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谷歌”,百度这一年又有哪些黑科技?

汽车电子 时间:2018-02-13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编者按:相较于谷歌对未来的憧憬,百度更多是在活在当下。在这些调侃的背后,或许关乎两个文明的生存哲学。

  今年初的CES展上,百度展出了最新版本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 2.0。在介绍百度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的时候,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用类比来形容百度的战略定位:“百度本质上就是中国的谷歌”。

  此一语掀起轩然大波。支持者认为,百度在中国的AI江湖地位确实是业界第一,无可取代。而反对者则认为百度从它的竞价搜索来看就是完全的商业公司,和以改变人类世界为己任的真正科技大神谷歌实在相差太远,无法相比。

  其实,陆奇并没有说错,谷歌是世界的,百度只是中国的谷歌。虽然没有那么崇高的理想,但在中国缺少理想主义的土壤中,能够做梦的也只有少数几家科技巨头。与阿里和腾讯相比,虽然都很商业化,但百度近年来更加不太平,负面新闻缠身,人员流失不断。

  那么,陆奇上任这一年来又给百度带来了什么?

黑星指数:☆☆☆☆☆

  Apollo2.0:自动驾驶性能从挑战者跻身竞争者

  2017年百度无人车最重要的研究就是Apollo2.0。CES上,百度首次在拉斯维加斯召开了世界大会,除了向全球开发者、记者及参会的科技人士介绍百度,全场最为重要的部分还包括推出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更新版本的Apollo 2.0。

  去年4月,Apollo首次面世,据官方介绍,该平台的主要作用是推出集软硬件于一体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开放自己软件能力的同时,向市场推荐适用的硬件。

  去年7月,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陆奇提出“All in AI”的口号,并公布了自己完整的AI生态开放战略。端上,提供DuerOS、Apollo两大开放平台,云上,提供百度大脑和智能云。


blob.png

  据了解,相较于1.0和1.5版本,Apollo2.0超越了在封闭场景的循迹行驶和单一车道的自动驾驶,可实现在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


blob.png

  在知名调研机构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2017自动驾驶竞争力排行榜中,相较于2017年来看,百度自动驾驶性能从挑战者跻身竞争者。

  黑星指数:☆☆☆☆

  DuerOS 2.0:人机交互的重大升级

  与Apollo2.0同样亮眼的是DuerOS 2.0的发布。

  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DuerOS迎来新一代人机交互的重大升级,推出2.0版本,较1.0版主要有两个变化:其一,小度智能设备开放平台升级;其二,小度技能开放平台全新发布。DuerOS 2.0的发布意味着,基于语音交互已经形成了两个开放式平台,可以对接设备开发商、生态合作伙伴、线上线下服务提供商。

  此外,百度世界大会上同时发布了人工智能硬件产品渡鸦raven H,这款产品可以搭载 DuerOS 2.0。

  DuerOS 2.0在本届CES上也得到了展出,三款搭载该系统的硬件产品亮相。包括小鱼在家智能视频音箱、智能音箱revan H,以及Ubee智能音箱。


blob.png

  小型翻译机:翻译水平超普通大学生英语六级平均成绩

  去年底,百度与携程联合推出了一款采用百度人工智能翻译技术的小型翻译机,体积与智能手机大小相当,可以借助百度翻译技术实时将用户说出的语音内容翻译成其他语言。


blob.png

  该翻译机的实现主要基于AI深度学习,这与百度近年来在机器学习领域积累的深厚研发成果密切相关。自2015年百度发布了世界上首个神经网络翻译系统,其在翻译领域便借助深度学习的动能不断向智能化深入,不仅速度更快,翻译的质量也更高。

  目前,百度翻译可以支持全球的28个语种互译,七百多个翻译方向,每天满足超过亿次的翻译请求。

  对于该项翻译的具体性能,李彦宏拿中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翻译试题打比方:在会场环境下,文字的识别能力能够达到95%。英文的翻译能力,如果拿大学英语六级翻译考题来进行测试的话,总共15分的翻译题,百度大脑可以得到13.6分。这个成绩已经远远超过了普通大学生参加六级考试的平均成绩。”

  黑星指数:☆☆☆

  定制专属声纹:基于大数据进行声纹特征提取

  声纹技术主要是用于刑侦、金融保险等领域。但百度将其用在了娱乐营销领域。

  近来,百度搜索和伊利味可滋跨界,推出一款名为“味可滋声纹瓶”的黑科技。该款声纹科技除了可以听到鹿晗的新年祝愿,还能够让购买产品的客户定制自己专属的新年心语,录制成功之后可以保存声纹图片。


blob.png

  据了解,该项技术首先调用了超大规模的声纹数据库,提出采用带有残差层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来进行声纹特性的提取。由于基础数据量非常庞大,百万级别的数据量进行声纹特性的分析学习,极大的提升了声纹特征的一致性和表现力。此外,该款声纹处理也有良好的抗干扰性能。

 AI Fintech:反欺诈+秒级查询能力

  去年底,《亚洲货币》举办的2017“Fintech中国领导者”揭晓,百度获得“最佳互联网企业”大奖。

  在金融科技3.0时代,基于大数据和AI处理的智能化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一大特色。在普惠金融之下,服务客群将迅速增长。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人们的金融操作方式也从柜台逐渐转向互联网。

  参与金融的客群数量不断庞大,线下转线上面临着更多安全风险,都是目前金融需要依靠科技去解决的现实问题。对此,百度带来的解决方案即AI Fintech,它包括通过智能获客角逐流量,大数据风控挖掘客群下沉后的优质客群。


blob.png

  在反欺诈方面,百度的AI Fintech基于关联网络,具有运用智能图计算强化反欺诈能力,可以对欺诈团伙时事追踪和打击,并可以实现极短的秒级查询能力。

  小结

  相较于谷歌对未来的憧憬,百度更多是在活在当下。在人们所有的调侃中,最有意思的一句是:谷歌的AI关乎人类的“登月计划”,而百度则是研究如何用它来做外卖。

  在这些调侃的背后,或许关乎两个文明的生存哲学。

关键词: 百度 Apollo2.0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