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控溅射法沉积TCO薄膜的电源技术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2-09-17来源:网络

1前言

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TCO薄膜)有着广泛的用途,如作为LCD、OLED显示器面板的电极,作为触摸屏的感应电极,作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电极以及作为LED芯片前电极等[1]。

目前,主要的TCO薄膜有氧化铟锡(ITO)、氧化锡(SnO2)、氧化锌铝(AZO)三种[2],其中SnO2薄膜是最早应用的TCO薄膜,但由于其光电特性相对较差,目前主要应用在一些较低端的使用领域。ITO薄膜是目前光电特性最好,使用范围最广的TCO薄膜,但其同时存在使用稀有元素In,生产成本较高、In元素有毒、在氢等离子工艺氛围中性能退化等缺点。近年来,成本低、性能优良、无毒害的ZnO:Al(AZO)薄膜[3]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研究,有希望替代ITO薄膜。

因此,ITO与AZO材料是当前研究和生产的最主要的TCO材料。

目前,产业界制备ITO、AZO薄膜主要是采用磁控溅射镀膜技术[4][5]。磁控溅射技术基于等离子技术,通常是在存在高电势差的靶(阴极)与阳极之间注入气体(一般为Ar气),通过等离子辉光放电实现对气体原子的离化,电场与磁场对离子加速和变向,进而轰击靶材表面,导致靶材原子被轰击到空间中,溅射在一块衬底材料上聚集形成薄膜[6]。

对于磁控溅射装置,磁控溅射电源决定了磁控溅射工艺过程等离子体状态,对镀膜工艺和膜层生长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7]。随着生产和科技不断发展,用户对产品质量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要求磁控溅射镀膜设备具有良好的可靠性、稳定性,有较高的镀膜效率和镀膜质量。

本文将主要描述磁控溅射ITO、AZO两大主要TCO薄膜的核心电源技术的发展现状、最新进展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

2磁控溅射TCO薄膜的电源技术发展概述

2.1磁控溅射直流电源

磁控溅射电源类型有直流电源、中频电源和射频电源。其中中频电源与射频电源成本较高,且沉积速率偏慢,尤其是射频电源沉积速率慢且由于驻波效应等,不适宜进行大面积镀膜,因此在制备大面积TCO薄膜技术领域应用较少。

TCO薄膜制备以直流磁控溅射技术为主。直流磁控电源简单可靠、工作稳定、功率大、沉积速率快。直流电源主要有恒流、恒压、恒功率等控制模式 以恒流磁控溅射直流电源系统为例,其基本原理如图1所示。电路由主电路部分和控制部分组成。电网输入单相交流电,通过工频整流,电感电容整流后为直流电。功率电子器件在控制电路的控制下将直流转换为脉冲交流电。经高频变压器,将交流脉冲升压。然后通过二极管整流和电感滤波输出直流。控制部分由PWM控制、IGBT驱动、恒流控制、过流保护等部分组成。

图1 磁控溅射直流电源原理示意图

普通直流电源虽然已在在磁控溅射TCO薄膜生产中大量应用,但仍然存在很多缺点:

(1)TCO镀膜过程容易生成不导电物质,随着溅射过程中带电离子在不导电物质上的沉积,会形成弧光放电斑点[8]。尤其是AZO镀膜过程,弧光放电斑点时时刻刻大量存在,容易导致薄膜出现斑点、孔洞、变性等各种缺陷,导致膜层质量不高,生产良率低。

(2)由于电弧出现的频率与磁控溅射功率成正比,因此,限制了磁控溅射功率进一步的增大,即限制了镀膜生产速率进一步的提高。

(3)磁控溅射过程等离子密度低。被溅射物质的离化程度极低,导致晶格缺陷、高残余应力以及薄膜与衬底表面结合差[9]。

(4)由于被溅射物质离化程度低,被溅射物质只能直线运动,覆盖区域浅,无法对复杂构造物体表面全面镀膜,这一点远差于多弧离子镀技术,制约了磁控溅射技术的应用空间[10]。

2.2磁控溅射脉冲电源

磁控溅射脉冲电源的一个不可比拟的优点,是可以抑制溅射靶面的弧光放电。通过一定的频率输出脉冲电流,使镀膜过程绝缘层上积累的正电荷,在形成弧光放电条件之前被中和掉。

脉冲溅射技术实现的关键在于大功率脉冲电源[11]。为了在正半周内完全中和负半周中靶面绝缘层表面积累正电荷,脉冲电压必须具有一定的波形参数。Schiller等通过计算指出,脉冲电压的频率应为数10kHz[12]。进一步的大量实验研究表明,脉冲磁控溅射电源的脉冲频率设计在中频10kHz-200kHz时,可以有效防止靶材电弧放电及稳定反应溅射沉积工艺,实现高速沉积、高质量反应薄膜。

如图2所示,为一种脉冲电源系统的基本结构。主要包括三相整流及控制电路,逆变及控制电路,保护电路等。三相电源经整流电路整流后,变成脉动的直流电,然后由R、C网络滤波后送至全桥逆变器,在控制电路的控制下与LCC串联、并联电路谐振,输出变压器与并联电容相并联,并隔离驱动负载。

图2 磁控溅射脉冲电源原理示意图

图2 磁控溅射脉冲电源原理示意图

虽然磁控溅射脉冲电源具备了灭弧的功能,能有效提升磁控溅射制备TCO薄膜的工艺质量,但其仍存在一些缺点:

(1)价格昂贵。稳定可靠的大功率脉冲电源造价昂贵,为普通直流电源一倍以上。

(2)维护成本高。

(3)无法解决传统磁控溅射过程等离子密度低,成膜质量一般,不具备复杂结构表面镀膜功能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在最新的磁控溅射电源技术进展中逐步提出了解决方案。

3. 磁控溅射TCO电源最新技术

3.1具备快速灭弧补偿功能的直流电源

针对在TCO薄膜直流磁控溅射过程中(尤其是AZO镀膜)存在大量弧光放电现象的问题,为降低电源成本,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方向是采用带快速灭弧功能的直流电源。

这种电源的最关键技术是3点:① 当弧光放电发生时能在早期迅速检测到做出合理判断。② 在识别出弧光放电情况后能迅速切断电源而灭掉电弧;③ 在切断电源后,恢复磁控放电。

1 2 3 4

关键词: 电源技术 薄膜 TCO 沉积 磁控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