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海边彼此互相吸引的磁力时间旅行

元件/连接器   作者:LIJ 时间:2017-11-19来源:EEPW


国庆假期,笔者远赴异乡来了一次别有趣味的旅行,此行的目的地是日本东北部的秋田。提起秋田,留在大部分人印象中的大概是可爱的秋田犬、品质精良的秋田大米,也许还有很多年轻人漫画中熟知的那个并不存在的山王工高。不过,这次日本海海滨的秋田之旅笔者的目的地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TDK公司的TDK历史未来馆,在这里笔者经历了磁性材料改变世界的时间旅行。

虽然公司的总部在东京,但TDK创立前,首任社长斋藤宪三的理想就是将贫穷的故乡——秋田建设为富饶之地,因此TDK与秋田也渊源颇深,直到现在秋田县依然有TDK的几家工厂,而TDK历史未来馆就坐落在了公司创立最初的厂址之上,向世界诉说着一个企业从这里逐渐走向世界的漫长发展历程。




位于秋田的日本海边的TDK历史未来馆


作为以磁性材料享誉全球并引领着技术发展的企业,追寻TDK的历史自然离不开磁性材料的发展历程。从1600年左右英国的Gilbert发现地球是个大磁体,到富兰克林捕捉雷电,再到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但是这些都是基于天然金属磁性研究的成果,直到1930年两位日本教授武井武和加藤与五郎率先发明了非金属材料铁氧体(Ferrite),才让磁性介质具备了应用的前提,这也是斋藤宪三创立的TDK得以用磁性材料改变世界所依赖的技术基础。

1935TDK的诞生到现在已经超过80年的时间,TDK历史未来馆的展示区也分成了历史和未来两大部分。在历史回顾的部分里,TDK过去80年来的各种铁氧体材料悉数亮相,从最早上世纪30年的收音机磁性线圈和测试仪器零件,到40年代无电容的四波段收音机线圈,再到50年代早期的变参数计算器,还有60年代开始普及的电视机和电话机,TDK的磁性线圈和其他磁性产品助力电子产品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对电波信号的接收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进入60年代,微波技术的发展让TDK的磁性材料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各种中频波形转换设备成为此时TDK磁性材料的主力军,成为推动信号传输技术的重要技术支撑。如果说80年代之前,TDK的磁性材料主要应用于各种信号传输接收系统,以及在电视机中的信号显示系统,那么从60年代末开始另一个磁性材料应用逐渐让TDK从幕后走到了台前,那就是磁存储。可以说,很多人第一次接触到TDK的标识就是源于各种磁带、录像带或者电脑磁盘。正是源于对针状磁性粉材料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让TDK的磁带和磁盘存储技术引领着整个存储介质技术的飞跃,从而将音乐和影像带入每个家庭。

引发满满回忆的磁带墙


当然,TDK对磁性材料应用领域的探索远不止上面这些。对于TDK来说,更大的磁性材料市场空间还是来自于信息大爆炸时代快速发展的通信设备和PC市场以及影音娱乐市场。伴随着整个社会科技的发展,磁性材料虽然逐渐从存储市场中推出,但在更多的应用空间里找到自己独特的技术价值,从手机的扬声器到PC的屏幕显示、机械硬盘的磁头,再到有线电视网络的分频器,以及卫星信号传输天线……

随着磁性材料应用的大爆发,作为引领磁性材料技术革命的TDK不断发展壮大,产品线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磁性介质,向更多轻薄化的电子元器件领域拓展,并且根据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客户的实际需求,创造了更多革命性的电子技术,比如积层芯片封装工艺,以及基于此的不需要绕线电感器等产品。这些产品配合TDK的磁性产品,在诸多家庭影音娱乐和生活电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甚至在无线充电、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目前TDK的业务已经逐渐壮大,广泛应用在IoT、清洁能源、汽车电子以及工业和能源等几大领域,成为众多应用幕后的真正英雄。

经历过几十年的磁性材料和TDK产品技术发展的历史,我们随着引导员步入了未来展厅,这部分代表着TDK对未来的期许和社会责任,在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TDK展示给孩子们的未来。比如TDK在这里定期会举办针对当地孩子的科学教室,在为他们传递更多的电子技术信息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在这里进行动手项目开发实践。此外,在未来展厅还有TDK2020年以后科技生活和智能城市的向往,比如无线充电技术可以为汽车无限续航,风力发电让能源更加清洁、智能家居系统可以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让生活管理更加科学化人性化。同样在这里,孩子们还可以形象地看到充满磁力的地球和对磁性世界的探索。当然在这里,孩子们还可以真实的感受到磁性的力量,并且借助最新的VR设备,现场与飞人们同场竞技,挑战博尔特100米人类速度极限。


TDK历史纪念馆里展示的未来城市蓝图


清幽的环境,拂面的海风,谁能想到在这恬淡的小镇中存在着过去几十年里引领了科技发展的世界磁性材料最强企业的历史纪念馆,短短的几个小时,我们领略的不仅是TDK和磁性材料发展的历史,更是人类科技发展的历史,以及对未来科技的展望。就在我们即将告别的时刻,一群当地的孩子放学后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纪念馆参观。他们欢快的笑容以及对科技充满渴望的眼神,深深让我感受到人类对科技的探索将是永无止步的。


关键词: TDK 磁性材料 无线充电 手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