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三星电子平起平坐的台积电到底有多强大?

EDA/PCB 时间:2017-06-22来源:网络

编者按:很多时候大家觉得台积电只是代工厂而已,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赚的都是廉价劳动力的钱,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台积电的实力毫不夸张地说在芯片代工方面是可以和三星平起平坐的。

  大家知道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一直不太好,这个“不太好”并不是产业规模方面而是利润。中国目前半导体产业严重依赖进口,基本好的芯片都需要从国外购买,每年进口芯片的花费大概达2000亿美元,和中国每年进口石油是差不多的钱,是我国进口额最大的产品。但中国台湾地区又是一个例外,尤其是以台积电为代表的台湾企业,台积电的实力毫不夸张地说在芯片代工方面是可以和三星平起平坐的。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简称台积电、TSMC,是台湾一家半导体制造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第一家、以及最大的专业集成电路制造服务(晶圆代工)企业,总部与主要工厂位于新竹科学园区。2013年营收19.85亿美元,晶圆代工市占率46%,为全球第一。2011年资本额约新台币2,591.5亿元,市值约1,000亿美金,为台湾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台积电总产能已达全年430万片晶圆,其营收约占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百分之六十。


和三星电子平起平坐的台积电到底有多强大?


  以前不了解台积电,自从大三以来听了台湾中山大学的张鼎教授(张教授与台积电有长期深入的合作,其学生很多被台积电录取)的讲座,才知道台积电的强大。大家不要觉得它只是代工厂而已,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赚的都是廉价劳动力的钱,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

  全球能够量产10nm的也就只有三星和台积电两家代工厂,可以说在芯片工艺上台积电是碾压我们大陆的企业的。1987年,张忠谋创建台积电,看中的就是代工生产芯片这一业务,不仅仅为Intel、高通这样的大公司补充产能,同时也能为小公司服务,毕竟现在生产线都是百亿人民币级别的,没几个小公司有这钱,包括第一代的龙芯都是交给台积电代工的。想当年Intel免费给东北一所大学一条退下来的生产线,多年以后我的老师回母校看望,还专门问到这条生产线的事,最后说学校做实验什么的都开不起这条生产线,又给了清华,最后清华也没有用,说开起来太贵技术也落后没必要开。

  确实一条生产线想要盈利必须要生产足够多的芯片才有利润,像武汉新芯国家投了上千亿,到现在都没有赚钱,就是吃了太晚发展的亏,别人在做20nm我们还在学怎么做28nm,现在台积电已经量产10nm计划2018年做7nm,技术市场就掌握在台积电手里。包括一直和台积电互怼的三星,现在可以说在芯片代工方面不如台积电有优势,比如6s的A9芯片,就被大家爆出来三星在功耗方面没有台积电的好要退货,并且高通下一代845芯片都有可能不找三星代工转而投向台积电。


和三星电子平起平坐的台积电到底有多强大?


  可以看出台积电不论在技术上还是市场份额上都处于业界的领先地位。之前还有一个新闻大家都很关注就是关于台湾羡慕我们互联网的发达,视频中主持人对大陆无现金等发展感到震惊,大家也都刷微博说台湾没见过世面,却没有想过我们手中的手机芯片很大一部分是台湾生产的,我们的互联网如此迅速的发展是基于这些半导体公司的,因此当我看到这一新闻时并没有嘲笑台湾同胞,反而是觉得我们自己还需要更多的进步,不仅仅在互联网方面,实体制造业也是很需要人才的,毕竟互联网基石在别人手中,不管怎么说中国这么大一国家在这方面也需要一些话语权。


和三星电子平起平坐的台积电到底有多强大?

  台积电曾经代工过的苹果A9

关键词: 三星 台积电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