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LED照明新技术发展近况与前景

光电显示 时间:2013-05-08来源:网络

LED照明产业发展红红火火,LED照明新技术层出不穷。但是LED照明灯具进入千家万户的老百姓的家中始终步履蹒跚,很难跨入老百姓家门这段距离最短的一步。究其原因就是LED照明灯具的价格居高不下,普通平民百姓还是买不起!如何解决这个寰?需要我们LED照明科技工作者发挥创新智慧,寻找解决方案,造福全世界大众百姓。

2013年将是大众照明平价LED灯具竞相设计、生产、上市之年,大众照明平价LED灯具的性价比PK将决定新研发的平价LED灯具的生命力、竞争力、和海量生产力;大众照明平价LED灯具应是全世界老百姓都能用得起的普通消费电子产品,它的零售价格应当接近甚至低于目前荧光节能灯的价格。因此,设计性能适合而性价比有竞争力的平价LED灯方案是关键。低成本解决目前现有的低压LED光源(LVLED)因低电压(VF)和大电流(IF)工作时的发烫瓶颈一直求而无解;但是创新的多芯封装HVLED,它的高电压(VF)、小电流(IF)工作条件缓解了LED光源的发热程度;LED驱动恒流电源芯片经过中外电源芯片集成电路设计者的努力,功能集成度高,应用电路简洁,性价比好的芯片层出不穷;近年导热塑料散热器、塑包铝散热器的出现解决了LED灯具狭小空间的隔离技术难题。因此,普惠老百姓买得起、用得好的大众照明平价LED灯具的海量生产、海量上市的美好时代已经十分临近了!

LED灯珠技术革新变化大

LED灯珠封装技术的创新,使得LED光效每月都有所提升,LED灯珠的价格不断下降,高压LED(HVLED)技术日趋成熟,降低LED灯具腔体热度成为现实。平价LED灯具适用的LED光源模组有COB、COF和多芯封装HVLED,市场苛求LED光源模块成本在RMB1.00-0.80/W,其中COF和多芯封装HVLED可能被平价LED灯具优选。

LED封装新技术有把LED管芯封装在铝基板上的“COB”(chip on board),不采用打金线而用覆晶和共晶技术生长引线的“覆晶和共晶COB”,将LED管芯直径绑定在铜支架上的“COF”(chip on Frame),无需打金线和封装、在LED制造过程中直接制成最终客户能使用的“ELC”(embedded LED chip),在一个单位里封装2、3、4、6、8颗LED管芯的“多芯封装的HVLED”,将N颗LED灯珠串联成HVLED应用。这六种LED封装新技术都给LED灯具设计带来了新思路(图1)。LED光源的创新封装技术,引导发展高电压小电流LED光源,降低了LED光源板的发热程度,平价LED灯具设计因此有了新选择。COF典型产品如图2所示,ELC产品如图3所示

大众LED照明新技术发展近况与前景(电子工程专辑)

图1:LED灯珠封装新技术

大众LED照明新技术发展近况与前景(电子工程专辑)

图2:COF典型产品

大众LED照明新技术发展近况与前景(电子工程专辑)

图3:ELC产品

非隔离恒流驱动电源渐成主流

大众照明平价LED灯适用的LED驱动电源有非隔离开关恒流源、PSR隔离开关恒流源和高压线性恒流源。

非隔离开关恒流源适用于高电压、小电流LED负载的应用,主要是多芯封装或N颗串联的HVLED光源。非隔离开关恒流电源的优势是低成本、高效率、小体积,非隔离开关恒流电源产品采用单绕组电感,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内置不同大小高压MOSFET提高应用电源的性价比;电感和PCB在不同功率电源中可以通用,以利生产工厂减低库存。典型的非隔离开关恒流电源电路如图4所示,由于芯片的功能高度集成,因而应用线路十分简洁。图5是PHILIPS的2.5英寸的3.5W(7X0.5W)LED筒灯,它的非隔离开关恒流电源采用上海晶丰明源的BP2802芯片。日本在核电事故之后也大力推广非隔离开关恒流电源的LED灯具,主要考量是效率的利用,日本政府在居民购置LED灯具时直接补贴价格的50%,是推动老百姓大量选用LED灯具的源动力。众多LED灯具中外制造商关注LED灯具的效率,因此,非隔离恒流驱动电源逐渐成为大众照明LED灯具电源的主流之一.

大众LED照明新技术发展近况与前景(电子工程专辑)

图4:典型的非隔离开关恒流电源电路

大众LED照明新技术发展近况与前景(电子工程专辑)

图5:PHLIPS筒灯采用非隔离开关恒流电源

PSR隔离恒流电源性价比富竞争力

PSR(原边控制)隔离恒流电源性价比富竞争力,PSR隔离恒流电源适用于大电流、低电压的LED灯珠,即目前广泛应用的低压LED(LVLED)灯珠。创新设计的PSR隔离恒流源芯片,功能高度集成使得应用电路十分简洁,导致灯具结构设计简单,易过安规;对芯片内部的算法创新,使得它对变压器的电参数不敏感,变压器减至只有2个绕组,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内置不同大小高压MOSFET提高性价比。典型的PSR隔离恒流电源电路如图6所示,采用BP3122开关恒流源芯片,5W电源的BOM成本在RMB2.00元。深圳谷科半导体这个电源的每月产量达6-10KK个.

大众LED照明新技术发展近况与前景(电子工程专辑)

图6:典型的PSR隔离恒流电源电路

高压线性恒流驱动电源简洁低廉

高压线性恒流驱动电源是配合高电压小电流HVLED的新一代大众照明LED驱动电源技术,它没有来自自身升降压的开关频率,应用电路没有磁性器件、没有电解电容器;因而它具有较高的效率,较高的PF,较低的THD;并可很方便地兼容可控硅调光器;它工作在高电压小电流,因此HVLED灯板的发热较低。

1 2

关键词: LED 大众 照明 新技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