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飞腾推全球最高性能ARM架构服务器芯片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6-08-26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消息称,由中国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计的一款64核中央处理器(CPU)及其服务器样机在由美国IEEEE发起的“Hot Chips”高性能芯片研讨会上首次公开亮相,吸引了全球各地相关从业者的关注。

 

  飞腾公司的工程师介绍,FT-2000/64是中国企业自主设计的第一款64核通用处理器,也是现阶段全球性能最高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据悉,飞腾公司是中国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处理器研究团队建立的企业,而国防科大在IT界最为人熟知的作品就是天河2A超级计算机,连续五届夺得世界超算排行榜性能冠军。

  其实早在去年八月份,飞腾公司就已向研讨会介绍了这款代号为“火星”的FT-2000/64中央处理器的各项指标,性能超越英特尔顶级双路E5。当时外界称,该产品将面向HPC,可能与国防科大的天河2A替代方案有关系。

中国64核CPU首次亮相Hot Chips,全球性能最高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

  这一年来这款处理器既被人们看好,同时质疑声也从未间断。今年,飞腾公司则正式展示了这款处理器实体产品和样机。FT-2000/64处理器采用进阶精简指令集机器(ARM)架构,兼容64位指令集,集成64个自主设计的处理器核心,核心频率2.0千兆赫兹,浮点运算的峰值速度为每秒5120亿次,典型应用情形下的实测功耗100瓦。

  在长宽各为55毫米的封装内、长25.38毫米和宽25.2毫米的硅半导体管芯上,借助28nm集成电路线宽工艺,这一处理器集成了48亿个晶体管。据悉未来还要推出SIMD宽带工艺翻倍提升的深度改进版。

  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商的X86处理器采用复杂指令集计算机(CISC)架构,而ARM架构处理器属于精简指令集计算机(RISC),其优势是所需晶体管数量少,运行效率高,成本和功耗低,更适合于智能移动设备、高性能服务器等。

  推出FT-2000/64以前,飞腾公司曾先后开发FT-1500系列2核和16核处理器,累计销售超过2万片,该产品主要应用在中国金融、电信、能源等领域。

关键词: 天津飞腾 FT-2000/64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