。

    

1WeChat Image_20180407233830.jpg

  *CMW270综测仪

  CMW270综测仪(如下图)是世界上首台支持模拟IEEE 802.11a/b/g/n/ac各种标准技术的综测仪,同时也包括了802.11ax技术。在信令模式下,用户可以用更接近真实场景的方法来测试WLAN终端的射频指标。   

图片3.png

关键词: R&S CMW270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