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液晶显示器的刷新率

光电显示 时间:2012-08-15来源:网络

对于CRT显示器,电子束采用光栅扫描方式,从屏幕左上角一点开始,向右逐点进行扫描,形成一条水平线:至刂达最右端后i又回到下一条 水平线的左端,重复上面的过程:当电于束完成右下角一点的扫描后,形成一帧。此后,电子束又回到左上角起点,开始下一帧的扫描。这种 方法也就是常说的逐行扫描显示。完成一帧所花时间的倒数叫垂直扫描频率,也称刷新频率(即场频),如60Hz、75Hz等。刷新率越大,画面 越不容易闪烁,如果刷新率在75Hz以上,用户就不容易感到画面闪烁。

对于LCD来说,由于其工作原理与CRT显示器完全不同,LCD不可能像CRT显示器那样来发射电子束,根本没有必要再去设置刷新率指标,但是 显卡的输出信号又有刷新率这一信号,于是LCD厂商为了兼容显卡,不得不设置一个刷新率的指标。

可以将显卡比做人的大脑,将LCD比做人的手脚,LCD是很机械的,显卡让它做什么它就做什么,显卡输出一个60Hz的刷新率信号,LCD也会照 做不误。事实上,LCD刷新不是一个个像素点,而是整个屏幕,这种刷新其实是毫无意义的,就算LCD刷新率工作在1 Hz也没有关系,画面与工 作在60Hz时是一样的。这也是为什么LCD刷新率王作在60Hz时与工作在75Hz时感觉一样的原因。或许只有当CRT显示器完全淘汰了,LCD和显卡才 会没有刷新率这个技术指标了。

也许有人会问:大多数的LCD在60Hz刷新率下就能达到最佳画质,为何不将刷新率锁定在60Hz,而要有60~75Hz的选择范围?其实这关系到使 用弹性和兼容性的问题。由于LCD试图取代CRT显示器的市场地位,而现今大部分显卡仍以CRT显示器为设计对象,更高的使用弹性和兼容性将有助于LCD切入和迅速占领市场。

也许还有一些人会问:为什么我的LCD刷新率工作在60Hz时与工作在75Hz时画面会有很大的区别?其实很简单,那是因为你的LCD无法承受75Hz刷新率的信号。LCD虽然只是在模拟刷新,但也确实在以15次每秒的速度来刷新整个屏幕,当LCD无法承受75Hz刷新率的信号时,画面就会模糊。这时,应该将显卡的刷新率设置在60Hz,这一刷新率任何LCD都能承受。

60Hz刷新率与75Hz刷新率没有任何差别,何必非要将刷新率设高呢?实际上,LCD的重要指标是响应时间而非刷新率。LCD生产厂商的宣传,都是说响应时间有多快的,没有说刷新率有多高的。因此,刷新率不是LCD的主要性能指标。

关键词: 刷新率 液晶显示 TF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