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进军保时捷无望 只因为谷歌要的太多?

汽车电子 时间:2015-10-10来源:GeekCar

编者按:保时捷选了苹果,放弃了谷歌,新保时捷 911 仅支持苹果的 CarPlay。

  十一长假大家在朋友圈刷屏的时候,国外媒体可不放假。在 10 月 5 号,美国汽车媒体 Motor Trend 一位名为 Jonny Lieberman 的记者发表了一篇文章,大概意思就是《关于新保时捷 911,你不得不知道的 13 件事》。就是这么一篇新车介绍文,引起了轩然大波。



  保时捷选了苹果,放弃了谷歌

  原因就在于这篇文章的第五件事上,作者明确提到,新保时捷 911 仅支持苹果的 CarPlay,不支持 Google 的 Android Auto。

  这是技术问题吗?并不是,其实是保时捷有着自己的考虑。

  他们宣称,Android Auto 的大量数据都会传回 Google 总部所在地山景城,比如车速、油门踏板位置、冷却液温度和机油温度等等。保时捷认为这些数据有点“敏感”,不宜公开,并且这些关键数据才是保时捷车的奥义所在。

  其次,这篇文章的作者 Lieberman 认为,谷歌也是一家正在造车并且实力雄厚的公司,把所谓的“敏感数据”交给谷歌,保时捷心里也不爽。(虽然我个人认为,保时捷的车和谷歌的车并没有竞争关系)



  这篇文章发表的第二天,谷歌方面就赶紧通过 TheVerge 表态:“我们对于隐私非常重视,并不会收集 Motor Trend 文章中提到的诸如油门踏板位置、机油温度或冷却液温度数据。Android Auto 的数据请求都是经过用户许可的(在用户第一次用手机连接汽车时会有提示),这些许可会改善用户体验,比如获得更精准的定位。”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保时捷的母公司大众旗下的某些车型是支持 Android Auto 的。

  事实与猜测

  保时捷这样评价 Android Auto,确实挺让人猝不及防的,下面我就从两方面来说说关于这件事的事实与猜测。

  首先是技术,不可否认的是, Android Auto 向车辆所请求的数据比 Car Play 多得多,在这里我们可以列举一下两者的不同点。

  Android Auto 所必需的数据有:“车速、档位、里程、续航里程、是否低燃油位、GPS 位置、白天/黑夜状态、指南针方向。”

  车厂可选择开放的数据有:“手刹状态、瞬时油耗、平均油耗、混合动力车的电量、是否有乘客、危险警报灯状态、雨刷状态、外部温度。”

  而 CarPlay 所必需的数据有:“GPS 位置、白天/黑夜状态”,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了。这么看来,CarPlay 要比 Android Auto 更加“无欲无求”。

  但是,除此之外,会不会还有其他一些原因让保时捷放弃 Android Auto 呢?

  首先,据我了解,如果某品牌的车型要接入 Android Auto 功能,Google 对这家公司旗下搭载 Android Auto 车型的占比是有要求的。如果达不到要求,车厂就要按车的数量支付一定的费用。而苹果在这方面并没有其他要求。不过,对于保时捷来说,这点钱应该不算什么,这个因素对他们影响不算大。

  其次是市场,保时捷本来就是一个小众车型,或许是保时捷通过市场调查,发现保时捷的车主基本没几个用安卓手机的(我安卓躺枪),加入 Android Auto 并不能给车增加吸引力,于是他们就放弃了?或许当安卓用户的需求大到一定程度后,保时捷就会动摇了。

  其实,这次保时捷以数据为由放弃 Google,就是车厂们长时间担忧的一个写照。当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慢慢火起来的时候,很多人提出了“数据”的问题。“数据归谁?开放这么多数据给互联网公司是否妥当?他们拿到数据之后到底想干什么?”这种种问题,就是车厂在面对互联网公司极大诱惑时相伴而生的担忧和疑虑。

  从保时捷的做法可以看出,车厂仍然不希望那些原本属于自己的数据被别人轻松拿走,毕竟,这在未来是越来越值钱的东西,而且这些数据和安全息息相关。

关键词: 保时捷 Androi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