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想要冲击高端市场?仅靠配置和猎奇完全不够

时间:2016-10-26来源:创事记

编者按:高端品牌需要几代产品才能竖起来,小米还不能着急,要持续的投入渠道,营销,这样才有可能几年后树立起一个高利润率的品牌。

  10月25日,小米Note 2如期发布,尽管造型之前就被曝光,配置也被猜的七七八八,但是作为小米最贵的产品,一经发布还是引发了各方关注。

  最近两年,一直高速增长的小米遇到麻烦,2015年小米最便宜的手机价格仅有399元,依然没有完成预定销量。而到了2016年,在各家市场调查机构的统计中,小米已经退出前五,沦为Other了。

  红米因为小米的性价比定价也卖不上去价钱,而另外一方面看着OPPO,vivo把红米配置的机器卖的比小米贵1000元,雷军当然不甘心。

  于是,在小米note冲击3000元不成功的情况下,小米Note 2集成多项技术,试图再次冲击,还找来了梁朝伟代言。同时还发布了无额头的概念手机小米MIX。

  小米上层次有机会吗?我们来看一下。

  一、配置几乎无可挑剔,但是卖给谁?

  小米Note 2已经集成了小米能买到的最好的配件,最快的SOC,尽可能大的内存闪存,双曲面屏幕,高像素的摄像头(实际效果未必比很好),学苹果的亮黑色、快充、指纹(不是超声波)……

  只要是小米想得到的,买得到的,都用在了这个旗舰产品上。但问题是你打算卖给谁?

  小米虽然努力在扩建小米之家,但是相比线下渠道厉害的OPPO,vivo这类厂商,差距是数量级级别的。所以小米Note 2主要还要走线上的电商用户。

  而电商用户,我们看看淘宝的数字,小米Note 2定价2799起价,大致对应的是国产手机中OPPO R系列,vivo X系列,华为P系列和Mate系列。

  而这块市场定位是很清晰的,OPPO和vivo针对女性用户,时尚用户,年轻用户。华为盯着政商用户,年龄大一些的男性用户。虽然华为也有向年轻用户,女性用户的尝试nova,但是基本盘不能丢。

  小米Note 2要面对OPPO、vivo、华为的竞争。而在这些市场,配置并非制胜因素,女性用户也好,政商用户也好,知道骁龙821强在哪的并不多,他们的需求现实的。女性要求自拍好看一点,拍照好点,机器漂亮一点,有明星代言不丢面子;男性要求做工好点,续航长一点,信号好一点最好带点保密功能保护因素。而这两个市场还都喜欢线下买机器。

  小米Note 2从产品到渠道都不太适合这两个市场。而小米传统的用户群体又太愿意承受小米Note 2的价格。小米Note 2的配置几乎无可挑剔,但是卖给谁成问题。

  同样,小米MIX定价更高,也面临用户选择的问题。无额头的方案夏普曾经做过,市场反应并不好,为了这个新奇的外观,体验上要付出很大代价。而这个价位的用户会为了尝鲜付出这种代价吗?喜欢新奇的用户会出钱买吗?

  新奇的东西不是没有人搞过,夏普无额头只是尝试之一,LG上下曲面屏幕销量也不好。小米MIX恐怕会重蹈覆辙。

  二、小米的品牌包袱

  小米起步是1999元的小米手机,2013年为了销量,开始搞低价的红米手机。红米的品控不算好,而小米note冲击3000元效果不佳,小米的品牌基本定位完毕了。

  高性价比,低价高配,所谓屌丝手机成了小米的标签。进而成为小米品牌的标签。小米后来搞的移动电源、小米电视等产品进一步强化了这个定位。

  高性价比是好事,能满足很多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当你要上价格层次的时候,高性价比就成了品牌包袱。

  一个品牌给消费者初试印象是低端品,没钱人的选择,那么你的产品就会和消费群体联系起来。

  自己家用不给别人看的东西,这个影响不大,住上亿元的别墅,牙膏,肥皂不讲究的家庭并不少见。但是开的车,穿的衣服这些给别人展示的东西多少是要讲究一点的。别墅区开长安、比亚迪、众泰车的人就不多了。

  手机不幸也是一个带有一定展示功能的商品。入场品牌定位低了就有问题,往上做人们对品牌的附加价值不买账。小米note定价3000左右并不算高,依然失败了。小米Note 2定在这个价位也会面临品牌包袱的问题。

  这个包袱不是找明星做一个代言就能解决的。重塑品牌形象费时费力,所以大多数厂商从低端进入高端的时候会换一个新品牌重新包装,并且与低端品牌隔离开。而小米目前还没有这么做。

  而前一段有小米做芯片的传闻,从规格看还是奔着低端市场去的,只要小米品牌一直搞低端,隔离不开,品牌包袱小米就要一直背着。

  三、小米Note 2和MIX机会不大,小米需要另起炉灶

  市场定位不明确,品牌包袱重,虽然Note 2已经用了小米所有的技术,MIX已经创新了,但是市场前景依然不太乐观。

  小米要做高端是对的,但是路子多少有些问题。

  如果你就是要做高端市场,希望获取更高的利润,获得高端用户,那么你就要找到目标用户,你准备卖给谁?女性市场跨越太大,政商乃至科技行业高端市场,小米是可以试试的。

  首先,小米品牌,小米之家的品牌已经low掉了,换吧。华为弄个nova,小米换个有逼格一点的牌子,把几个位置好点的小米之家换上更高大上装修,搞成专卖店不是做不到。

  小米之家虽然不多,但是小米已经进入很多卖场,买新品牌无非加个柜台,比纯粹的新品牌进入要简单一点。

  其次,产品不能还是小米思路,堆砌配置,而是要考虑目标用户需要什么。对高续航低性能用户来说,骁龙821未必就好。高性能用不上,耗电还大。要学OPPO和vivo,目标用户需要什么就重点研发什么。小米这次发布会拿出来的概念手机小米MIX无额头真是用户需要的吗?什么场景需要?

  第三,营销要跟上,品牌要隔离。华为手机从Low的小灵通到中高端,无非是低端不做了给畅玩,荣耀。营销舍得花钱。小米要做一个新高端品牌,这个品牌也绝不能Low再去做低端产品。

  而这个品牌和雷军所说的Costco网络版是绝对不能掺和在一起的。

  所以,小米Note 2虽然配置不错,MIX虽然有新意,但是机会都不太大,小米要上价格层次,堆砌配置和猎奇是远远不够的。

关键词: 小米 Note 2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