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N将向接入层深度扩展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06-12来源:网络

随着中国移动全业务运营的开展,城域网所接入的业务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的城域网接入层以基站接入为主,但在全业务接入的背景下,还承担着集团用户、家庭小区的业务接入和各类专线任务。

接入业务具有多样性,带宽也越来越大,如LTE基站的高带宽、OLT的GE,甚至10G的上行带宽,而大量大客户专线业务的接入带宽也要求达到GE,甚至更高。PTN可以组建精品平面,实现3G、LTE阶段无线业务的回传,同时可以接入精品大客户专线业务。而大量的OLT上行业务以及普通大客户专线业务,可以通过OTN网络实现高带宽的接入。

OTN多业务承载技术特点

面向未来不断出现的各种速率级别的业务,OTN定义了2种ODU flex容器:一种是基于固定比特率(CBR)业务的ODU flex,可以支撑2.5G到104G的CBR业务,CBR业务通过同步映射封装到这种ODU flex;另一种是基于包业务的ODU flex,可以支撑2.5G到104G的包业务,包业务通过GFP封装到这种ODU flex.ODU flex和ODUk(k=0,1,2,2e,3,4)构成了OTN支撑多业务的低阶传送通道,能够覆盖0到104G范围内的各种业务。ODUk(k=0,1,2,2e,3,4)基于主流的以太网及SDH业务定义,能够为主流业务提供最优的带宽利用率;而ODU flex为其他业务的提供有益的补充,能够实现一些非主流业务,例如FC及CPRI业务的传送。ODU flex同时能够支持分组业务的传送,ITU-T目前正在讨论一种类似SDH LCAS的ODU flex动态无损切换机制,以支持分组业务动态带宽调整。

除了传统的SDH、GFP及ATM业务外,新版本的OTN标准还扩展了以太网、FC、GPON及CPRI业务。OTN目前已经支持1GE、10GE、40GE和100GE的传送。GE和40GE业务通过编码压缩方案,分别映射到ODU0和ODU3中,10GE通过比特同步映射到OPU2e,100GE多通道接口则通过64B/66B码字恢复,通道对齐后映射到OPU4.其中40GE和100GE的适配方案目前在G.709 V3的附录进行了规范。

OTN在接入层三大应用场景

根据OTN设备传统的远距离传送以及新发展的多业务承载的技术特点,我们总结出OTN设备在接入层有以下几个典型的应用场景。

C-RAN承载

当前,GSM/TD建网在密集城区依托现有基站集中,部分采用RRU适度拉远的模式,用于覆盖不便于维护、不便于建站的场景。随着C-RAN无线接入网概念的提出,基站通过分离(RRU)和(BBU)实现集中式基站,并实现多个BBU基带处理资源的载波级调度。

但是大量采用RRU拉远的模式为传输承载网带来了较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光缆纤芯的大量占用、传输距离受限、施工维护困难等方面。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不少省份提出了小型OTN建设方案,主要承载RRU-BBU间的CPRI接口。组网结构图如图1所示。

OTN具有超大带宽承载能力,1对光纤可传送8~320路CPRI业务。

市到县到乡业务承载

目前各地市郊县网络仍以SDH网络为主,PTN网络覆盖有限。随着业务种类需求的发展变化,现有的郊县传输网络承载能力略显不足,主要体现在下面两个方面。

带宽问题。传输网提供大规模宽带业务接入时,每个节点可能需要几个FE或者GE,而目前的SDH STM-16环网带宽显然不足。而且大多数郊县光缆当初铺设时采用的光缆纤芯数都较小,采用8芯或12芯,目前除满足传输组网外,还大量被大客户、专线等占用,部分段落纤芯数比较紧张。

距离问题。市到县距离有时高达上百公里,而传输需要组环,环网距离可能更长。并且在距离过长的段落需要增加中继站点,成本较高,甚至影响组网。

OTN天生的大带宽、长距离的特性正符合此类组网需求。下面以华为OSN1800设备为例,说明一个组网中的实际组网配置。组网结构图如图2所示。



在各乡镇选用华为OSN1800I型设备,县局中心点选用华为OSN1800II型设备。各站点配置LQM型OTU,可实现从100M~2.7G速率的任意接入。

大客户接入

在中国移动的全业务运营战略中,除传统的基站业务外,大客户等业务接入成为重要一个组成部分。大客户等专线业务较大的一个需求特点是要求快速开通,灵活接入,而不是像基站接入那样可以提前规划,进行预覆盖。

目前的传输网络大多数在边缘层接入设备多,需要协调各个网络资源才能提供业务。接入层与核心汇聚层之间缺乏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难以统一规划调度,影响业务开通时间。如果采用传统WDM,存在波道规划困难,需人工进行光纤等问题,效率低且时间长。

由于OTN网络可实现电交叉、OTU支线路分离等技术,因此在此场景应用中具有较大的优势,如图3所示。

除了以上几种比较常见的典型外,OTN网络在高校接入、密集城区基站接入等方面也出现越来越多的应用。随着传送技术的不断演进,OTN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以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

关键词: OTN C-RAN GSM-T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