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对知识产权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时间:2016-07-01来源:技术在线

  2016年6月24日,英国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EU)。据相关人士介绍,这次全民公投具有法律约束力,并非支持度投票,根据投票结果,预计英国最早会在2018年脱离欧盟。

  不过,对于英国脱欧会产生哪些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这是因为,英国虽然定下了脱欧的大方向,但围绕是否保留欧盟的部分条约、是否继续留在已经加入的欧洲经济区(EEA)、是否加入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英国可以作出的选择很多,而这些选择将会左右脱欧的影响。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英国正式脱欧的2018年之前,知识产权领域受到的影响非常有限。现在似乎有不少看法认为在这段时间里应该做好准备,以应对英国脱欧的进展及其作出的选择。

  众所周知,在欧洲申请专利可以通过欧洲专利局(EPO)统一办理,英国专利权也可以通过这一渠道取得。而且,因为EPO及其成立的依据——欧洲专利条约(EPC)并不隶属于欧盟,所以也有观点认为,这一渠道在英国脱欧之后还会继续保留。但是否保留这一渠道,估计也在英国可以选择的范围之内。

  那么,在进入2018年之后,英国脱欧的影响是否依然有限?答案是否定的。比如说,有看法认为,对于以2017年生效为目标开展相关工作的欧洲统一专利制度,英国作为主要专利国家,其脱欧对这项工作的进展及生效时间会产生严重影响。而且,按照欧盟下属的欧洲统一专利法院(UPC)的规定,除巴黎总部外,该院还将在伦敦设置分院,这一规定也很可能化为一纸空谈。

  另外,现在在欧洲注册设计和商标,可以在欧盟内部统一办理,而英国脱欧后,则必须要将欧盟与英国分开办理。带来的问题就是,已经在欧盟统一注册的设计和商标,很有可能不会直接转换成英国的设计权和商标权,而是需要另行注册。

  这可能会引发下面这些实际问题:在知识产权及制药等若干领域,英国过去是直接沿用欧盟的条例和规则作为国内法律。但随着英国脱欧,在使用英国国内法律时,这些规定将不再适用。如此一来,英国国内法律就会缺失条例、规则等细则,变得“漏洞百出”,因此,英国必须要自己制定相关的条例、规则。英国新制定的自主条例、规则是沿袭欧盟的条例和规则,还是完全重新制定?不同的选择将会决定这些领域受到的实际影响的大小。

  以上分析表明,与“有限”相比,用“不确定”来形容英国脱欧对知识产权领域的影响更为贴切。不过,受英国脱欧的影响,相对于1年之前的水平,日元汇率预计还将继续保持高位,阻碍制造现场回归日本国内的潮流。对于需要在地方创利中扮演主角的中小企业,其所处的环境很难说是顺风顺水。

关键词: 知识产权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