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做产学研用结合“纽带”

消费电子   作者:哲一 禾木 时间:2007-11-28来源:中国电子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教授是教育界和产业界的风云人物。在他宽大的办公室里,郝教授接受了《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对科研成果产业化以及高效与企业的合作、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独特的看法。

  探索“研究院模式”

  虽然身处校园,郝教授依然时刻关注着陕西乃至整个中国的信息产业。他强调,现在信息产业正在面临一个转型,过去我们都是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惯性进行粗放型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确确实实地办起了很多企业,包括电视机企业、芯片企业,但现在已经明显地看出,再靠那种惯性的、粗放型的发展已经比较难满足市场的需求,例如LCD,我们没有自主开发的产品,而靠引进、合作已经很难跟上形势。


  十六大以后,科技大会明确地提出了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形成产学研的纽带”。郝跃认为,以企业为主体有三层含义:一是企业要成为创新的投资主体,但目前大多数企业要成为创新的投资主体还是比较难的。二是从创新人才的分布来讲,目前在企业中的创新人才还很少。而第三方面也是最难的,还是观念问题。现在企业即使有钱有人,也不愿意去创新,非常地急功近利。这方面电视机产业、通信产业都是例子,赚钱时没有考虑未来发展,新的机遇来了,我们却什么都没有。现在WiMax上来以后,3G又好像束手无策,变成没有退路了。所以他认为,如果观念方面、投资方面、人才方面的问题不解决,企业难以成为创新的主体。

 
  为此,郝跃献策成立陕西电子工业研究院,做大做强陕西电子信息产业。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陕西电子工业研究院,其投资模式是每年企业、政府和学校共同投资5000万元,连续五年。研究院的作用就是要搭建企业产品和研究院成果之间的桥梁。他说,现在国内企业的研发和大学的研究是脱节的,大学和产业追求的理念完全不一样。如何来解决整个问题?他认为,就是要根据市场的需要,根据企业的需要,明确研究所和大学投资的目标和研究的方向。陕西研究院定位非常明确,自己不做产业,自己不再成立研究所。它定位在孵化,不是自己孵化,是依托全省有限的电子科技资源,为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做嫁接。同时,在项目投资的过程中解决知识产权的问题。

 
  按他的设想,研究院专注的技术有几方面,一是光伏产业和半导体照明;二是新型显示器件,包括PLED和OLED;三是元器件,包括接插件和片式元器件。

 
  他说,陕西目前要做四个方面的技术:一是要做GPS。在这方面陕西有基础,从系统到芯片,从国内的北斗体系到国外的伽力略体系都有好的基础。当然是不是叫GPS还可以商量,目前是要依靠卫星实现各种服务,并不一定只是导航服务。

 
  二是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来做半导体照明。这个技术虽然全国都有,但仔细去推敲,其他地方没有研发。以大学的原创技术做支撑,先从大学提出来,然后就地转换到产业,建立一个产业链,包括从设备,到外延片,再到封装产业,到应用,打造百亿元的产业规模。

 
  三是光伏产业。主要依托陕西优质的能源,现在榆林有大量的煤,可以提供大量的电力,为冶炼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能源环境,生产多晶、单晶材料。但他同时强调,这是一个高能耗的产业,要全国一盘棋考虑。最近全国很多地方都在上这个项目,也有人向他咨询,但这比炼钢更耗费能源,现在是南水北调,西电东输,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实施这一项目,成本高,污染也会比较严重,因此,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实施这一项目。陕西在榆林冶炼,在咸阳精加工,在西安做电池,可以在地域上形成一条龙。

  打出“西电品牌”

  郝跃认为,西电的品牌已逐渐在全国确定,今后要在陕西的区域经济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他告诉记者,最近几年西电确实起了一定的作用,比如,入驻陕西的几家规模较大的半导体企业,包括英飞凌、美光、应用材料西电都参加了谈判。这些公司看中了陕西的人才资源,看重未来,而西电是这些公司选择落户西安的原因之一。

 
  郝跃还对记者谈起了他的团队。他说:“团队有20多个人,这个团队不是微电子学院,也不是微电子所,而是我自己的团队。”其拥有两个超净室,一个做材料,一个做器件。做材料的超净室有500平方米,做器件的超净室约300多平方米。郝跃的团队有20多名教师,50多名博士及硕士生。研究重点在新型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方面。材料包括两种,一种是GaN,一种是SiC,这些都是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


  记者了解到,其团队有三个特点:一是自主做半导体材料生产的设备,例如MOCVD,他认为在中国靠一代一代引进别人的设备,不可能有技术上的独立。半导体的研究要从基础的装备开始,没有装备的革新,不可能带来材料的革命,没有材料的革命很难带来器件的革命,也就很难带来新的飞跃。郝跃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一直关注设备的研发和革新。到现在为止,已经研发出四代设备,其中第一代120系列是一片2英寸产品,第二代320系列是3片2英寸产品,第三代是620,就是6片2英寸到3英寸产品,目前准备推出第四代,是19片到21片2英寸到3英寸产品,与国家的半导体照明工程紧密配合。现在国内每年都在引进大量德国和美国的设备,而靠引进设备很难在材料上进行革新。因此,郝跃认为,必须从设备开始着手革新,下一步推进产业化,落脚点就是西北机器厂。

 
  二是利用自主创新设备生产LED材料。用自主设备生产出现问题时,更容易发现是材料还是设备出现问题。


  三是在材料的基础上做成各种各样的器件。器件除了蓝光以外,还瞄准了短波长的器件,包括紫光、紫外和大功率器件。蓝光国内外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而且市场上竞争激烈,利润空间较小。而短波长的器件能量更大、用途宽广,像紫外器件不仅用于照明,还可以用于杀菌、通信等。

 
  郝跃说:“我们的思路是以设备的创新带动材料的创新,以材料的创新带动器件的创新。”在做LED的同时,由于GaN材料的多用途,所以现在也瞄准了微波功率器件,这属于第三代半导体。”

 
  据了解,目前郝跃及其团队在这些领域获得了二三十项专利。“在LED领域,如果打官司没有专利是致命的。我们团队的定位,要在区域经济中做一个研发的基地。”他强调说。

 
  郝跃认为,做科研要把握三个字:大、活、狠。“大”就是在做之初一定要想得大,才能做得大。“活”是中国目前搞科研非常关键的一点。“狠”,他认为有三个含义,一是一旦认准目标,要果断决策。二是看准人才,下手要狠。在其团队中,是多种经济方式并存,有的是直接留校做老师的,有的是高薪从国外招聘来的。引进这些人才来争取更大的项目,然后去做更大的产业,例如,LED主任工程师是在UCLA工作了若干年,他回来之后被派到中为光电,负责整个项目的筹建,最后促进产业形成,这种模式既促进了科研,同时很好利用了人才的各方面。第三,要对自己严格。他认为样品就是一个大的网袋,到处都是窟窿眼,产品就是要把窟窿眼都堵上,有沙眼都不行。 
       
  


 

关键词: 西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高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