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里的医疗器械将成电子私人医院

医疗电子 时间:2017-06-06来源:网络

10年前谁也不会想到,现代人每天捧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就将全世界连接了起来。而随着宽带网络、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蓬勃发展,许多我们早已熟悉的传统事物可能都会发生质的改变,比如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领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医疗仪器也可以随意装进我们的口袋,而健康检测会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轻松自如。

轻松把血管投影到皮肤上

血管造影吧?虽然伤口很小,但对害怕手术的人来说仍然是个挑战。其实,你现在可以在毫发未损的情况下了解自己的血管。



通过高科技的投影技术,将需要表现的画面以3D实体的影像投射在任意空间里,这样的技术在科幻电影中已屡见不鲜。而在个人医疗领域这种先进的技术如果能够实现,将为医患两端带来巨大便利。

Flex手持式医用血管造影投影机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希望。这款在CES2013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现身的医学微投产品,来自德州仪器(TI)展台。它是一款便携的红外线静脉探测系统,通过一种对人体没有伤害的近红外线光投射到人体皮肤组织内部,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会吸收这种射线,并将产生的数据传输回成像头,在得到反馈数据后,Flex会通过特别的专业计算方法描绘出实时图像,在添加了颜色和对比度之后通过投影的方式将其投射在病人的皮肤上。有了这样一款电子设备的帮助,医生可以实时监控、定位病人身体内部的瓣膜、分叉和血肿情况,在做静脉刺穿等动作时可以更好地避免可能产生的渗入渗出等问题。

这款设备让我们看到了电子设备在今后医疗领域里的巨大发展空间。它便于携带,当发生一些突发事故时,这个优势将会带来非常大的帮助。有了这款设备,即使在户外条件苛刻的情况下,医生仍然可以对病人做一个基本的检查,配合固定装置可以为医生提供全面的信息反馈,使医生可以在第一时间对病患做出最准确的治疗。

远程急救,没啥大不了

如果在野外探险时生病了怎么办?医生不在身边如何给你制定最适合的治疗应急方案?你需要一台智能远程医疗工具箱,把心跳、血压、体温、心电图、超声波检测结果依次发给他。

LifeBot公司新推出的LifeBot5是一款专为在野外等生存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下应急使用的高科技智能远程医疗工具箱。它的重量为6.8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小、最轻便的便携远程医疗设备。它能够监测并显示病人的心跳、血压、体温等医疗数值,它甚至还可以检查病人的心电图并进行超声波检测。而所有的这些数据可以通过无线网络等数据传输方式实时远程传送,方便急救人员与远程协助人员沟通,为病人进行最及时有效的治疗。

对于发生意外、急需进行救治的病人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因素。在救治黄金期进行有效的医疗手段是对病人生命的最大保障,但很多时候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专家医护人员不能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而要在第一时间找到众多的专业设备对病人的各种生命特征进行监控也往往不太现实。这个时候,LifeBot5的出现无疑为人们解决了许多这方面的障碍。通过无线网络、3G、4G等技术,救治人员可以及时和专业医师取得联系,而视频与音频的传输可以让医师在第一时间观察到病人的情况并对救治人员做出指导。病人的各项体征监控也会在医生给予专业指导的时候发挥巨大作用,要知道,即使是专业医师,在没有这些数据的时候同样是无法给出专业的意见的。

在突发的意外场合下,LifeBot5可以真正让人们体会到争分夺秒的紧迫感。用技术上的进步来帮助人们与时间赛跑正是它出现的意义,美国政府也正是看到了LifeBot5在紧急救治方面的潜力,特意拨款1400万美元对这个项目进行补助。随着今后技术的成熟以及生产成本的降低,相信它会在民用市场有更大的作为。

在家没事时测测基因

基因检测报告帮我们了解身体的变化,而一个U盘大小的基因检测设备可以让基因检测像玩一样轻松。

当千万个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复制人出现在你周围的时候,你是不是瞬间颠覆了自己的人生观?科幻概念看似离我们的生活还很遥远,但谁也不能否认,上世纪末开始大肆兴起的基因技术已经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生活的世界。虽然类似于克隆人这样的话题还面临着道德伦理的审判而迟迟未能跨出实质性的一步,但是基因技术已经渗入我们生活,比如身体基因检测就是一项现在颇为流行的医疗项目。它是一种通过对于自己不同时期基因检测报告的比较分析来读取每个人身体语言并判断身体变化情况的检测项目。这项技术可以很好地帮助患者监控自己在某一时间段体内发生的变化。不过由于受到设备场地等因素的影响,要做这样的检测必须去大型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如今,一款利用电子技术开发的迷你基因检测设备MinION的诞生无疑给人们带来一种全新的选择。这款由英国牛津纳米孔技术公司研发的产品,仅有U盘大小,它的基因检测器通过特制的纳米孔来过滤分子结构,不同的分子结构在通过纳米孔时会产生不同的电机变化,这些电机变化正是数据的核心。MinION会记录所有的电机数据,通过将其连接电脑后就可以分析并生成健康报告。专业医师在比较不同时期所生成的报告后就能给出健康指导意见以帮助患者提高健康系数。

MinION在仅有U盘大小的尺寸上可以达到100K的读长(测序反应能测得的碱基数),并将错误率控制在1%的范围内,这样的表现已经达到了大型基因检测设备的水平,这也不得不让人感叹技术进步的魅力。有了这款设备,那些对基因检测有需求的朋友再也不用特意来到医院排队,在家中你就可以完成专业机构提供的一切服务,轻松便捷。

关键词: 医疗器械 电子私人医院 FLEX 手持式 医用血管造影投影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