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社区落地路径大不同!《2017智慧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7-04-28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全球经济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人力成本抬升的背景下,2017年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下行期。在这种情况下,以消费升级为动力的智慧产业也就愈发受到关注。

  可是虽然大家都在说智慧产业要落地,但如何让市场真正起量,市场真正的突破点是什么,如何构造盈利模式等问题却鲜有人能说清楚道明白。

  4月27日,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深圳智慧家庭协会、思锐达传媒举办的“2017中国智慧产业发展趋势——万人线上发布会”抢先亮相,引起整个智慧产业的热烈反响。会上发布的《2017智慧产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不仅包括引导性的产业趋势分享,另外还穿插了优秀成功案例的解析,引导真正读懂智慧产业,并实打实地帮助产业在智能时代一步一步走出来。

新-旧社区落地路径大不同!《2017智慧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活动获得超过10000名产业人士的高度关注,地域影响力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成都、西安等产业中心城市,人群影响力覆盖智能硬件、安防、机器人、穿戴式、智慧酒店、智慧照明、智慧养老、智慧出行、智慧教育、家庭娱乐、IOT技术方案等十多个应用领域。

  “大居住”智慧家庭产业将引爆新商机

  报告指出,在失去成本红利、各行业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以“消费升级”为导向的“大居住”智慧家庭产业为企业摆脱困境开拓了新的出路,将引爆新商机。

新-旧社区落地路径大不同!《2017智慧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一方面,2016年中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人们对“消费升级”的需求将带动智慧家庭产业的飞速发展,也将促进新产业与新技术的革新,实现创新型产业、智慧城市、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家庭服务O2O、智能硬件等产业融合创新与大架构创新发展;

  另一方面,将助推老产业的升级,带动传统家电、安防、能源、通讯、教育、医疗保健、家居等行业的架构创新与联动升级。

  物联网“钻石结构”商业模型是未来趋势

  同时,物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性质发生本质改变,已经不是站在供应链的角度去整合销售渠道的思维,也不是移动互联网烧钱抢入口的思维,而要把智能硬件、物联网云平台、运营商、地产物业家装等角色有机组织起来,去满足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新-旧社区落地路径大不同!《2017智慧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2016年中期智能硬件曾经一度降至冰点,有人抛下“智能硬件已死”的判断忿忿离场。但是结合“钻石架构”商业模型分析就会发现,企业之所以走不通,是因为物联网渠道的成功构建需要多方合力,靠自己单打独斗不仅效率很低,还存在服务盈利模式不清、产品安装售后服务跟不上等困难。比如海康、南京物联就是通过与华为Openlife生态合作,一次性拿下白俄运营商20万套智能家居安防系统订单。

  一旦这种合力形成,不仅可以解决企业安装运维难题,加速产品落地,还可以产生全新物联网服务与盈利模式。过去几年智能硬件产品创新主要集中在单品功能,即便是名声大噪的亚马逊Echo本质上也只是实现了通讯层的互联互通,并没有产生“新服务”价值。

  而以智能烤箱为例,通过对烤箱温度曲线模型的精准记录与还原,消费者可以实现食谱的有偿共享,配合生鲜食材O2O配送,从而形成全新的“口味到家”物联网共享新经济模式。

  新旧社区智慧化落地路径清晰,产业爆发在即

  在2014年中国做智慧家庭/社区系统集成的公司寥寥可数,但到了2017年初,至少有超过300家智慧家庭/社区集成商涌入进来,CSHE2017展商桑田智能、华百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万科、绿地、中海、保利也都纷纷启动了各自的智慧家庭/社区/楼宇项目,市场成长迅猛。

  华为openlife、全国各地运营商今年都已经先后公布智慧家庭落地战略,在云端以通信能力优化家庭网络,并积极构建智慧家庭/社区商业模式。

新-旧社区落地路径大不同!《2017智慧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社区涉及到住宅、商业、办公、居住、文化娱乐、社区养老、健康管理、社区金融等多种业务形态。也这因为如此,新旧社区的智能化落地路径有很大的不同。

  对于新社区,CSHE2017展商兴火源的全光网络解决方案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通过兴火源方案,实现了弱电网、驻地网、物联网三网融合,改变过去每个系统单独建网、网络互通性差、无法统一管理的弊端,大幅降低运维管理成本,因而受到地产公司的青睐。

