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芯开先ZX-C处理器荣获2017年度大中华IC设计成就奖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03-2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7年3月24日,由《电子工程专辑》、《EDN 电子技术设计》和《国际电子商情》举办的“2017年度大中华IC设计成就奖”颁奖典礼在上海成功举办。经过前期的层层筛选和在线投票,兆芯开先ZX-C系列处理器荣获“2017年度大中华IC设计成就奖之最佳处理器”奖项。兆芯副总裁傅城博士表示,“这是兆芯开先ZX-C系列处理器在行业范围内荣获的又一重要奖项,是对国产通用处理器发展的激励。”

  兆芯开先ZX-C系列处理器荣获“2017年度大中华IC设计成就奖”

  兆芯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掌握处理器、芯片组、图形处理器三大核心技术的企业,开先ZX-C系列处理器是兆芯自主设计研发的国产通用处理器,基于28nm制造工艺,主频高达2.0GHz,完美兼容x86指令和扩展指令,支持CPU虚拟化技术。此外,目前兆芯自主设计研发的国产通用处理器还包括开先ZX-C+ 4核和开胜ZX-C+ 8核产品,除支持开先ZX-C系列处理器全部特性外,更支持高速国密算法指令,可针对SM3、SM4国密算法提供基于硬件的加解密运算。

  更值得一提的是,兆芯最新一代ZX-D系列处理器目前已经成功流片,这是国内首款支持DDR4规格内存的国产自主可控通用处理器。ZX-D系列处理器采用全新的架构设计,芯片内部整合CPU、GPU和芯片组,支持业内最新的DDR4内存,在28nm工艺基础上性能显著提升,有望大幅缩短与国际主流芯片的性能差距。此外,ZX-D系列处理器整合的GPU将支持4K编解码、DX11、OpenCL1.1、OpenGL3.2等行业标准。

  兆芯最新一代开先ZX-D系列处理器已经流片成功

  目前,兆芯已经打造出一套完整的国产化生态系统,涵盖芯片研发、封装制造、系统及软件开发、整机生产制造、办公系统集成以及服务支持多个方面。应用兆芯国产通用处理器的整机平均无故障时间突破10万小时,已在党政军办公、信息化等国家重点系统和工程中广泛应用并收获好评。同时,兆芯整机经过媒体测试亦得出“整机性能全面满足日常办公及轻娱乐需求”的结论,证明兆芯国产通用处理器已经全面具备替代国际厂商同类芯片的条件。

  在同期举办的“2017大中华IC领袖峰会”上,兆芯副总裁傅城博士发表了主题为《国产处理器进一步加速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化进程》的现场演讲,引发了现场业内人士的关注与共鸣。他指出,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国际上也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因素,需要得到国家和行业的普遍重视和探讨,以探寻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更好的发展道路。

  傅城博士表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当前发展态势良好,但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其覆盖领域仍然有限。通用处理器深度影响着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占据市场比重巨大,并且是信息安全问题的核心所在。目前,围绕兆芯国产通用处理器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国产化生态系统,但就“加速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化”这一问题来讲,构建生态系统还仅仅是一个开端,更为重要的工作是定义行业标准。他指出,面对当前的各种计算机相关的接口/协议标准,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仍然是跟随者的身份,要实现转变,需要市场、行业优势企业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这对于夯实和拓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础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是进一步加速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化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 兆芯 ZX-C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