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将启拉货潮:刘海屏玻璃、被动器件、驱动IC最短缺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8-02-22来源:集微网

编者按:中国五大手机品牌将结束长达3个季度的库存调整黑暗期,年后零组件厂传出新机种即将启动拉货潮,预计3月将涌现第一波零件拉货高峰。

  中国五大手机品牌将结束长达3个季度的库存调整黑暗期,年后零组件厂传出新机种即将启动拉货潮,预计3月将涌现第一波零件拉货高峰。 业界点名,被动组件、驱动IC以及Notch(雷射弧形槽)异形切割玻璃,为3大供需吃紧的零组件,被动组件甚至缺到年底。

  大陆手机去年销售疲弱,自去年第3季启动库存调整,至今已连续调整3个季度;然而在五大品牌即将推出新机型下,业界传出,从1月开始上游零组件已经涌现拉货潮。 由于中国农历新年假期至21日截止,业界估计,3月将涌现第一波零件拉货潮。

  手机零件厂表示,从目前拉货状况来看,以驱动IC、被动组件、Notch玻璃(就是被市场戏称的苹果浏海屏)为三大最缺的零组件,其中驱动IC因后段测试时间拉长,加上苹果吃掉不少测试机台产能,导致TDDI的驱动IC交期拉长。

  被动组件则迈入第2年的缺货潮,主因是1月华中地区就开始缺工;业界估计,1月人力降至80%,2月再减至45%,3月虽然回升至70%,但整个第1季平均人力显著下滑,主力供货商国巨、华新科第1季安全库存都不到45天。 被动组件厂预期,由于现有库存水位相当低,3~4月大陆手机零件拉货启动,MLCC、芯片电阻的供需缺口恐进一步扩大。

  而Notch玻璃也是今年大陆五大手机品牌主打的重点,不过比起驱动IC以及被动组件,Notch玻璃虽然也是吃紧,但程度仅是lead time较长而已,供应吃紧的状况不如其他零组件。

  零组件厂认为,3~4月零组件开始拉货,中国手机整机预计3月底启动出货,4~5月则会因为铺货需求而开始放量,中国手机市场可望终结连续3个季度的库存调整黑暗期;不过,大小品牌还是强弱有别,华为、OPPO、Vivo、 小米以及联想等五大品牌上游供应链,会有比较急的拉货力道。

关键词: 华为 OPPO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