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来袭!Imagination发布 PowerVR NNA神经网络加速器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09-25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2017年9月21日,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发布神经网络(NN)专用PowerVR架构实现的PowerVR Series2NX NNA神经网络加速器,此款NNA具有完整且独立式的IP,在面积效率、性能运算以及功耗等方面都具有“秒杀”竞争对手的优势。与此同时,Imagination也推出了两款新一代PowerVR GPU,分别是PowerVR Series9XE和Series9XM,与前一代GPU相比,其图形应用能力与技术都大幅度提升。

  PowerVR 2NX NNA——硬件改变生活

  你见过无人机避开物体惊人的反应速度吗?你有想象过1000张照片进行搜索或者排序速度达到过2秒吗?没错,这已经成为现实,NNA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认知,如果将NNA用于无人机,便可实现1米避开物体的惊人反应速度,而且它可以同时运行多个网络,在避免碰撞的同时识别和跟踪物体。以1000张照片搜索或者排序能力为标准,NNA以2秒的速度远超目前的高端GPU。

  

重磅来袭!Imagination 发布 PowerVR NNA神经网络加速器

 

  PowerVR 2NX NNA架构的优势

  随着人工智能日益普及,神经网络或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2NX NNA 这样的专用硬件解决方案——与单纯的DSP解决方案相比,它可提供8倍的性能密度提升——将能以最低的功耗与成本达到最高的性能。此外,一直以来,神经网络非常耗费带宽,因此内存的带宽需求会随着神经网络模型规模的增长而增加。

  2NX NNA能最小化外部DDR内存的带宽需求,确保系统的性能不会受到带宽的限制。以目前业界神经网络的最优性能对比,NNA的架构将具有低功耗,低带宽等优势,而且在硬件架构的基础上提供了最全面的系统级的神经网络解决方案。

  Imagination公司PowerVR产品与技术营销资深总监 Chris Longstaff对OFweek电子工程网编辑表示:“神经网络加速的专用硬件将成为未来SoC的标准IP模块,就如同CPU和GPU一样。我们很高兴率先向市场推出完整的硬件加速器,能完全支持高精准度的灵活方式,使神经网络能以最低的功耗与带宽运作,并提供优于竞争对手方案的绝对性能与单位面积性能。我们提供的工具将能让开发人员非常快速地启用并执行其神经网络,因此能快速增加营收。”

  独特的架构特性以及广泛的应用领域

  作为神经网络硬件IP,2NX NNA可独立使用(无须额外的硬件)或是与CPU和GPU等其它的处理器结合运用。在学习能力方面,2NX NNA 在人工智能场景学习中采用“离线”训练以及“在线”推理的方式,这对于图像以及数据的处理将做以深度优化。

  

重磅来袭!Imagination 发布 PowerVR NNA神经网络加速器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想问,它的架构以及特性如何呢?要知道在使用过程中,架构将成为其最重要的限制因素。目前,2NX NNA支持在前沿SOC中高效推理神经的IP内核,它拥有可扩展架构,多核扩展可支持超过2048MAC/clock,且设计中还支持未来开发中不同性能特点的内核,这似乎意味着有了它,很长时间你将不用再为架构的性能而烦恼。

  作为一款神经网络加速器,它最大的作用还是为推理神经网络提供全硬件加速。在神经网络层方面,它可以最大限度提高性能以此减轻CPU负载。2NX NNA可配置MMU,支持Android或者其他复杂的操作系统。

  

重磅来袭!Imagination 发布 PowerVR NNA神经网络加速器

 

  产品是为了市场而存在的,2NX NNA专为适应多种市场的推理引擎所设计,其高度可扩展架构适用于未来的更多应用市场。在未来,2NX NNA 这样的完整硬件解决方案,将逐渐推向移动、智能监控、汽车以及家庭娱乐等市场。

  秒杀Kirin970以及Apple A11处理器

  近期,人工智能处理器市场被传的沸沸扬扬的当属麒麟970以及苹果 A11。接下来我将从图像识别性能以及操作性能方面分别对麒麟970、苹果 A11以PowerVR 2NX NNA进行对比。

  据华为公司公布的麒麟970性能数据显示,以一分钟为标准,麒麟970可识别2000张照片。消耗1%的电量则可识别5000张照片。而PowerVR 2NX NNA一分钟可识别30000张图片,消耗1%的电量可识别438000万张图片。这是不是有些逆天呢?感觉我们已经不能以常规的思维去看待2NX NNA这款处理器了。

  在今年苹果发布会上,苹果高级副总裁Phil Schiller表示,A11仿生处理器是目前智能手机所搭载的最强劲、最智能的处理器,其拥有低功耗以及优秀的深度学习能力。据苹果公布的数据显示,A11仿生处理器神经网络引擎可支持6000亿每秒的操作运行。而根据Imagination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PowerVR 2NX NNA则可实现高达4万亿每秒操作运行,是苹果A11处理器的6.6倍之多。

  PowerVR 2NX NNA或将迎来市场崭新变革

  据OFweek电子工程网编辑了解,Imagination公司可以为开发人员提供所有必要的工具,让他们能快速、轻松地启用和执行其神经网络,并确保运算带宽能与准确度完美平衡。PowerVR 2NX的开发资源包括映射 (mapping) 和微调工具、样本网络、评估工具与文件。完整的PowerVR NX Mapping Tool 能从业界标准的机器学习框架,包括Caffe和Tensorflow,轻松进行转换。高级的网络设计人员将能在2NX NNA 上设计与构建神经网络,以充分发挥其硬件特性。

  Imagination的新款PowerVR Series2NX神经网路加速器(NNA)能使为移动、监控、汽车与消费性系统开发SoC的厂商以非常低的功耗和最小的芯片面积上达到神经网络的高性能运算。在移动电话这类GPU不可或缺的设备中,厂商可利用9xe/9xm GPU和powervr 2nx nna协同处理经典的视觉算法及神经网络模型以此能达成最佳的性价比。因为 PowerVR NNA和GPU的性能密度都很有优势,厂商能在同一芯片中结合构建这两种处理器,相比业界独立式GPU,这将会非常有竞争力。

  从目前来看,PowerVR 2NX NNA产品的推出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或将成星火燎原之势,迅速进入人工智能市场。

关键词: Imagination PowerVR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