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走进华为 探究华为知识产权之道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6-06-16来源:集微网

  6月7日,中欧商学院CEO共创联盟师生30人造访华为深圳基地,参与了由华为举办的知识产权沙龙活动。华为消费者BG公关总监徐翔宇和华为知识产权专家 Emil参加,并详实介绍了华为近几十年来在全球范畴内的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在与中欧商学院师生进行愉快互动的同时,Emil分享了华为在走出去时遇到的 机遇和挑战,以及华为未来的发展策略和战略布局。

  华为在知识产权上的态度非常清晰,即华为从来都是一家产品公司,在华为的业务版图和经营哲学中,布局全球知识产权只是用来保护核心技术,同时取得适当的研发回报,知识产权从来不是单纯的牟利工具。

  

 

  知识产权全球布局支撑公司业务发展

  华为知识产权专家Emil首先介绍了华为在全球范畴内知识产权布局的概况及发展历程。

  华为开始布局知识产权最早可以追溯到90年代初期,那时华为的业务并没有扩张到全球。直到2000年,通信公司思科发起了针对华为的诉讼,这成为了华为在 知识产权上的第一案。从那时起,华为更清晰地认识到知识产权在全球发展上的重要性。Emil介绍说,知识产权部作为华为全球业务的支撑,有近300人的知 识产权工程师和知识产权律师队,并且还有法务部予以支持。华为全球有15个海外律师部,有近200位法律律师,其中包括全球各地的本地律师。

  目前为止,华为知识产权部员工已经超过300人,国内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西安,海外在美国和欧洲都有对应的研究所。华为整体的知识产权围绕集团整 体业务展开,在相关的专利申请、知识产权诉讼、知识产权许可事务上,都有对应的部门和相关人力来支撑。可以说,华为已经发展起了健全、完善的知识产权业 务。

  华为知识产权布局全面开花结果

  在美国,思科和摩托罗拉都发起过针对华为的诉讼。华为通过积极应对和交流,发现思科的诉讼是一次“误伤”事件,而摩托罗拉最终被华为反诉成功。这两起事件为华为赢了业界尊重和品牌声誉,也使得华为能够顺利走出国门,在海外开疆拓土。

  现在,华为每年将销售额的10%投入研发,这也带动了专利的增长。目前为止全球累计专利授权数量超过5万件,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在与中欧商学院师生 的交流中,Emil表示,华为已经形成了在全球专利领域的领先优势,在行业内的专利交叉授权中拥有了相对的定价权。但华为并不是像高通、爱立信一样的公 司,本身企业利润的一部分有来自知识产权收入。华为是一家产品公司,知识产权只是防御自身产品免受技术盗用的工具,并不依赖专利实现营收。

  

 

  现场,有中欧商学院的学员提及了华为与苹果达成了许可协议,同时和爱立信、高通等西方领先的公司均有专利交叉授权,并且华为在布局5G中有领先优势,在这 样的情况下,华为打算如何应对友商专利侵权?Emil回答称,从华为的企业哲学上来看,华为一向爱好和平,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业内声誉。诉讼是争取巨额研 发技术专利应得回报的手段,但不是华为的最优选方式。他举例说,爱立信、诺基亚或直接,或间接诉讼过很多行业内公司,但从未起诉过华为;华为和苹果的许可 协议,也是通过漫长而友好的许可协议谈判而达成的。华为非常期待与业内友商们一起坐下来商谈专利交叉和技术授权相关事宜,并且不会漫天要价。友好谈判是华 为最喜欢的方式。

  Emil还提到,知识产权部在华为的战略中的主要目的,旨在保护华为核心技术,不是用来向采用华为技术的同行攫取巨额回报的工具。专利牟利从来不是华为的策略,华为也无意这么做。

关键词: 华为 知识产权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