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能否成为中国医疗器械界的华为?

医疗电子 时间:2017-06-23来源:亿邦动力网

编者按:年收入90亿元的国内医疗器械巨头迈瑞在A股提交IPO的消息近期成为医疗行业热炒的话题。

   作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与国外同行一较高低的研发型医疗器械企业,迈瑞一直被寄予厚望,甚至被称为“中国医疗器械界的华为”。

  但迈瑞这90亿的年收入规模,只能说碰到了全球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的一个蛋糕边。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企业规模排名第一的美敦力销售额就已经达到288亿美元。迈瑞的规模,还不及其零头。

迈瑞医疗接受上市辅导:开启A股上市之路  显然,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在国内还值得好好开垦。迈瑞身后,已经有更多的中国冒险家们在蠢蠢欲动。曾晨光博士就是其中一个。
迈瑞医疗身后有一群高端医疗器械的冒险家

  挑战风险最高的三类医疗器械

  2013年,曾晨光从香港理工大学离职,创立了广州新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诚生物”),他想做的事情是:组建一个“专家库”,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帮助国内的医疗器械企业从美敦力这样的国际大鳄手中抢蛋糕。

  怎样的高端医疗器械?临床需求迫切、技术含量高、开发难度大、产品附加值高的。根据国家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医疗器械一般分为三大类,分类的依据主要是使用风险。

迈瑞医疗身后有一群高端医疗器械的冒险家

  (图:几类典型的三类医疗器械)

  一类医疗器械是风险最低的,例如听诊器、视力检查仪、普通病床;

  二类医疗器械风险略高一些,我们平时常见的体温计、血压计、血糖试纸、轮椅都属于二类医疗器械;

  三类医疗器械的使用风险最高,技术含量也最高,例如心血管支架、人工关节、骨钉等等。

  在这三类医疗器械中,一、二类是中国能自己生产甚至出口的,而第三类由于科技水平限制,大多依赖进口。迈瑞是少见的研发二、三类医疗器械为主,且还有较大出口业务的企业(招股书显示,迈瑞的出口业务占总收入约达50%)。

  新诚生物瞄准的就是三类医疗器械。曾晨光列举了一个比较容易理解的产品:“可吸收骨钉”。

  骨钉是骨科经常用到的医疗器械,植入在骨折病人体内,起内固定作用。但由于主要是不锈钢或者镍钛合金材质,通常需要在病人恢复后再做手术取出骨钉。

  而可吸收骨钉的厉害之处就在于,由于是高分子材质,能在两年的时间里被人体吸收,然后代谢成乳酸,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因此也不需要二次手术取出。

迈瑞医疗身后有一群高端医疗器械的冒险家

  (中国男篮国家队队员孙悦,在肩膀脱臼后的治疗中就用到了可吸收骨钉。)

1 2 3

关键词: 迈瑞 华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