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首席设计师:中国电动汽车迫使德国汽车更大胆、更开放

汽车电子 时间:2023-10-24来源:网易科技

10月24日消息,随着中国各个电动汽车品牌不断拓展在欧洲市场的业务,这引起了保时捷和大众汽车首席设计师迈克尔·莫尔(Michael Mauer)的注意。莫尔表示,中国电动汽车有能力“做完全不同的事情”,正迫使德国汽车制造商变得更加开放。

保时捷正面临着新的竞争。在以保时捷911和卡宴等标志性设计主导汽车行业近20年后,莫尔表示,新的竞争对手正迫使保时捷变得更大胆。

“这些初创公司没有传统,他们可以做完全不同的事情,”莫尔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走出国门,已经开始在欧洲市场崭露头角。上汽集团旗下名爵、比亚迪和吉利等汽车制造商正在欧洲迅速铺开业务,而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初创企业都已经推出为欧洲地区量身定制的新型电动汽车。

在今年的德国慕尼黑国际汽车展上,这种变化非常明显。与2021年相比,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已经翻了一番,比亚迪和上汽集团旗下名爵等领军企业纷纷发布了新车型。

比亚迪一口气推出了六款车型,包括专为欧洲客户设计的SEAL电动轿车和SEAL U。SEAL电动汽车起售价为4.5万欧元(约合4.8万美元),续航里程能够达到570公里。

今年夏季,蔚来发布了旗下首款智能电动旅行车ET5 Touring,直指保时捷泰肯和宝马即将发布的i5旅行版。

随着中国新型电动汽车的出现,竞争形势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但作为保时捷首席设计师的莫尔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莫尔解释说:“作为一名设计师,我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件积极的事情,因为这使得决策者更加开放。”

保时捷和大众的车型都以经典设计闻名。但在当下的电子时代,特斯拉和中国电动汽车等新进入者正在抢占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市场份额。

今年早些时候,比亚迪超越大众成为中国市场上最畅销的乘用车制造商,并不断扩大与大众的差距。

今年8月份,保时捷和大众汽车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承认,“只有不断改变,才能维持保时捷的地位。”保时捷在今年6月份推出了全电动的Mission X超跑概念车,正如布鲁姆所描述的那样,它是“未来跑车的技术灯塔”。

布鲁姆说,Mission X“继承了过去几十年标志性跑车的火炬,比如959、Carrera GT和之前的918 Spyder。”

莫尔强调,新设计需要通过软件和应用程序来呈现出一种更加互联的汽车。但找到平衡是关键。“我相信,德国汽车行业尤其有能力变得更好。”

大众和保时捷并不是唯一注意到中国电动汽车的公司。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一整年都在强调这一点。

今年早些时候法利访问了中国,这一经历让福特的领导团队有所“顿悟”。他说:“有趣的是,消费者不再只会注意到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汽车或硬件设计。”

电动汽车时代带来了新事物东西。法利解释说,“最好的新品牌提供了软件定义的数字、零售、生活方式和体验一体化。”

大众一直在努力解决软件问题,导致保时捷Macan电动版和奥迪Q6 e-tron等电动汽车推迟发布。

公司最近聘请了前特斯拉和里维安高管桑杰·拉尔(Sanjay Lal)。拉尔将在大众旗下软件科技公司Cariad负责一个新的软件设计中心,推进下一代软件平台的开发工作。


关键词: 电动汽车 保时捷 德国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