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平面差分信号回流路径的全波电磁场解析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3-12-18来源:网络

1、差分信号回路三维建模

为了对差分信号回路进行精确的分析,需要借助三维的电磁场仿真软件。选用了Ansoft的HFSS进行三维建模和分析。 HFSS 是基于三维电磁场设计的EDA 标准设计工具。HFSS 依据其独有的模式,节点和超宽带插值扫频专有技术,利用有限元(FEM)快速精确求解整板级PCB或整个封装结构的所有电磁特性,真正全面考虑(准)静态仿真中无法分析的有失配、耦合、辐射及介质损耗等引起的电磁场效应,从而得到精确的频域高频特性(如S 参数等)并生成全波Spice模型以支持高频、高速、高密度PCB 应用中实现精确的Spice宽带电路仿真设计。

为了表明较长回流路径的影响,参见图2,描述了一根带状线跨过了地参考平面上的一个沟壑,构建的一个不连续回流路径的简单模型,该模型结构简单,回流路径很容易被理解,同时它也能被扩展应用到更多的常见结构中。定义信号回路的信号在PCB板上的位置以及PCB叠层如图1和结构如图2所示,为带状线,特征阻抗100欧姆,铜箔厚度0.035mm,信号线线宽0. 127mm,信号的间隙为0.2286mm,线长5cm.介质厚度为0.1524mm,GND的铜箔度。0.035mm,介电常数4.0。

参考平面差分信号回流路径的全波电磁场解析

图1 PCB 叠层结构

信号跨分割沟壑,即信号的参考平面不是完整平面。回流路径中的间隙通常用于隔离电路板上的某个区域。当电源平面用做参考层或使用分离电源层时也会出现开槽的间隙。有时在回流路径中出现了非故意的开槽间隙,像回流路径中出砂孔过分刻蚀和交叠的情况,造成信号回流参考平面不完整。如图2 所示:

参考平面差分信号回流路径的全波电磁场解析

如图2 跨越地平面沟壑信号的平面几何图形根据图1 和图2,在HFSS 下进行三维建模如图4,导线处在介电常数为4.0,损耗角正切为0.02的板材中,板材的上下侧均为铜箔参考平面,导线的差分特征阻抗为102欧姆。

参考平面差分信号回流路径的全波电磁场解析

图3 完整参考平面的三维几何图形

2、完整参考平面回路场效应分析

导线的两端定义端口分别为Waveport1 和Waveport2, 端口Waveport1 的激励定义为Wave port 阻抗为50 欧姆,差分阻抗为100 欧姆; 端口Waveport1 的边界条件定义为Waveport 阻抗为50 欧姆,差分阻抗为100 欧姆。场分析时,在整板外围设计为50 C 50 C 40空气体,将该空气体的吸收边界条件定义为Radiation.在HFSS 中,设定求解的频率为2.5GHz,最大的ΔS 为0.05,设置为5%能满足精度要求而又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在此基础上加入间插频率扫描分析,即定义全波模型适用的频率范围,从0.01GHz 扫描5GHz,步长0.01GHz,误差2%,进行分析计算。

根据S 参数的基本知识,如果以Waveport1 作为信号的输入端口, Waveport2 作为信号的输出端口,S11 表示回波损耗,也就是有多少能量被反射回源端,这个值越小越好,一般建议S110.1,即-20dB,S21 表示插入损耗,也就是有多少能量被传输到目的端(Port2)了,这个值越大越好,理想值是1,即0dB,越大传输的效率越高,一般建议S21>0.7,即-3dB。

关键词: 差分信号 全波电磁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