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火打劫?华为正与高通谈判解决专利纠纷问题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3-08来源:集微网

编者按:高通和华为的冲突还不仅仅在5G标准的争夺、专利费的纠纷上,处理器领域也是打得不可开交。那么为什么现在高通还要拉着华为坐下聊聊呢?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高通正在与华为谈判,试图解决专利纠纷问题,双方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达成一项协议。同时,该报道称,高通和华为之间的谈判进展顺利。

  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评论表示,华为很会利用竞争对手的外部环境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现在高通前途未卜,作为 5G 标准专利的重要拥有者,现在华为拥有最佳的谈判环境。

  众所周知,因为专利授权收费的问题,高通和苹果之间的官司至今仍未结束。去年 11 月,高通在股东会上透露,除了苹果之外,还有一家大陆手机品牌厂商也拒绝支付专利费。据台媒援引供应链消息称,该大陆厂商便是华为。

  华为是第二家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权使用费的公司。之前,在全球四大苹果产品代工制造商--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纬创、仁宝和和硕--依照苹果的意图,向高通拒付专利费,并把该公司告上法庭。这些代工企业一直支付到2016年为止。

  据悉,华为智能手机年出货量约在 1.5 亿支,尽管华为手机的平均单价相对较低,约在 300 美元,但华为每年支付高通的专利费,约占高通专利费收入的 5~10%,加上华为拥有自家基带技术,以及许多其他相关专利,遂决定暂停支付高通专利费。

  据悉,虽然高通与华为的谈判进展顺利,但也不排除谈判破裂的可能性,也不保证双方一定会达成协议。高通正忙着应对博通发起的收购提议。这起有争议的收购大战已经带来国际政治影响。目前尚未不清楚若高通与华为愿意且能够达成和解协议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供应链厂商当时还透露,恐三星也将暂停支付高通专利授权费。然而,今年 1 月份,高通宣布与三星电子达成了一系列授权和研究协议,因而三星暂停支付高通授权费的传言不攻自破。

  智能手机厂商拒付专利费,致使高通专利业务营收持续萎缩,导致公司股价长期的低迷。实际上,除了专利诉讼之外,高通目前最头疼的应该是博通的恶意收购。博通此前表示,如果接管高通,将会缓和高通与客户之间的紧张关系。或许这也间接促使高通试图通过自行解决与客户的争议,来抵御收购行动。

  从去年 11 月博通提出收购要约到现在,双方不断升级的攻防战以及口水战已经愈演愈烈。博通不断提升报价,咄咄逼人,而高通方面也以"价值严重低估"为由屡次拒绝,包括双方的两次见面也未能达成实质性的谈判结果。

  原定 3 月 6 日举行的高通年度股东大会本可以成为此次收购案的关键节点,在此次大会上,高通股东将会对博通提出的 6 名董事进行投票选举以决定是否可以进入高通董事会并占据多数席位,从而影响未来博通对高通发起收购的走势。

  但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法令使得悬念又要推迟 1 个月才能揭开。

  如果高通与华为达成和解协议,使其往常的专利权使用费结构得以维持,那么高通的实力将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得到增强。根据目前的安排,高通年度股东大会将于4月5日举行。

  对于华为是否与高通展开专利费谈判的问题,华为发言人仅表示,高通是公司珍视的合作伙伴,华为也是高通重要的客户。截至目前,高通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明明势不两立 却要笑着合作

  高通和华为的冲突还不仅仅在5G标准的争夺、专利费的纠纷上,处理器领域也是打得不可开交。那么为什么现在高通还要拉着华为坐下聊聊呢?一位高通高管此前的采访或许能够说明问题,这位高管表示,如果高通能够解决与华为等品牌的纠纷,意味着能够追回数十亿美元的收入,而这能帮助高通在2019年实现股价涨到7.5美元的目标。

  至于高通如此注重股价的原因,还不是博通害的!博通公司坚持想收购高通,而如果高通股价、收入都大幅增长,那就会成为收购谈判中有力的筹码,要么强迫博通高价收购,要么迫使博通放弃收购。

  华为愿意和高通坐会谈判桌的原因也很简单,4G 基带一时半会不会被淘汰,即使在 5G 时代,也需要双方在专利方面合作,所以华为想要生产麒麟处理器,那就少不了高通的专利授权。所以这笔专利费,该交还是会交的,现在双方谈判的,不过是这笔钱的多少而已。

  总的来说,华为目前在双方的关系中处于绝对的优势,需要的仅仅是专利授权而已,但高通却是又要钱、又要芯片,还要专利(华为和高通的专利合作是互相授权,高通也会用华为的专利)。那么问题来了,一旦高通的专利墙最后倒塌了,还有谁支持他们呢?小米、OPPO还是vivo?

关键词: 华为 高通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