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力委员:拓展实施核心器件产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元件/连接器 时间:2018-03-09来源:东方网

  “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提科技讲创新,令人振奋。我们在讨论的时候,都表示期待政策能够早日落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诸多“干货”让科技科协界别的委员倍感鼓舞,但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力也指出,有些政策还需更加细化,需要配套政策来进一步落实。

  “比如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要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这个政策非常好。但这些费用怎么支出呢?”何力委员认为,目前并没有相关的制度可以支持这一政策,对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进行奖励,钱从哪里来?这都是很核心的问题。需要有配套政策来落地,做到可实施。“我们迫切希望总理的‘工作建议’能尽快变成政府的‘工作计划’。”

  除了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上的文字能尽早从“精神”变成切实可感的温暖。何力委员还给大会带来了自己的提案。

  作为信息领域光电子技术的专家,何力委员认为,微电子、光电子等核心器件是信息化、智能化产业发展和现代化国防建设的核心基础支撑,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是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基础,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全局。

  然而,这些核心元器件,比如集成电路,大多数靠进口,价格已经超过了进口石油。“未来不管怎么创新,都离不开芯片,因此,我们应该有自主产权的东西来取代进口。”何力委员认为,微电子、光电子等核心器件事关我国产业发展全局,其基础、共性、关键的属性决定了必须由国家主导、集成资源、推进实施。“需要重大专项的支持来做”。

  何力委员建议,在十六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功实施的基础上,总结一期重大专项取得的经验,在信息获取和处理、网络及智能芯片等微电子、光电子关键共性器件领域,拓展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专项目标、组织实施、推广应用上,不断完善军民融合发展机制。

  “所谓的重大专项,它的‘专’应该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指科学技术里的专门领域,还有一个意思是指专门的特殊的政策支持,希望通过重大专项能有一些特殊的政策支持,而这些政策能不断辐射到其他的科研计划和科研领域。”何力委员说。

关键词: 核心器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