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今年强攻美国手机市场,面临的挑战不小

消费电子 时间:2015-03-04来源:腾讯科技

编者按:  巴塞罗那举行的移动世界大会上,华为发布了一款智能手表,该产品将会在包括美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进入美国市场,是否有了希望?

  2013年,中国华为科技从美国市场铩羽而归,原因是美国国会单方面称华为通信设备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此后华为对美国市场敬而远之。

  不过据英国路透社日前援引华为方面话说,2015年,华为的智能手机和穿戴设备,将会强攻美国市场,华为将进行广告营销,此外对球队进行赞助,华为也希望彻底改变中国廉价产品制造商的形象。

  改变策略

  华为科技已经成为全球名列前茅的电信设备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年收入高达400亿美元,但是美国市场的收入对于华为贡献十分微小。不过华为官员表示,今年将在美国市场引入华为多款智能手机和穿戴设备,其中包括面向年轻人的“荣耀”品牌手机。

  华为美国公司的发言人普拉莫(BillPlummer)表示,华为将会改变市场营销方式,改变廉价产品制造商的形象。媒体认为,传统上,华为科技主要聚焦在技术研发上,对于市场营销和品牌塑造并未投入精力,因此今年在美国的改变,对华为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去年12月底,华为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户外广告牌上,发布了荣耀6Plus手机的广告,普拉莫表示,这可以视为华为在美国市场攻略的一个先兆信号。

  这位发言人并未透露华为今年在美国的广告预算,以及将会赞助哪些球队。此前,华为科技已经赞助了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以及印度的板球俱乐部,以及澳大利亚的橄榄球俱乐部。

  本周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移动世界大会上,华为发布了一款智能手表,该产品将会在包括美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过去,华为在美国主要的争议,和电信设备有关系。不过,今年华为在美国将争取普通消费者,华为也已经推出了覆盖中高低端的多款新智能手机。

  在抢夺美国市场份额上,华为将会多管齐下,包括和美国的移动运营商合作,通过亚马逊等电子商务网站零售,另外华为也将通过官网在美国直销产品。

  和中国市场截然不同的是,美国的智能手机市场,被运营商强势主导。目前美国前四大运营商均未销售华为手机,华为品牌在美国的知名度十分有限,不过所幸的是,迄今为止华为的高端手机总体上获得了外界比较正面的评价。

  挑战不小

  美国的高端智能手机,已经被苹果和三星电子两家所垄断。目前还不清楚美国的运营商,会在多大程度上接纳华为手机。相关运营商并未透露是否和华为科技展开了接洽。

  根据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目前在美国手机市场,华为的份额不到1%。而作为对比的是,中国的中兴通讯公司,已经获得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6.4%的份额,其主要策略是销售高性价比廉价手机,以及和“Boost移动”等美国的二线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

  华为在美国,或许可以借鉴中兴的成功经验。

  科技业咨询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C.K.Lu表示,华为科技最值得尝试的手段是智能手机裸机的网上销售,这种手机没有捆绑运营商合同,属于全价销售。这位分析师强调说,华为科技要和美国的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存在一定难度。

  他表示:“对于苹果和三星之外的任何公司,美国手机市场均会构成巨大挑战。”

  华为美国业务发言人普拉莫表示,华为手机和手表今年进入美国,也是华为重塑在全球市场形象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华为希望建立一个更加“正常化”的公司形象。

  两年前受阻

  2013年,华为在美国市场遭遇了风波和阻力。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宣称,华为科技的产品将影响到美国国家安全,该公司的设备甚至可能被用于刺探情报等,华为否认了报告的内容。

  彼时,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对外表示,华为科技夹在了中美贸易纠纷当中,影响了华为的业务扩展。

  当时,美国白宫也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科技的电信设备被用于间谍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科技当年的风波焦点,在于移动运营商所采购的电信设备。在智能手机和穿戴设备上,华为并不会受到太多有关美国国家安全的干扰。

  分析师认为,华为手机在美国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华盛顿的政客,而是华为品牌在美国知名度太弱。

  另外,美国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市场,已经引发了中国厂商越来越多的兴趣,除了中兴通讯之外,一加手机也在美国开售,小米公司不久前也宣布,将进入美国市场,但打头阵的并非智能手机,而是耳机等附件产品。

  除了智能手机之外,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这三家中国互联网巨头,也已经扩大在美国投资和业务拓展。

关键词: 华为 穿戴设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