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从99%到99.99%想到的

  作者:王莹 时间:2017-02-24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者/ 王莹 《电子产品世界》主编  

为何要99%、99.99%?

  近日ADI介绍了其智能路灯系统,近期可能在国内将有数百万美元的大单。其智能路灯的亮点之一是可以识别车辆和行人,这引起了笔者的极大兴趣,因为人脸识别充满了挑战,很多半导体公司在做这方面的研发,例如汽车自动驾驶领域,东芝半导体等多家半导体公司在开发这方面的算法;在电子看板领域,英特尔等公司可以做出判断站在广告牌前的人是男是女、年龄多大,以推出适合他们的广告,抑或统计某家超市的人流。多年前,TI公司的DSP视频监控芯片人员介绍说,需要解决如何判断走过去的是人,还是穿着狗衣服爬过去的人。

  于是我问ADI的负责人,这与汽车的车辆行人识别系统有何区别?原来基本是一样的,区别是精度不同,例如,路灯识别系统可以达到99%,汽车自动驾驶的识别率要高达99.99%。

  的确,性命攸关,汽车对安全的指标要求是非常严苛的,而且关乎的不仅是一个人的生命,可能是背后一个家庭或几个家庭的命运。因此,那小数点后面的“1”也是举足轻重的。例如2016年的特斯拉事故,自动驾驶系统没能识别出前方被太阳照耀的白色卡车。

  最近我在写小米的智能家居,小米称海量数据对云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要非常高,小米的云端可以做到99.99%的可靠性,一年内宕机不超过50分钟。也有人佩服阿里支付宝的架构师,在“双十一”那天,全国乃至世界有海量金融支付同时进行,能够快捷准确地搞定。

  在集成电路与很多元件制造中有个重要指标——yield(良率),良率越高,表明生产工艺越成熟。通常达到85%以上,可投产;90%或95%以上,达到成熟。因此英特尔、TSMC等公司会宣布某某工艺试产、投产。就差那几个百分数,有那么重要吗?因为元器件出厂时需要保证高合格率,因此检查瑕疵的成本是很高昂的,通常进行关键指标的检测或抽查,但发生指标异常时,需要抽茧拨丝般地找到症结,并追溯到源头,然后进行改进。而良率越高,往往意味着利润率约稿。例如我曾去TDK日本总部访问,他们在介绍一款多层薄膜陶瓷电容器时,说原来的良率只有80%,后来一次偶然的工艺发现和改进,使良率达到了95%,因此击败了竞争对手。据悉,智能制造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瑕疵通常发生在哪里,其应用典范就是晶圆制造。例如英特尔曾透露其十多年前就开始把智能制造用于晶圆生产中,使产线良率大为提升。ADI这两年在推行工业物联网,也把智能制造首先用于自己的晶圆工厂实践中。

  极致很难

  不过,达到99%,甚至从99%到99.99%,难度非常之大,这就像一名学霸每次考试要平均得99分,甚至绝大部分考试要得100分!实际上,工程领域比学界水更深,需要大量的冗余设计;同时为了体积小、TCO(总拥有成本)低、功耗低,还要进行精简设计;还要考虑上市时间(TTM)因素;最终还要经过千锤百炼的实验与验证……

  但有时,99%、99.99%的价值回报也是丰厚的。通常可看到这样的现象:品牌产品的价格通常比普通产品要高很多,背后就是这些隐形经验与创新的积累;在某些行业,甚至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

  可见,好的点子和创意就像呱呱落地的婴儿,的确令人欣喜;但是真正成人、成熟,更需要后天艰辛而漫长的付出。

  例如,笔者观摩过很多大学生竞赛,看到的创新项目五花八门。但与此同时,能够实用化、工程化的很罕见。记得十多年前,英特尔大学生竞赛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就发明了像现在ADI推出的智能路灯系统,晚上如果有车辆或行人通过时,路灯会自动亮起,该项目当时获得了最高奖——英特尔杯。设计者是两三位大四的学生,因为此项目而被保送读研。今天回想起来,如果学生们一直坚持完善这个项目,也许能在今天智慧城市/智能路灯中应用了吧!

  我们也常看到很多科研成果获奖,但实用化或转化成生产力方面很难。因此,现在国家提出官、产、学、研、用、资本等相结合,鼓励创新和创业。

  99%的疑问

  99%着实令人点赞,不过,在某些场合,也不一定在市场吃得开。

  例如,中国较为擅长做消费电子芯片和产品,其特点是没有工业、汽车和医用芯片可靠性和质量要求那么高。但是能以亲民价格而赢得市场。就像学霸不一定容易好找工作,国家一方面有用工荒,但是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样。

  因此,成本和性能的平衡也很重要,或者在某种意义上,成本和消费者的需求也是百分数,这更是一种复杂的99%创新。

  小结

  可见,越接近100%,努力就越大;越为困难时,就越接近完美。此时,对于乐于挑战的人,就越感到欣喜!

  在此,也向那些勇于探索的伟大的工程师们致敬!

  王莹《电子产品世界》编辑

关键词: 芯片 AD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