  在网络闭环基础上,可以把社区数据开放给第三方智能硬件公司、应用管理平台,充分挖掘并灵活满足业主的服务需求,从而实现各种围绕社区-家庭的产品-应用-服务顺利落地开花。

  而对于旧社区,后装市场运营商将是最大推手,今年三大通讯运营商都在进行大规模智能路由器集采,率先完成家庭网络覆盖。随后以VR、智能门锁等智能硬件刚需单品撬开家庭大门。

  老社区的优势在于有充足的住户及较为成熟的物业服务体系,不需要再花3-5年去投入。以上海为例,无论怎么破的社区,里面有钱人很多、车很多,资金流、人流还有车流在那个地方,关键就是考验运营能力。

  总而言之,智慧家庭产业涉及到运营商、地产、物业、安防监控、智能家居控制、社区服务等多种元素,其商业模式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通过生态合作实现产品-服务的持续收益分成。这不是一家公司就可以解决的,因此如何进行跨界优秀资源对接就成了关键的关键。

新-旧社区落地路径大不同!《2017智慧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为此,2017年5月18-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CSHE2017)、深圳(国际)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与应用展(CICE2017)独辟蹊径,为企业生态资源对接搭建全新平台。

  与当前所有展会都是以采购买卖为核心的模式不同,作为国内唯一以智慧生活服务落地为导向的生态品牌大展,CSHE2017&CICE2017采用了“联合展示+专区体验+论坛宣讲”的多维形式,用更清晰的理论和案例引导产业落地。

  3大论坛+10大场景+7大同期活动,开启智慧产业盛宴

  在5月19-21日展会期间,组委会还整合有大量优质丰富的同期活动,多维度助力参展用户加速渗透、深入产业。

  其一、8大生态元素+10大场景展示,深度聚焦产业最热点。

新-旧社区落地路径大不同!《2017智慧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智慧家庭博览会将汇聚物联网核心芯片、传感器、通讯芯片与模块、解决方案与算法、智能硬件、云平台、服务、落地新渠道(运营商、地产物业、家装等)8大生态元素,并围绕智慧娱乐、智慧安防、智慧照明与光线、智慧空气/水、智慧教育、智慧养老与健康、智慧厨房与饮食、智能家居控制、VR/AR、家庭机器人与AI等十大细分智慧生活应用场景,结合新产品与服务方案落地案例,直观展示服务品牌价值。

  其二、三大高峰论坛携手巨头强势出击。

  “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智能硬件开发者大会”、“智慧生活数据应用开发者大会”在内的三场生态主题峰会,从技术、产品、服务与盈利模式四个维度进行智慧家庭生态系统架构的重构,实现技术、方案与硬件、服务的无缝对接,解决智慧产业落地难题!

新-旧社区落地路径大不同!《2017智慧产业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此外,还有2017中国VR/AR产业高峰论坛、第五届中国汽车电子应用与技术论坛、智慧社区与产业生态高峰论坛、第三届MEMS传感器创新技术应用对接会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MEMS分会市场年会、智装设计师与智慧家庭产品对接会、2017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物联网装饰与智慧家庭产业生态高峰论坛、第三季寻找爆品决赛暨颁奖典礼等精彩活动将同期上演。

  最后,特别鸣谢中国移动 、华为OpenLife 、 触云科技 、彩生活 、萤石网络、兴火源科技、ST 、狗尾草 、云智易 、力合微电子 、智慧湾科技 、华百安 、日月光集团、联州信息 、美益润科技 、力合微电子 、千幻魔镜、硅格半导体 、新和创、金创图 、斯纳达、灵动微电子、麦视 、北京君正 、澜起科技 、小瑞科技 、应达利 、 慧眼视讯、 苏州敏芯 、 珠海盛煜 、 无锡力芯微 、利尔达 、 艾矽科技、韦尔半导体、创族智能、罗德与施瓦茨 、 贝特莱 、聚辰半导体 、华强电子市场 、路迪斯达供应链、 大森智能 、飞比电子 、南京物联 、招商帮传媒 、彩易生活 、万星智能、IC咖啡、雷动云和(排名不分先后)对本次微信发布会的大力支持!

关键词: 华为 智慧家庭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