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海思:NB-IoT是推动物联网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嵌入式系统   作者:王莹 时间:2017-01-2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广域物联网是打通物联网连接的多米诺骨牌。”华为海思分析师王治国先生称:物联网金蛋目前没人打下来。

  一位英国人做了一个实验,有13张骨牌,每块比前者大50%,那么,第13块骨牌的能量是第1块的20亿倍,第32张骨牌有美国帝国大厦的高度。可见,若让物联网骨牌倒掉,第一你必须有创新,不仅是芯片和模块的价格功耗尺寸降低,还要有新的应用,例如中国水管网漏水率是40%, 如果能改善,花些钱也是值得的。

  骨牌第一需要动能,哪怕是用手指轻轻弹动一下第一张小骨牌。第一张物联网多米诺骨牌需要两个关键要素:标准和生态。可见,“全新的NB-IoT蜂窝通信技术可谓是开启物联网大门的钥匙。”

  例如,输油管道会漏油,过去靠光纤或人力检测,成本高昂或费时费力,采用了NB-IoT低功耗方式可解决。

  希望大家各司其职,把物联网做起来。华为做NB-IoT的根基。一推一拉,要造势,华为提供相关的开放实验室。

  在生态方面,俄罗斯人J.Grinnel(格乌司)在上世纪初提出了生态位(niche)法则(注:又称格乌司原理,或价值链法则。意思是尽量在少重叠的生态位中生存发展。错开生态位的主要途径是利用自身的优势,形成自己的特点,各自行程自己的特色,使自己的生态位不与同行重叠,在时长得到最大的利润。

  物联网生态系统远比智能机生态系统复杂,NB-IoT系统架构涵盖了从标准框架到生态系统,可见,NB-IoT基础设施对构建物联网生态至关重要,基于NB-IoT的应用拓展将潜力无限。

  通过一推一拉,可使NB-IoT生态不断前行。一推:通过打造NB-IoT产业氛围和解决方案能力,以造势行程产业推力;一拉:通过引导NB-IoT需求以形成拉力,直至产业落地。

  华为有全球IoT开放实验室,促进NB-IoT行业伙伴发展。

  NB-IoT方面的应用案例有使能智能停车和车位货币化变化。

  至此,电子产品世界编辑再补充一些内容。为何华为热衷NB-IoT?这要把时间推移到2014年9月,华为以2500万美元收购了英国物联网研究机构Neul。如今,在此基础上的华为NB-IoT基于3GPP标准演进而来,并被中国政府/中国移动接纳。

  除了NB-IoT,还有LORA等标准与之竞争,Semitech半导体与中国的中兴等主推。

关键词: 华为 海思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