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测量船通用测试平台设计

测试测量 时间:2010-12-28来源:网络

摘要:结合航天测量船特点,为了提高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故障诊断效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此采用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方法,提出了测试平台的总体设计思想以及软硬件设计。针对种类繁多的测控设备,测试系统具有高度智能化和广泛通用性的特点,可完全应用于全测控网设备,夯实了测量船执行任务的基础。测试系统提供了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使整个测试过程操作方便,获得较好的实际应用效果,拓展了任务准备的可操作性。
关键词:航天测量船;测控设备;虚拟仪器;测试平台

O 引言
航天测量船的各种测控设备是影响其综合测量精度的主要因素,其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但由于测控设备种类繁多、各类保养维护手段多种不一、周期长短不同,为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故障诊断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也严重制约了设备的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以上问题,设计开发了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航天测量船通用测试平台,该平台智能化测试可以灵活便捷地实现各类设备在脱机条件下进行维护保养、故障诊断以及备件检测等多项功能;同时,该平台还可以通过升级接口适配器和测试数据库来实现全测控系统的测试兼容性。

1 总体设计
测试平台以虚拟仪器技术为核心,所有的外部待检板都挂在总线上,计算机通过总线发出各种控制信息给逻辑控制线路,用协议中规定好的命令来启用检测、改变工作方式等。整个测试平台由接口适配器、矩阵扫描卡、DAQ板、信号源、工控机、虚拟测量设备、显示器以及打印机组成,完成对惯性导航设备48种线路板的测试,测试平台结构如图1所示。

a.JPG
待检线路板包括3类测试内容:通过插座传输的数字信息,板上模拟信号测试,RS 232/422/485远程通信信号。
以航天测量船上的某型惯性导航系统的稳定回路板为例,该线路板主要完成对陀螺仪敏感输出信号的解调、滤波、校正后输出。该板的输入信号主要是f=12 kHz、幅值相对变动的的交流电压信号。输出信号为f=2.5 kHz,U=48 V方波和f=2.5 kHz,U=48 V三角波。

1 2 3

关键词: 航天测量船 测试 平台设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