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技术让盲人有望从舌头“看”世界

消费电子 时间:2017-10-17来源:新华通讯社

  如果说助听器可以帮助听力残弱者改善听力,那对于盲人群体,能否开发一款助视器帮助他们重新“看”到世界?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前夕,记者在第二届北京国际医学工程大会上看到了肯定的答案。“一种新的可穿戴助视器,将帮助全盲群体‘看’到前方物体。”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副主任邹颖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北京国际医学工程大会上,公布了这项从国外引进的前沿技术。

  助视器技术团队成员王代辉介绍,由头部可穿戴摄像头和口含式传感器组成的助视器,将摄像头捕捉到的视觉信息转换为微电脉冲信号,盲人可通过舌头上的传感器感触这些信号。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邢念增表示,经过数小时的训练和适应后,盲人可以通过助视器来判断周边物体的形状、大小和运动轨迹等信息,这将改善盲人的生活质量,尤其是给为数众多的全盲群体带来福音。

  “盲杖只能接触一个点或者面,提示我前面有个障碍物,但没法知道它的形状,也不知道有多高,但助视器可以帮我‘看’到这些。”中国盲文图书馆工作人员史然已试用这项新技术5个月,说起日常使用感受时说。

  在北京市盲人学校上初二的杨孝猛先天失明。他说:“助视器对我最大的帮助是在走路方面,可以在不熟悉的道路上提醒我前方的障碍物,再配合盲杖了解路面的情况。但刚开始使用时会觉得舌头不太习惯。”

  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军说,测试表明,助视技术还可以识别一些笔画简单的汉字,例如“大、小、人”等。和人造视网膜植入等治疗失明的方法相比,助视技术具有安全风险低、操作简捷等特点。

  邹颖表示,创新驱动正成为我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作为医药科技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将不断完善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协同创新机制,孵化和引进更多治疗和助残的前沿科技成果。

关键词: 可穿戴技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