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知识产权是强大“源动力”

EDA/PCB 时间:2014-06-30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编者按: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现行的专利体系像是一个放大镜,大部分先进技术的商业价值都通过专利体系获得了最大程度的放大。

  在科技进步步伐不断加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企业的竞争能力,越来越取决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知识产权已成为公司一笔重要的资产。作为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领头羊,中芯国际近期业绩连创新高,并实现持续盈利。它的快速发展与技术创新有着密切关系,而知识产权正是其强大“源动力”。

  “专利墙”彰显竞争力

  走入中芯国际上海公司办公楼大厅,跃入眼帘的就是醒目的中芯国际专利墙,墙上一一陈列着公司成立以来的重要专利证书,每份证书上详细列着授权专利的名称、发明人、授权日、授权号。这是中芯国际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也提醒每一名员工,知识产权、专利是企业占据技术和市场高地的核心竞争力。截止到2014年2月,中芯国际共申请8605项专利,已获批准的专利达到3784件,连续五年位居中国IC制造业专利申请数排行榜首位,并连年在中国国内企业专利发明授权量中名列前十,到2013年止,专利数排名第四位。

  同时,中芯国际也十分注重专利的质量和价值,近年来大幅度增加了先进技术在国际上的专利申请。目前28纳米技术的专利申请数已超过1500件,28/20纳米关键节点技术HKMG的专利申请数量在2013年由2011年的50名以外跃居世界第8位,16纳米关键节点技术FinFET跃居第11位。2013年2月1日,中芯国际被列入2012-2013年度OceanTomo300专利指数,这是工业界首个知识产权价值指数,遴选了全球专利价值最高的300家公司上榜。

  孕育自主创新环境

  中芯国际在2001年成立之初,就着力建立知识产权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制定了《中芯国际专利政策》,要求每位新员工进入公司都要进行知识产权培训,每月两次定期组织专利基础知识培训,累计万人次接受过专利培训。另外每年还会组织多门专利课程供研发人员选修,并频繁举行专利脑力风暴讲座,关注某一个技术难点反复推敲学习。同时公司内部建有完备的评审制度,专利技术委员会由资深技术人员及知识产权专业人员组成,负责对专利申请质量进行咨询审核。此外,公司坚持激励发明专利申请,以合适的方式奖励和鼓励团队,有效地激发了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热情。通过长期的积累,中芯国际上下已经形成了一种注重创新、鼓励创新的氛围,研发、创作、积累公司知识产权的意识深深植入了每位员工的内心。

  专利人才是关键

  专利的发明离不开专利人才的贡献。自中芯国际成立以来,专利人才辈出。中芯国际设有技术研发部门,数百名员工基本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分管技术研发各个工艺步骤。CEO邱慈云博士自身拥有多件发明专利,截止到2014年第一季度,邱慈云博士在其职业生涯中共申请了119件发明专利和应用,其中48件已经获得了授权。在其带领下,公司三位杰出研发人员的专利授权数都已超过100,其中一位主导的成套工艺技术多次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奖项。而非研发部门也充满浓厚的创新氛围,一名一线设备工程师在短短几年内,通过对平时工作各个环节的改善和研究,获得了54项国家专利,公司为表彰他在专利方面的杰出贡献,并激励更多的员工进行专利发明,特颁给他公司最高荣誉“总裁特别奖”。

  推动专利产业化

  中芯国际将专利与项目研发相结合,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创新,推动专利的产业化应用。比如,在承担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重大科技专项研发过程中,中芯国际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上百名科技人员,投入10多亿元资金,通过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建立产学研联合实验室。作为主导实施的企业,中芯国际通过该项目拥有了2000多项自主创新专利,也使与国内顶尖高校和研究所的产学研合作得到加强。项目成果如32/28纳米基础工艺等也打破了高端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与工艺完全依赖进口的状况,带动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发展。

  专利和知识产权已成为中芯国际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2013年,中芯国际全年销售额远超预期,达到20.7亿美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21.6%,实现两年持续盈利。中芯国际法务、行政及公共事务副总裁李智表示:“知识产权不仅是企业自我保护的防御之盾,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进攻之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高科技企业至关重要的战略资源,占领知识产权的至高地,才能在全球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 中芯国际 知识产权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