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rus芯片在矿用地震仪中的应用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6-10-10来源:网络

摘要针对煤矿井下地震仪器的特点,选用Cirrus Logic公司的地震勘探芯片组作为采集系统的核心部件。文中介绍了Cirrus Logic芯片的主要特点、构成、工作原理,并将其应用于矿用地震仪器中,设计了其硬件电路、并编写了控制软件,进行了试验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所设计的仪器达到了煤矿井下防爆、微型化、低功耗、高速、高精度和便携性等要求。
关键词防爆;地震仪;Cirrus Logic;嵌入式技术

目前,地面地震勘探仪器发展迅速,其带道能力已经达到上万道甚至10万道;借助于现代电子、通讯技术、微电子学及软件技术,基于24位△-∑技术的地震采集站,其动态范围已经超过120 dB;采集站和主机构成的网络传输能力强大,成千上万道的地震数据能在放炮激发后的短暂时间内传输到主机。使得在地面开展地震勘探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和便捷。但是,随着地震仪器的道数越来越多,电缆的管理和维护成本增加,专家预测无缆存储式地震采集站将是下一步地震勘探仪器的发展方向。
在地震仪器的设计中,研发人员对于地震信号的采集性能要求越来越高,为能获得高分辨率的地震信号,要求采集系统的动态范围足够大,这对地震仪器的采集系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传统地震仪均采用24位AD芯片,配合放大电路以及数字滤波电路来实现采样电路。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快速发展,Cirrus Logic公司提供的地震勘探系列芯片大幅简化了地震仪器采集电路的设计。
针对以上情况,结合煤矿井下仪器的特点,本文采用Cirrus Logic公司提供的地球物理测量系列芯片CS3301A、CS5373A和CS5378设计了一种高精度、低噪声、低功耗的矿用防爆地震仪。该仪器彻底摆脱了大线的困扰,实现了分布式采集、独立存储、集中回收,适用于在煤矿井下开展槽波探测、地震勘探等工作。

1 Cirrus Logic芯片概述
Cirrus Logic公司为地震系统设计师提供高精度地震传感器地震采集、地球物理仪器以及地球物理应用解决方案。其地震勘探系列芯片CS3301A、CS5373A、CS5378为地震仪器的设计提供了方便,它们具有精度高、噪声低、配置灵活等特点。CS3301A是一个适用于检波器的信号放大器,具有1~64的可编程增益配置、CS5373A具有24位ADC和DAC;CS5378是数字滤波芯片,具有Sine、FIR、IIR多级滤波器,可根据要求设置,采样率1~4 000 sample·s-1任意可选。
CS5373A上集成了用于地震检测的24位4级Delta Sigma调节器,应用于地震检测的DAC功能,使精巧单通道地震采集节点应用成为可能。C S5373A是Cirrus Logic公司第四代地震产品开发的新产品。CS5373A与CS3301差分放大器及CS5378数字放大器共同组成了Cirrus Logic公司的Single—S芯片组。它适用于单传感器路上及海上地震检测产品应用,占板面积小、低功耗。

2 系统设计
系统采用32位ARM芯片、结合24位A/D、SD卡海量存储技术等构建嵌入式硬件平台,利用开源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完成系统功能配置、数据采集以及数据回收等功能。该仪器可实现单站3通道信号采集,各仪器之间利用GPS信号以及高精度时钟芯片实现时间的精确同步。系统总体框图如图1所示。

a.jpg


系统具有以下功能:
(1)电源模块。实现对系统中各个模块的供电管理,提供数字3.3 V、5 V,模拟2.5 V,-2.5 V的供电。该部分实现镍氢电池到各部分电压输出的转换,并实现本安电源。
(2)中央控制单元。本文采用三星S3c2440A核心控制板,该芯片是基于ARM920T核心,嵌入式技术的32位ARM处理器,其工作频率高达400 MHz,处理速度更快、能耗更低。
(3)采集模块。采用Cirrus Logic公司提供的CS3301A+CS5373A+CS5378组成的单通道采集芯片,构成三通道采集模块,可实现三分量地震信号的采集功能。系统最高采样率达4 000 sample·s-1。
(4)对时模块。采用实时时钟芯片,利用GPS授时器可实现对系统的准确对时。另外系统利用中央控制单元进行仪器的工作时间调度。
(5)存储模块。系统采用大容量工业SD卡实现对采集数据的实时存储。
(6)网络通信。系统采用以太网实现仪器工作参数的配置以及数据的回传功能。

3 硬件设计
矿用地震仪的硬件电路设计主要由电源电路、采集电路、控制电路、对时电路等组成。其中采集电路和控制电路是系统的关键。
电源电路部分就是要将电池输出变换成模拟和数字5路不同的工作电压,且要实现对各路电源的管理,以适应整个系统的低功耗要求。

1 2 3

关键词: 地震仪 芯片 Cirrus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