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与松下合作 马斯克编织能源帝国梦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6-10-19来源:雷科技

  近日,美国知名科技媒体TheVerge报道,特斯拉计划与松下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Buffalo)的SolarCity工厂制造太阳能电池板。松下将负责这些电池板的生产,特斯拉则作出长期购买承诺,将这些产品用于Powerwall和Powerpack等能源产品系列。

  不过,这一合作能否落地,还要看11月17日特斯拉的股东投票,这一投票将决定ElonMusk关于收购Solay City的决定能否落实。Solay City是全美知名的太阳能厂商,同时也是ElonMusk表弟所开设的公司,Elon Musk投资了这家公司且是最大股东,他还在这家公司担任董事长。

  Solar City的商业模式是长期租赁太阳能面板给用户,且支持首次免费安装。对用户来说,使用Solar City的方案,比普通电网便宜25%。鉴于这一模式还具有环保特性,因此受到低碳生活爱好者的亲睐。特斯拉倘若收购这家公司,就可让美国用户可用太阳能屋顶为特斯拉汽车充电。

  Elon Musk之前曾自信地表示收购Solar City的计划将得到超过三分之二的股东支持。

  Elon Musk更大的野心是,通过太阳能技术改变全美生活与生产的能源供给体系。承载这一野心的产品雏形是Powerwall和Powerpack,Powerwall是电池组构成的储能系统,可以为普通家庭供电,多个Powerwall结合就是Powerpack,PowerPack还能再次串联,为大厦甚至工厂供电。


马斯克


  特斯拉之前已经在美国内华达州建立电池生产公司Gigafactory,它负责生产大量的电池组,通过智能工厂等自动化方式大幅降低电池生产成本。


太阳能电池板


  不过要想改变美国能源产业并不容易,凭借特斯拉一己之力更不现实。因此,Elon Musk找到了许多合作伙伴。Powerwall合作方有Treehouse,Solar Edge以及Green MountainPower;Power pack合作方则有八家:Amazon,Target,JacksonFamily Wines,Ener Noc,Advanced Microgrid Solutions,OnCor,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和AES。现在,特斯拉希望再度引入日本能源巨头松下参与到太阳能中。

  事实上,能源领域的老人松下早已与特斯拉深度合作。早在2009年,松下就曾与特斯拉展开合作共同研发电动车电池;2010年,松下又向特斯拉投资3千万美元进一步加深合作关系。在此之前双方共同研发出了镍基锂电池组,该电池组被运用到特斯拉的ModelS车型中。2014年7月29日,松下就与特斯拉达成基本合作协议,松下公司将为特斯拉美国电池工厂提供制造锂离子电池所需要的机械设备。

  现在能源老人和新巨头特斯拉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太阳能的普及。特斯拉当初宣称的“我们不是电动车公司,而是能源公司”,正在成为现实。

关键词: 特斯拉 松下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