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平台成为时代刚需,网络工坊北京平台正式启动

  作者:乔北 时间:2017-03-2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者 乔北

  2017年3月21日,以“智生态•享未来”为主题的2017全国智能硬件双创高端论坛暨北京网络工坊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振涛、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卢山等领导出席了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北京智能硬件双创平台(网络工坊)启动仪式并作了重要演讲,并由育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会先生介绍了网络工坊的未来发展战略。同时,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智能硬件双创大赛和中国智能硬件企业年度评选活动。

智能硬件公共平台成为时代刚需

  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的趋势不断深入,以及消费的升级和资本市场的完善,中国经济正处在30年来为周期的历史节点,政府治理方式也将从主导变引导,拉动变推动,市场将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另一方面,《中国制造2025》明确要求大力发展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的应用。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只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明确提出“选择优势地区建设高水平级别的智能硬件创业创新平台,支持地方以试验床、创新平台等方式发展智能硬件众创、众包、众筹、众扶平台”。

  近年来,信息产业正在迎来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以物联网、人工智能或智能硬件为标识的第三次浪潮。一大批智能硬件创业公司已涌现,急需专业的公共平台加速器成长和发展。

网络工坊应运而生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顺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大势,推动芯片的广泛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启动“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智能硬件双创平台(网络工坊)”项目,2016年4月,“网络工坊”正式发布,旨在整合行业优质资源,立足地方的现实需要,推动智能硬件产业的创新和集聚发展。同年8月,丰台区政府与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中心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市场化方式成立育米科技公司建设运营“国家软件和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北京智能硬件平台(以下简称北京平台)”,成为网络工坊在全国布局(在丰台总部基地落户)的第一个项目。

  网络工坊以互联网思维,采用群众路线,打破常规,降低产业门槛,去除中心化,关注多样化,发展重点从产业链发展转向生态圈的发展。采用多样化平台,通过木桶理论的长板效应——一个企业的短板可能在其他企业已经做得很好,这样就可以通过搭建平台,制定相应规则,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全新的“平台+个人”模式。网络工坊将以工匠精神,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式实现品牌化。

北京平台运营模式

  北京平台提供面向智能硬件创新创业的全方位服务,包括常规办公空间及工商、税务等公共服务,特色实验室、加工室,以及从创意到产品和线上、线下市场推广的全流程技术服务,专业的单体授信和FA、IPO等投融资服务。

  北京平台将以丰台平台样板为基础,通过“1+N”的平台模式,构建智能硬件产业在丰台的生态圈,按照“根+翅膀”的思路,以科技创新为根,借力互联网和资本两个翅膀,助力平台自身和入驻企业的腾飞。目标在3年内打造10万平米创新创业空间,凝聚1万家智能硬件企业。

  本文来源于《电子产品世界》2017年第4期第85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北京网络工坊 彭红兵 杨振涛 卢山 201704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