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欧盟的挑战——伽利略定位系统

安防与国防   作者:宗夏 时间:2017-06-2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伽利略定位系统(Galileo Positioning System),是欧盟一个正在建造中的卫星定位系统,有欧洲版GPS”之称,也是继美国现有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及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外,第三个可供民用的定位系统。不仅能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还将为欧盟的工业和商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是,欧盟将从此拥有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有助于打破美国GPS系统的垄断地位,从而在全球高科技竞争浪潮中获取有利地位,更可为将来建设欧洲独立防务创造条件。

伽利略系统于20051228日发射第一颗试验卫星,2011821日发射第一颗正式卫星。截止201612月,已经发射了18颗工作卫星,具备了早期操作能力(EOC),并计划在2019年具备完全操作能力(FOC)。全部30颗卫星(24颗工作卫星,6颗备份卫星)计划于2020年发射完毕。由于卫星数量更多,且安装了最精确的原子钟,欧洲空间局去年12月宣称,“伽利略”将成为世界精度最高的导航系统,结束欧洲长期对美国GPS与俄罗斯“格洛纳斯”的依赖。

根据设计,一个全部成型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将包括24颗卫星,这些卫星分为3个不同轨道层面。但除此之外还需要备份星,从而保证一旦故障发生时能够及时替补。再加上早期发射的卫星开始老化,需要更换新的卫星。因此可以说整个伽利略系统基本上都是处在不断发射新卫星更新维护当中的。欧洲最新发射的4颗卫星是在去年11月份以一箭四星的方式发射升空的,按计划今年还将安排一次这样的发射。

1516颗导航卫星开始工作

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有2颗卫星正式成为“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一部分,加入导航网,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授时和导航信号,同时接收来自全球的呼救信号。此两颗卫星于20161117日由“阿里安-5”火箭发射的“一箭四星”中的两颗,是“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第1516颗卫星,也是自20161215日“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开始提供初始服务后首批进入导航星座工作卫星的卫星。

新增的导航卫星将提升“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能力和精度,这使得全球越来越多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用户将很快从中受益。新加入星座的“伽利略”导航卫星现在已经开始传播导航信号,并随时准备将全球卫星搜救系统COSPAS-/SARSAT所有的遇险呼叫转播至急救服务区域。

华为P10已支持“伽利略”

   Google在安卓7.0系统中加入了对伽利略系统的正式支持,华为P10系列则是通过安卓7.0 EMUI 5.1系统、博通BCM4774芯片的组合,提供对伽利略系统的支持。

  博通在年初的CES上就展示了这种宽频带收发器,不仅支持伽利略,也支持美国GPS、中国北斗、俄罗斯格洛纳斯、日本QZSS

  除了日本QZSS,其他四种主流定位系统华为P10全部支持。

  目前支持伽利略系统的手机并不多,除了华为P10系列之外还有华为Mate 9/Mate 9 Pro、索尼Xperia XP/XZ Compact/XZ Premium、三星Galaxy Note 7 ,其中索尼和三星用的都是高通骁龙方案。


关键词: 伽利略定位系统 卫星定位 华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