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多过去了 USB 3.1这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03-15来源:网络

编者按:如今两年多过去了,USB 3.1到底发展成什么样了?今天就来跟大家聊一聊这货目前的现状。

  早在2014年,USB 3.1就进入了消费者的视线。确切的说,USB 3.1规格于2014年8月确立,相较于USB 3.0最切实的变化就是两倍的传输速度。之后,苹果、微软、英特尔等终端平台大厂都宣布会积极跟进、将设备升级为USB 3.1。

  先坐下!你又没搞清楚概念

  Type-C接口面世之后,随之而来的是USB 3.1传输标准的公布,但是!!!小编发现越来愈多的人把这两个概念弄混淆了;让很多人误以为这是相同的一个东西,其实并不是。这里先来讲讲USB 3.1,这货目前的最高速率达到10Gbps的传输协议,而实际上Type-C对USB传输协议并无要求,甚至可以在老版本的USB 2.0上使用,比如早前搭配Type-C接口的诺基亚N1平板电脑、一加2、乐视手机传输速度仅仅达到USB 2.0的标准。

  新出的搭配Type-C接口的手机也仅仅达到了USB 3.0的速度,所以说我们在传输数据或者是充电的时候效率也并没有很快。

两年多过去了 USB 3.1这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搞混淆的人,没有1000也有800

  车和路你觉得是不是一回事嘛!

  USB 3.1传输协议的表现形式也不仅仅是Type-C接口,也可能是Type-A接口形式的。正如目前大多数高端主板上的USB 3.1接口,往往就有这两种表现形式。市场上USB 3.1协议的闪存也不在少数,表现形式也是Type-A接口。

两年多过去了 USB 3.1这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在买主板等产品前,先咨询清楚哦


两年多过去了 USB 3.1这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USB 3.1协议接口形式表现多样化

两年多过去了 USB 3.1这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USB 3.1 U盘(Type-A接口)还是居多的

  协议到位了?还真不一定能快

  USB 3.1终端产品是在CES 2015上惊艳亮相的。一款威刚USB 3.1移动硬盘的测试成绩达到读取819MB/s,写入839MB/s,绝对是个震撼的数字。也正因为此,有很多人觉得只要是USB 3.1设备速度就一定很快,其实这里面学问还不少。

两年多过去了 USB 3.1这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当时CES 2015现场展示USB 3.1设备速度

  实际上,USB 3.1传输协议并不挑接口表现形式,但产品的实际表现速度却受制于接口的带宽,直接导致USB 3.1终端设备之间的速度差距。在宣传介绍中,USB 3.1协议的传输速率很高,但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产品的速度达到那么快。

两年多过去了 USB 3.1这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某主板USB 3.1接口测试速度

两年多过去了 USB 3.1这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某USB 3.1 U盘测试速度

  从这两幅图中的测试成绩我们也看到:即使你使用速度达到10Gbps的测试设备,USB 3.1终端设备的传输速度也不一定就能非常快,更多的取决于接口形式的带宽速度限制。

  买的是新品?那不用担心太多

  如果你采用非USB 3.1的测试设备来应用USB 3.1终端产品,速度依然达不到理想值。经过近两年的技术研发与支持,USB 3.1原生设备已经正式上市,不管是机箱还是主板,均开始提供了前置USB 3.1接口(不仅仅是Type-C接口形式)。不仅如此,USB 3.1在手机上的应用也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效率提升。

 智能手机

  可能有人觉得,现在大部分手机都通过微信,邮箱,QQ进行文件传输,USB传输再快也无用武之地,其实不然。USB 3.1的应用让手机快充真正得以实现。

  选个好机箱吧

  USB 3.1在硬件上的应用可能没有手机上那么直接,却也在机箱和主板同时支持USB 3.1之后真正实现了10Gbps。在机箱推出前置USB 3.1接口时有人感叹:如果主板不支持,机箱有这个接口也只是摆设,因为这是采用延长线实现的速度,主板的速度提不上去,终端设备的速度依然只有USB 3.0。

  如今伴随Z270系列主板上市,丰富的接口理想的布局设计可以满足DIY发烧友的要求,RGB灯效设置、冷酷、高效能三大特色定会让我们的新平台上取得优异表现。

两年多过去了 USB 3.1这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主板的前置USB 3.1接口插针

  没有USB 3.1咋办?也能提速!

  可能有人说我不能因为想要体验一款USB 3.1存储设备的速度就升级一块主板,付出的代价太昂贵了。对于没有USB 3.1的主板其实也可以通过牺牲一条PCI-E显卡插槽(最低需要PCI-E 3.0 X2或者PCI-E 2.0 X4的连接才能给USB 3.1提供充足的带宽,但主板一般只有X16的显卡插槽才能满足要求。)来实现极速度。

  用户可以选购一款USB 3.1扩展卡插在显卡插槽(这是由CPU提供带宽支持的,绝对满足PCI-E 3.0标准)上,来帮助实现速度的转换。当然,如果你的主板是古董级的,那也没必要选购USB 3.1设备。硬件平台的速度都是遵循木桶原理的,就低不就高,选购USB 3.1终端产品的预算不如升级一下主板。

  说在最后:这东西值得你关注

  用户对于硬件平台的速度追求总是越来越苛刻的,确切的说是对存储设备的速度要求越来越高。

  而一项新技术的应用总是需要一个不断测试、改进的过程,如今主板以及机箱对USB 3.1的大力支持终于可以真正实现10Gbps,让存储设备的速度达到新高度。如果你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USB 3.1设备,体验极速度的时代就到了。

关键词: USB 3.1 Type-C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