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华东赛区)”圆满落幕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6-07-13来源:浙江大学教务处

  7月9日,2016年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华东赛区)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华东地区各高校的133支参赛队伍带来了自己的作品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交流了创新创造的心得与经验。本次大赛邀请了来自Arizona大学、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和瑞芯微电子、浙江省电子技术研究所等行业领先企业的21名专家担任评委,老师们对每一件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审,提出了许多专业的建议,让同学们深受启迪。

  本次的华东赛区比赛精彩纷呈,各高校的优秀队伍们带来了独具匠心的创新项目,项目分为智能家居组、智能仪器组和自由命题组三个组别,其中有基于机器视觉的自动运输机器人,有关于文物保护的智能考古助手,有关注社会问题的城市互联急救计划,有关注人体健康的智能可穿戴人体生理与健康监测腕表,也有来自于校园生活的高校创新型实验室管理系统等极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创新实际应用。

  

 

  

 

  比赛阶段结束后便进行了华东赛区的颁奖典礼,全国教指委委员陈鹤鸣教授、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恒威老师、浙江大学信电学院院长章献民教授、全国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陈炜先生等领导和嘉宾以及评委老师、参赛队伍出席了典礼,典礼由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助理李宇波老师主持。

  颁奖典礼上,陈鹤鸣教授为大赛闭幕致辞。陈教授从“李世石与Alpha Go人机对决”讲起,阐述了对物联网发展的看法,引用典故“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鼓励在场的大学生们继续用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去发明和创造,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李恒威副处长评价本次大赛贯通了四个课堂,协同教育、产业、企业和学校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李老师站在哲学角度阐述了对智能互联的理解,他从《纽约时报》上的一篇“探索神经元互联和宇宙互联关系”的报道出发,简析了城市布线网络同大脑结构的相似之处,引发了在场师生关于互联互通关系的思考。

  

 

  章献民教授作为东道主表达了对参赛队伍的欢迎和对组织者们的感谢,并从构成世界的三大要素(物质、能量、信息)的关系阐述了在智能互联的研究领域,同学们还需要继续努力、不断去发现创造的期望,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只有对自然界有更深的认识之后才能创造出更时尚、更有创新的科技作品的建议。

  

 

  陈炜先生对华东赛区承办方浙江大学和信电学院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鼓励各位远道而来的参赛队伍能够享受大赛这个平台提供的锻炼机会。他也说到:创新是思维碰撞的结果,科技只有在不断的碰撞过程中才能改善进步,城市也因创新而更加美好。

  

 

  在领导和嘉宾充满热情和真诚的讲话之后,大赛进行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典礼,分别表彰了智能仪器、智能家居、自由命题三个组的一、二、三等奖。在此也真诚祝愿华东赛区的获胜团队能够在全国赛中斩获更好的成绩!

  

 

  

 

  在颁奖典礼的最后,李宇波老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小小的舞台已经容不下大家的创作之心。我们生活在简单而复杂的世界,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前行。希望大家秉承竞赛的精神,在自己的世界继续前行!”

  2016年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旨在强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将企业前沿技术与新产品引入大学实践教学,促进校企合作,培养和发掘高端创新人才。华东赛区的比赛圆满结束,但是创新的脚步仍不停止。这次大赛不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供大家切磋交流,也强调了大学学习过程中的“学用”相结合。作为承办方的浙江大学信电学院也会以此为契机,在现有基础上,为学校、学院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并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合作交流,培养塑造出卓越的创新型实践人才!

  

关键词: 东南大学 智能可穿戴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